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7日 星期三

聯合國發行自己郵票: 慈濟紀念郵票

聯合國發行自己郵票的想法是由阿根廷在1947年首次提出的。 1951年,聯合國與美國郵政局達成了協議,它規定美元面值的郵票只能在聯合國總部的郵局使用。聯合國於1951年10月24日,即聯合國日發行了美元面值的第一套聯合國郵票。這套郵票立即獲得成功,在數天內銷售一空。聯合國還與瑞士和奧地利郵政當局達成了類似的安排。全世界只有聯合國這樣一個既非國家又非政府的機構被允許發行郵票。聯合國郵局也是唯一的以三個不同的幣種,即美元、瑞士法郎和歐元發行郵票的郵局。

聯合國郵票是小型藝術品,曾多次贏得國際設計大獎。它們是由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們創作,並在不同國家最好的印刷廠印製。由於聯合國郵票反映了其世界組織的工作,郵票超越了集郵的界限,它提示人們關注重大的世界問題,並提醒聯合國對其目標的承諾。

近期發行的郵票議題已涉及瀕危物種,我們的環境,世界和平,與艾滋病作鬥爭,並承諾一個更美好的世界。聯合國郵票在聯合國的紐約,日內瓦和維也納辦事處同時發行。每一個議題進行相關設計,不同的郵局有不同的面額。從聯合國郵政管理處辦公室可以直接購買郵票或通過郵購買郵票,也可從通過郵票商購買。郵票只能在紐約,日內瓦和維也納的聯合國郵局內寄出有效。

請參考聯合國大會提供的代表手冊,其中有說明聯合國郵政管理處提供哪些服務。


***

聯合國出郵票 見證慈濟情

2011709人文志業發展處

聯合國郵政總局為表彰慈濟四十五年來在人道援助上的貢獻,特別於5月份慈濟45周年慶,正式發行了5萬份的慈濟紀念郵票,包括小全張及首日封,透過四張郵票圖案說故事,以表彰慈濟人長期以來在慈善、醫療、教育、人文四大志業上的付出與貢獻。


全球大愛 使節媒體共見證

78日中午,日本、以色列、史瓦濟蘭、巴拉圭、多明尼加、瓜地馬拉等國大使與代表,以及包括中國時報總編輯、聯合報總編輯、東森財經台台長與總編輯、 中天新聞台總監、三立新聞台總編輯、 民視、台視、公視新聞部經理等十八家媒體主管獲邀來到慈濟人文志業中心共同餐敘,並於下午一時於關渡園區與證嚴上人座談,共同分享這份喜悅,見證來自全球的大愛。

上人特別北上與外國使節及國內媒體人分享,「很感恩聯合國為慈濟四十五周年發行郵票,肯定慈濟四十幾年來所做的,真的很感恩。」因為四十五年前一位婦女難產所留下的一灘血,讓上人掛心不已,一念大悲心起而創立了「克難慈濟功德會」,號召竹筒歲月,以不影響家庭生活的情況下,每天省下五毛買菜錢,鼓勵大家日日發願、行善,以愛心帶動愛心,進而開展慈濟四大志業、八大法印。四十五年來慈濟人秉持的小力量成就大愛的精神,足跡遍及全球七十二個國家地區。

竹筒歲月 傳遞愛的力量

竹筒歲月」的精神現在也擴及全球,上人舉緬甸為例,2008遭受納吉斯風災重襲,慈濟人克服萬難前往進行援 助,提供受災農民稻種與肥料,輔導他們重新自立生活。懷抱著感恩心,這群貧困的農民雖然無法捐款助人,但他們煮飯前都會先抓一把米存入「米撲滿」,累積一定的量後,幫助其他更需要幫助的人。

上人讚歎,「窮人救窮人,愛的力量就能不斷傳遞。」 日本311強震受災的災民,看到慈濟人用來存錢的小竹筒,也紛紛開始拿起竹筒存錢助人,以感恩的心回饋這一分來自全球慈濟人的愛心,讓愛的暖流傳而不歇。

證嚴上人表示,去年得知聯合國準備發行慈濟紀念郵票時,相當驚訝,很欣慰台灣「以愛為寶」的精神能被全球看見。還有志工看到自己上了聯合國的郵票,與證嚴上人一起入鏡,既驚又喜。

見證教育:小女孩長大囉…

每一張郵票都有感人故事,代表慈濟走過的足跡。

您還記得郵票中的那位小女孩嗎?921希望工程延平國小於200061日舉辦動土典禮。上人柔聲安慰,手心貼著她小小的胸口。

回想當年,蔡宜庭猶記得師公上人來了,帶了好多糖果,同學們都搶著要,因為「吃了會變聰明。」宜庭要將感恩卡呈給上人時,緊張地說不出話來,沒想到上人蹲下來摸著她的心說「不要緊張。」宜庭才定下心來緩緩地說道:「師公上人謝謝你,來到這邊看我們。

如今事隔11年,小女孩長大了,宜庭從竹山高中畢業後,遠赴美國明尼蘇達州念書,暑假期間返回家鄉南投竹山探望家人,並面見恩師曾彩琴,憶起此往事,仍歷歷在前,除了感恩慈濟的重建,更懷念與上人的一面之緣,隻身赴美求學的她也將謹記當年寫下「口說好話、心想好意、身行好事、腳走好路」的靜思語,繼續把眾人的愛傳出去。

見證環保:志工對大地的付出

還有一張郵票上的照片,是上人去年(2010) 行腳八卦寮環保站時所拍下的,當時上人輕拍官葉境阿嬤的肩膀,感恩環保志工對大地的付出, 而上人的鼓勵讓高齡八十三歲的官阿嬤好感動。

阿嬤知道與上人的合影製成了郵票時,訝異之餘,不禁再三確認是不是自己,看了穿著、打扮,仔細回想了一下,哈哈,對啦!就是我。

聯合國發行的小全張圖片中,以四張證嚴上人的照片說故事,分別代表慈濟的四大志業,除了上述「教育」和「人文」志業的郵票圖案,另還包括證嚴上人慈善訪貧,以及到醫院關懷病患等,由於數量有限,且郵票屬紀念性質,慈濟基金會將做為贈送外國使節及志工會眾認購,以做為永久紀念。

(
文: 慈濟基金會人文志業發展處報導 2011/07/08)




untitled1.bmpuntitled1.bmp
248K View Download
untitled2.bmpuntitled2.bmp
143K View Download
untitled3.bmpuntitled3.bmp
196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