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

林碧堯:東海鳳凰木夜蛾「大發生」

鳳凰木夜蛾「大發生」 ──東海鳳凰樹再度淪陷



林碧堯 東海大學退休教授 2014-10-01 10:53
民意論壇是一個多元、開放的對話平台,無論是社會現象、公共議題、生活文化... 或是對民報的建言,皆歡迎投稿。
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職業、通訊地址、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
投稿信箱: twmingbo@gmail.com
我要投稿
鳳凰木夜蛾「大發生」 ──東海鳳凰樹再度淪陷
東海枯秋。(作者提供)
東海校園的蟲害,在建校的「蠻荒」時期,以小黑蚊為最,女生均著長褲外出上課,生物系孫克勤老師還以研究小黑蚊(台灣鋏蠓)完成了博士論文。六十年代的大度山已種植鳳凰樹,當時最大的蟲害就是金龜子(台灣青銅金龜) ,夜襲宿舍紗窗是最大困擾;然而,東海人畢竟是大肚山台地的入侵者,師生與蟲蟲共處,亦是校園文化之一。
2011年夏天,東海校園首度被夜蛾幼蟲征服,整片鳳凰樹林全被卸妝,尺蠖橫行路面和牆腳,昆蟲專家說那就是鳳凰木夜蛾 (Pericyma cruegeri, 俗稱鳳凰木擬尺蠖) 大發生(Outbreak) 。情況值以恐怖形容,不但人行道上鋪上蟲屎蟲體,尺蠖還會盪鞦韆跳降落傘,無聲無息地降落在行人身上,當時女學生的驚叫聲此起彼落,相當驚悚,白天打雨傘成了新景象;男生看到女生路上舞姿卻得意竊笑。最嚴重時,文學院入口階梯和教室入口都爬滿了夜蛾尺蠖,當時生物系的老師以「校園自然生態盛事 鳳凰木夜蛾」為題鋪文,因為她是昆蟲學博士,請大家相安勿燥,但是同學們還得「扭扭捏捏」上路「走」土風舞的腳步,勞作同學更有「恐」卻說不出。
時隔三年,今年九月初的教學區已復現蟲蹤:鳳凰碎綠鋪路,到了燠熱的中秋,路思義教堂已陷入枯秋的異象;不過,教職員宿舍區的鳳凰花還展現正規九月的花開二度。慶幸之餘,卻逢大肚山持續高溫乾旱,秋颱鳳凰快閃東海岸,只吹起陣陣西北風,接著校園東南隅的鳳凰樹林就淪陷了,蟲蟲二度「大發生」,亦即夜蛾幼蟲佔領了東海人清晨和傍晚最愛的散步區,這陣子頗有被「軟禁」的感受。
相信,今年八、九月的燠熱與乾旱,是大度山生態異常(註:專家卻認為是正常生態,高溫焉不長蟲?)的主因。已經連續兩年,校園的黑板樹(鵝掌樹) 在七月間乾枯落葉,初以為空氣污染造成酸洗的結果,經仔細查看,原來是蟲害所造成,但是校方以「自然生態」歸檔。現在,校園的博士專家已夠多了,生態變化反而引不出研究的動機,就像地球增溫大氣變遷的議題一樣,年年都在喊,似乎變成老生常談,習「異」為「常」矣!
東海校園,今年頗有人和蟲爭「出頭」的現象,只不知這是異相或正相?

香港9.29 / 9.30 / 10.1


李怡:......2014年8月31日,宣告中國特色的選舉制度以至專權政治將要正式登陸香港。它的象徵就是原定在今日的「國慶煙花」中出現23次的簡體字「中国人」。尊貴的香港人身份將被奴化的「中国人」取代。但香港人終於醒覺了,從年輕一代開始,決心丟掉所有對專制政權的幻想,不再相信一切對未來的承諾和善頌善禱的謊言,為保衞我們原有的自由法治和價值體系,香港人投入自主自立的抗爭。


National Day is a celebration of the birth of the Chinese state.
WASHINGTONPOST.COM













【佔領中環】司馬文今早出席國慶酒會時開傘,當權者有警棍、催淚彈,人民手中,就只有雨傘。可是,誰的力量更大?
【人人是公民記者,請將消息及相片PM我們】
‪#‎hkclassboycott‬ ‪#‎OccupyCentral‬ ‪#‎UmbrellaMovement‬






18小時 · 
"Where there might have been discord and violence, cooperation and camaraderie reigned. A lesson for Beijing."
Peaceful Occupy protests are showing the Chinese government that Hong...
TI.ME



香港獨立媒體網新增了 1 張相片


香港獨立媒體網新增了 1 張相片
 

Welcome Week , the Squares, University of Essex


Welcome Week is in full swing. We've got loads going on in the Squares so make sure you come and explore!

