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日 星期日

比利时争办音乐节

欧洲 | 2009.11.01

庆典国度比利时争办音乐节

比利时是个"庆典王国",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比利时人喜欢庆祝,像狂欢节、文艺会演、音乐节或戏剧节等,一年到头接连不断。作为主办单位的各地方政府及 民间,为取得节日活动成功而使出浑身解数,因为这些活动如今已成为许多城市重要的经济来源。可想而知,各主办单位间的竞争压力自是不小。

受到比利时乔舒亚爵士乐队现场气氛的感染,观众情绪逐渐攀上高峰。乐队是比利时列日市举办的"激情燃烧音乐节"期间,诸多优秀乐队中的一支,也是这个活动的一大亮点。

前来参加音乐节的观众超过1万5千人,目的是为了尽情欢笑,享受音乐节的乐趣。其实"激情燃烧"只是比利时众多音乐节中的一个。对艺术家来说,这里是他们展现才艺最理想的演出场所。

乔舒亚乐队的歌手森索表示:"当我们在国外的时候,会有很多人跟你谈起关于比利时音乐节的事情。我们的确参加了许多演出活动,比如1月开始的第一季度音乐节。我们这里音乐节的节期很长,有小型、中型,还有大型的。对我们来说,这是非常好的演出机会。"

比利时是一个音乐节国度,在夏季的几个月里,几乎没有一个周末不举办大型音乐节活动。

"激情燃烧音乐节"的历史并不长,也就只有4年的时间,而组织者已经感受到了竞争压力。

活动组织者瑟尔韦说:"主要是开始的时候,我们特别感受到极大的压力。那时我们努力争取在很短时间里达到最高的标准,这令许多业内人士感到不满。有 人对我们说,我们必须先展现自己的实力。而大出人们意料之外的是,我们现在已跻身比利时最走红的音乐节乐队之列,在节日活动中占有了固定的一席之地。"

但是来这儿的人并不都只为了欢庆节日,有些是出于另外的原因到这里来勘查情况,比如来自紧邻的斯帕市的音乐节竞争对手。

斯帕市音乐节组织者拉德勒说:"我们觉得,如果'激情燃烧音乐节'的举办地点在30公里以外,或者他们选择另外的时间点举办这个活动就更好了。而现实的情况是,在一个狭窄空间里,一连举办两个音乐节活动,导致彼此间的关系不得不因为争夺观众而变得剑拔弩张。"

对于像列日这样的城市,音乐节早已不仅仅是欣赏音乐,它吸引力了大量游客蜂拥来到这个平常显得有些无聊的城中心区。

"激情燃烧音乐节"的创立,确保了全年80多个工作岗位,对此,瑟尔韦深感自豪。而列日市政府还为这个活动提供了5万欧元的补助经费。瑟尔韦指 出:"上一世纪70年代起,传统工业的没落,使列日经济也受到重创。因此今天的政界人士主张通过组织文化活动,来促进经济发展,为城市注入更多的活力,创 造一个能让市民感到自豪的新形象。'激情燃烧音乐节'为此作出了重要贡献,当然,这与音乐节如今已闯出了国际名声也不无关系。"

与法国接壤的小城多尔也拥有自己的音乐节。现在小城正在大兴土木,市长本人亲自负责组织工作。但竞争对手取得的成功,为他的工作增添了越来越大的难度。

市长安东尼奥表示:"现在我们向乐队发出邀请的时间必须大幅提前,而且他们的价格越来越贵。5年前,我们最早在一月中旬才开始筹划,而现在,如果在前一年的10月开始筹备的话,要想请到中意的乐队已经很困难了。"

比利时的狂欢节街头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比利时的狂欢节街头

可是列日市没有这样的问题。面对这个话题,瑟尔韦显得相当低调,他说:"我们跟其他组织者的关系处得不错,在挑选自己想要的乐队之前,我们会彼此商量。我们致力于在向明星乐队发出邀请时,尽量取得平衡,以便让每个组织者都能安排令人满意的节目。"

十分走红的乔舒亚乐队,在结束"激情燃烧音乐节"的演出之后,又得马不停蹄地登上下一场音乐节的舞台了。

作者:Ruth Reichstein/祝红

责编:乐然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