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5日 星期六

齋明寺到永平寺

Ken Su 的齋明寺訪櫻

他提到日本永平寺
(日)道元 (1200-53) 正法眼藏Zen Master Dōgen: An Introduct...

Welcome To "Eiheiji"

  Eiheiji, the "temple of eternal peace" is one of Soto Zen's two head temples.  It is located deep in the mountains near the rugged west coast of Japan, not far from Fukui City.
 Dogen zenji, the founder of Eiheiji, was born in 1200 A.D. When he was 24, he went to China and devoted himself to true Zen practice under the strict guidance of Nyojo zenji at Mt. tendo.  After having "dropped off both body and mind, "realizing the way of the Buddha, he returned home in 1228.  He lived at Kenninji temple for 3 yers, then founded his first temple, Kosho-Horinji, in Uji, Kyoto.

 In 1244 Dogen zenji and his followers visited Shii-no-sho in Echizen (now Fukui prefecture) to build a mountain temple. He was offered land and other help for this by Yoshisige Hatano, a samurai who was one of his most devoted lay followers. Dogen thus founded Eiheiji, where he devoted himself to training his followers in the perfection of Zen practice in every action of daily life.

 He died on September 29, 1253, leaving a number of noted books including the Shobogenzo, Gakudo Yojinshu, and Eihei Dai Shingi.

 Dogen zenji's authentic Zen has been scrupulously observed by his successors. Even today, both priests and lay people devote themselves to his practice of Shikan-taza ("just sitting").

Message from Dogen Zenji
Eiheiji's Buildings

----齋明寺

官方網介紹

【地 址】:大溪鎮員林里齋明街153號
【始 建 年代】:道光30年(1850)
【古 蹟】:內政部於民國74年(1985)指定為桃園縣第三級古蹟
【交通資訊網】
開車導引:沿台三線或北二高大溪交流道往員樹林方向,至員樹林後第一個紅綠燈處,左轉通過齋明寺的山門牌樓直行可達,寺前有停車場。
搭 車 族:搭乘桃園客運往龍潭線至齋明寺站下車,沿齋明街步行約8分鐘左右。


齋明寺舊稱「份仔城」,嘉慶年間林本源家曾招墾於此。道光30年(西元1850), 李阿甲法號(性悅),自南海普陀山法雨寺出家受戒返台後,見此地山水靜逸適清修,乃結草庵而修,供奉南海觀音菩薩,名曰「福份宮」。同治12年(西元 1873),後改建廟宇,易名「齋名堂」。大正元年(1912)擴建正殿與兩側廂房完竣,並舉行盛大落成典禮,昭和4年(1929)於廟之後方興建「萃靈 塔」,供民眾安奉祖先遺骨。昭和12年(1937),齋名堂改為齋明寺。主祀觀音菩薩外,另配祀金童玉女、哪吒太子、韋馱菩薩、五顯靈官大帝。

齋明寺沿革 正殿 齋明貢桌 齋明飛罩
齋明寺入口 正殿中脊 齋明抬樑 齋明魚板、雲板

齋明寺是一座三合院的寺廟,屋頂、牆身酷似一般的民房,裝飾平素,皆無一般廟宇繁華富麗,正殿無檐廊亦為其特色,整體而言,令人有古樸與家風之感,正與齋 教在家持齋修道之精神相映合。齋明寺佔地約3甲,全區草木扶疏,清心靜逸。寺後滿植茶花,秋冬兩季一片白色花海,秀麗可觀。緊臨大漢溪,對岸大溪街的建築 歷歷可見,遠方山嶺層層而上,可觀河階地形之美,亦可憶想當年日軍在此砲轟大溪街之情景。大溪八景之一「靈塔斜陽」即在寺後,時至今日斜陽依舊在,然靈塔 已改建為鋼筋混凝土建築,與齋明寺建築古樸,大異其趣。

-------------------- --------------------
齋明燕尾 石燈籠 齋明御路


「常樂我淨」石碑:
..... 升旗台


碑體的基座原為1937年(昭和12年)落成的國旗台,此國旗台其實為寺廟當局對應軍國主義皇民化政策下,對我傳統宗教展開壓迫的因應方式而設置。光復後,旗桿被拔除,換上一塊由第六代住持會觀題字「常樂我淨」的紀念碑。


敬字亭:
崁津歸帆 齋明山門 齋明寺敬字亭


位於靈塔斜方的斜坡下,座西北朝東南,建於同治5年(西元1867年),是石板塊砌成之三層仿木建 築,高約一丈三尺餘,上層供奉倉頡神位,中、下層為焚燒字紙的爐體,亭頂塑為葫蘆狀,頂層與中層皆有對聯,其意涵為對文字奧妙之讚嘆與對敬字惜紙行為的重 視。另有一條石階古道,為往昔本地居民通往大溪的要道,可抵山腳下的栗仔園,再行渡河至大溪。



萃靈塔:

..... 卒靈塔
民國十八年齋明寺特別在寺後增設建了萃靈塔,此萃靈塔為寺廟增建納骨塔的先驅,由於齋明寺的清幽環 境,景色秀麗,臨大漢溪,居福份山,因而吸引了許多的信徒存放先人的遺骨,目前塔內存放有數千位信徒的遺遺骨。每年春季(農曆三月十九日、二十日)及秋季 (農曆九月十九、二十日)齋明寺中就會舉辦超薦法會,根據【地藏王菩薩本願功德經】的描述,若為往生者誦經、念佛,可以超度亡者出離苦趣,更可以利益生 者,為生者祈福,這就是所謂「冥陽兩利」之佛事也。

民國六十七年萃靈塔重新整建,在不破壞原有建築結構體的原則下,新建的萃靈塔將舊建築完全包在其中,這樣特別的整建方式,在台灣只有幾個廟宇採用。

齋明寺原名福份宮,後改為齋明堂,民國前一年改建成今日建築風貌,日據時代民國二十六年,日本人擔心台灣人私下聚眾謀反,遂強迫齋明堂對外開放,第五代住 持江澄坤居士(法號普乾)為保存齋名堂之完整,乃與日本曹洞宗連絡並更名為「齋明寺」,民國七十四年,內政部評定為三級古蹟並整建寺體,八十八年在第七任 住持法鼓山聖嚴法師的帶領下,重新規劃庭院設計,乃成今日之風貌。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