香港占中地圖:中文、英文、日文

Maps showing the main protest site and other demonstration sites in Hong Kong. Democracy protesters have swelled into their tens of thousands, paralysing parts of the city.
Full story: http://u.afp.com/Xfx
我在地圖上研究香港占中,相比318學運,發現有幾點很有意思:1.不只占領中環,群眾聚集地有六七處。 2.他們不死守,放催淚瓦斯驅離就先跑,等等再回來。3.不進設施,主要占馬路,難以封鎖。4.不需要帶頭者,黃之鋒周永康被抓走時群眾沒有退。5.不搭臺子,不舉旗,沒宣傳車,消耗資源少。這種去中心化的,會復發的,黏膠式的非暴力抗爭,執政當局很難對付。真能撐下去的話,香港人民還是有贏的機會。 http://ow.ly/i/72Sw1


【真‧佔領無雙】
香港民主運動遍地開花!
人越多,香港越美!
香港人,這夜以您為榮!

香港獨立媒體網相片

0930 19:10在旺角的街頭,群眾在集會中,很自律,很和平


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

Londoners Unwittingly Exchange First Born Children For Free Wi-Fi


6小時 · 
Oops.
Signed agreement that included a "Herod Clause," in experiment designed...
TI.ME

蘋論:亞當 夏娃 香港 台灣;何況中國遠非伊甸園

蘋論:亞當 夏娃 香港 台灣

 
 
更多專欄文章
亞當夏娃違背上帝之命吃了蘋果之後,被拿著火劍的天使逐出伊甸園,兩眼張開,從此以後有了羞恥心,要承受生老病死之苦,且需汗流滿面地工作才能生存。這篇《聖經》的故事警告世人:不服從上帝的誡命,懲罰是嚴酷的,再也回不去四季如春、永不飢渴、沒有生老病死,不需張開眼睛的幸福樂園。

罵學運安於當奴

然而,丹麥哲學家齊克果卻顛覆了這個傳統的詮釋。他認為亞當夏娃拒絕做閉眼的受造物,拒絕自己是上帝的客體物,追求自己成為自我的主體,從作為無自主性的存有、物件、客體,透過個體化的過程建立自我的存在,於是必須叛離上帝,遠離伊甸園,才能找回自我。因此觸犯天條後兩眼張開是極佳的隱喻,看見自己、看見別人,建立起自我的認同。人只有成為自己,完成個體化,才能得救。關鍵在於抉擇。抉擇離開伊甸園,離開上帝,是抉擇使我們從物件般的存有,昇華到主體性的存在。
這是為什麼香港人追求自己選自己領導人的原因。政治選舉只是港人完成個體化,成為自我存在主體的儀式,其意義比選個張三、李四更深邃得多。
很多人罵港台的社運、學運人士吃飽飯沒事做就上街鬧事,既搞亂了社會秩序、影響經濟生活,也違法衝撞體制,應該「統統抓起來」、「鼓勵警察用力打」、「派坦克壓過去,像六四那樣有魄力」。這種言辭就是那些沒有自我覺悟、安於當別人受造物、寵物及奴才的心態,認為只要吃得飽又好,比民主自由重要得多。這叫養豬理論,豬只要吃飽就好,精神心靈層面的東西就不必了。這麼多中國人自願為豬,難怪可任中共統治階級對人民予取予求了。 

中國絕非伊甸園

中共極為巨大的集體自我還在不斷擴大,因此必須限縮擠壓人民的自我和鄰國的自我(如南海9段線)。剝奪人民的自我,就是把人民寵物化、豬化、存有化,非常有利於他們的寡頭專政。奴性重的人需要父親,在父親的庇蔭下,才覺得安穩、快樂,豬一般的幸福。睜開眼做自我?沒那必要。可是台灣、香港很多人已經覺醒並張開了眼,要成為自己的主體,與亞當夏娃寧願吃苦也要離開伊甸園有志一同;何況中國遠非伊甸園。 

香港好美。入夜人更多

香港好美。
攝/李家皓
【入夜人更多 群眾伸延至中銀】
http://bit.ly/1pBJJuk
【蘋果LIVE最新消息】
http://bit.ly/1rpB8iu(不停更新)

2014年9月28日 星期日

27 Shockingly Surreal Photos Of Hong Kong Protests


Hong Kong Pro-Democracy Protesters Clash With Police In Surreal Scenes

Posted: Updated: 




The normally calm streets of Hong Kong resembled a war zone on Sunday night as police tried to quell thousands of pro-democracy protesters on the city's streets.

Tear gas was fired at the crowds gathered at government headquarters in a challenge to Beijing over its decision to restrict democratic reforms for the semiautonomous city.
Slightly surreal scenes unfolded as protestors attempted to shield themselves with umbrellas.
The Chinese government has imposed a media blackout of the protests and there are reports that access to some social network sites has been blocked.
TOP STORIES:
  • AP
  • AP
  • AP
  • AP
  • AP
  • AP
  • AP
  • AP
  • AP
  • AP
  • AP
  • AP
  • AP
  • AP
  • AP
  • AP
  • AP
  • AP
  • AP
  • AP
  • AP
  • AP
  • AP
  • AP
  • AP
  • AP
  • AP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