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7日 星期五

衛武營建築 Weiwuying Centre



The #Weiwuying Centre, #Taiwan’s National Kaohsiung Center for the Arts, is a celebration of modern architectural design & traditional local #culture. Join Mecanoo Founder & Creative Director Francine Houben at V&A Museum on 24 June to learn how she uses #architecture to reach across boundaries.




2013年荷蘭.麥肯諾建築師事務所主持人訪東海。

2008
台灣第一座荷蘭學派建築
衛武營建築模型展 四月台北展出

文字=夏子
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建築模型展首次移師台北,將於四月十日起於台北101大樓一樓大廳展出,內容包括首獎的法蘭馨.侯班作品,也包括其餘獲獎傑作。展出日期至四月二十日(周六日休息)。
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國際競圖於二○○六年十二月展開,歷經兩次評選、五個月設計與評選期。文建會為擴大國際視聽,邀請國際重量級建築、劇場人士擔任評審,包括日本建築師伊東豐雄、美國華裔舞台設計家李名覺、美國康乃爾大學建築學院院長Mohsen Mostafavi、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院長Adele Naude Santos、瑞士蘇黎士大學教授Philip Ursprung、加拿大建築中心主任Mirko Zardini,以及國內建築師、劇場專家人士陳邁、漢寶德、郭肇立、許博允,共計十人。開放競圖後,全世界共有建築師四十四人參與,四十一人符合參賽資格,第一階段評審則選出六位入圍的建築師。
經過兩階段的競圖,國內外七位評審最後選出荷蘭麥肯諾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法蘭馨.侯班的作品獲得競圖首獎。侯班的作品被認為符合綠建築生態趨勢,並在空間上與地景結合,具有流動性,創造了一處既讓人易於親近,又能雙重享受劇院與美感的公園環境。侯班的作品也將是台灣第一座「荷蘭學派」的建築作品。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預定今年年底(2008)發包動工,民國一○一年(2012)建造完成。

首獎
主要建築師:法蘭馨.侯班(荷蘭.麥肯諾建築師事務所)
合作建築師:羅興華(台灣.羅興華建築師事務所)


荷蘭麥肯諾建築師事務所的建築師法蘭馨.侯班,所提出的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的有機設計,靈感來自基地現有且茂盛的老榕樹。侯班將樹幹間形成的穿透空間,反映在建物設計上,像是在建物上開窗,讓表演藝術的劇場空間也能與園區戶外流動空間相結合,將室內視覺空間繼續延伸至戶外林區,民眾彷彿置身在榕林下欣賞藝術表演節目,符合中心原設定歡迎周邊民眾親近的概念。
這棟波浪造形建物,屋頂最高點有三十米,最低點則與地面相連,人們可以由此步行到達屋頂,微層的造形創造了能遮蔭的戶外空間。除一樓支撐屋頂的結構量體外,皆為開放性空間,在炎熱的夏天裡,微風吹來,這棟具有現代生態建築趨勢的藝術中心,遂成為人們聚集的最佳地點。
藝術中心與都會公園的設計是一體性的,高雄縣政府主導的都會公園規畫設計案與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設計監造案一直密切聯繫,二○一二年同時完工後,衛武營嶄新面貌將宣布:高雄新文化生活區塊來臨。

第二名
主要建築師:札哈.哈蒂(英國.札哈.哈蒂建築師事務所英國)
合作建築師:葉宏安(台灣.首府建築師事務所)


哈蒂以Voronoi演算法發展出的立體雙曲面,不僅架構出建物的形體,其圖案樣式也被運用在建築立面上,由地面延伸至屋頂頂棚、通風系統及玻璃立面。而這樣的過程也與自然界中自然組織的發展,最後發展出連貫性有機體的過程相似。透過這種方式,不僅尊重了現有環境,也將建物與周遭景觀完美結合。從基地發展出的徒步動線、步道節點、計畫道路等,親切地引導大眾經由公共過渡空間巧妙地穿越本園區,同時又能確保基地現有珍貴樹種受到保護,亦表達綠建築的設計精神。

第三名
主要建築師:竹山聖(日本.竹山聖建築師事務所)
合作建築師:白瑾(台灣.沈祖海建築師事務所)


如同河流般、貫穿南北的「天之川 銀河Milky Way」主要步道,與東西向、以「五行」命名的五條步道,蜿蜒於公園之中。兩者將使用機能相異的空間,立體化地串連起來,彷彿在地上刻畫出一個新的星座盤。


為營造南台灣藝文環境,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籌備處利用現有空間舉辦各式活動,吸引人潮。圖為高雄縣政府舉辦的2008偶戲藝術節。(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 提供)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