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7日 星期日

風頭正勁的新加坡能否保持住對香港的優勢? 新加坡一半是"外人",7百萬人口擠滿......



















風頭正勁的新加坡能否保持住對香港的優勢?

Nathaniel Taplin

根據官方數據,2022年私人房屋租金上漲30%。圖片來源:ROSLAN RAHMAN/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新加坡有一些明顯優勢。與香港不同,新加坡是獨立的民族國家,不受北京方面反覆無常的政治風向影響。在新冠疫情期間和2019年香港爆發抗議活動之後,這些政治風險經證明對香港破壞性巨大,諸如實施嚴厲的國家安全法、凍結政府批判者的資產、逮捕幾乎所有政治反對派,以及在流行病學上存在疑問且繁瑣的21天入境隔離措施。此外,新加坡實行獨特且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靈活性高於香港與美元掛鉤的聯繫匯率制度。

最重要的優勢可能在於,新加坡在公共住房方面投入巨資,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土地價格泡沫,而在香港,正是這種泡沫破壞了其製造業,加劇了不平等,並抑制了科技等新產業的發展。

誠然,最近新加坡房屋租金的一路飆升令人瞠目。根據官方數據,2022年私人房屋租金上漲30%。此外,資本流入也提振了新加坡元,雖然起到控制能源價格通膨的作用,但可能有損出口。過去五年,新加坡元兌美元匯率保持堅挺,與幾乎所有其他主要亞洲貨幣兌美元走勢形成對比。

來自香港和中國內地的資本及人口遷移很可能是主要因素。






From our special report on Singapore’s 50th birthday: more than half of the people living in Singapore were not born there. Space on the island is getting tight, and Singaporeans fear that foreigners are taking up too much of it http://econ.st/1fYfxwS
WHEN SINGAPORE SEPARATED from Malaysia, says Tan Kong Yam, an economist at the Lee Kuan Yew School of Public Policy, it was as if a brain had been deprived of its...
ECON.ST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