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穿牆故事——再造柏林城市



穿牆故事——再造柏林城市@ 田園城市Garden City Publishers :: 痞客 ...



穿牆故事
副標題: 再造柏林城市
作者: 沈祉杏
出版社: 清華大學出版社
出版年: 2005-10
頁數: 327
定價: 46.00元
裝幀: 平
ISBN: 9787302118459

8.1

(218人評價)
28.4%
54.6%
16.1%
0.5%
0.5%
想讀在讀讀過
評價:

寫筆記
寫書評
加入購書單
加入豆列

推薦

內容簡介 · · · · · ·
柏林可以說是歐洲唯一一座將20世紀滄桑全都錄的城市,世紀初的繁華、世紀中的戰事以及政治上的冷漠,一一展現在她城市的肌理脈絡中;作為統一後德意志聯邦共和國的首都,肩負著釐清德國過往與未來的重大使命,然而除卻冰冷理性、代表著富強現代國家的分類指標,尋常的她散發出什麼味道?透露出什麼風華?她有一種難以言喻、在其他城市裡感覺不到的獨特調調,說不上是舒適悅人的,只能說她是有個性;就像德國電影《羅拉快跑》裡的羅拉,染著怪異橘紅色頭髮,長得不美不醜,也非有棱有角,身材雖高卻不修長優雅,衣著既不時髦也不復古,個性叛逆孤僻,表情冷冷,但意志力堅強,總想一再改寫歷史
本書以德文“Berlin”(柏林)、“Einheit”(統一)、“Raum”(空間)、“Leben”(生活)、“Internatinal”(國際)與“Nachdenken”(省思)分章,這些德文字所涵構的主題,與兩德統一後的柏林都市、建築發展有著深切的關係。在這些德文字義涵指的主題下,挑選出統一之後柏林的新建設案例,案例的挑選標準以下列指針為準則:1. 所涉及的問題較具代表性;2. 在建築上達到較為優秀的成績。
柏林城市,無論是政治、戰略、經濟或是人文方面都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而像這樣大規模的城市重建,在近代以降的歐洲城市中尚未發生過,可以預期所面臨的高度困難;另外,第二次戰後德國政府傾向政治人性化,加上德國民族性的天生謹慎,在面臨都市重建問題時,必然採取了非常慎重的處理方式,因此可以預期,無論手法高低與成果如何,這些都將提供都市計劃與建築界許多寶貴的經驗。




穿墙故事

副标题: 再造柏林城市
作者: 沈祉杏
出版社: 清华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05-10
页数: 327
定价: 46.00元
装帧:
ISBN: 9787302118459



内容简介 · · · · · ·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