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5日 星期日

古老白榕 鹿野布農族的巒山部落--蔣勳

2015年新春我趁在池上駐村之便,走訪了鹿野布農族的巒山部落,去之前要通過網站申請,申請通過,主辦單位要每位到訪的遊客帶「小米酒」、「檳榔」。我問:「做什麼?」對方說:「進入部落,要先祭拜祖靈。」我們依規定到了現場,看到如同電影阿凡達一般巨大的數株白榕,枝柯交疊,覆蔭廣大,好像一下子進入了古老的神話世界,我心裏讚嘆著:部落的孩子是可以這樣在樹蔭庇護下長大的,他們因此會比都市的兒童更懂得土地與自然的信仰吧!
然而,很快有人告訴我這幾株古老白榕差點被砍光了。「為什麼?」我驚訝極了。「都市財團看上這片土地,要砍樹開發做靈骨塔。」啊,我懂了,無所不在的官商勾結、無所不在的惡質商業,食品汙染、空氣汙染、水源汙染,都市土地被破壞殆盡,現在魔怪的手要伸進山林、海域,佔取掠奪最後原住民部落的淨土。
那一次拜訪我見到部落的英雄阿里曼,是他,以個人的力量呼籲部落團結,對抗財團,保護下老榕樹,也保護了傳統部落領域。
⋯⋯更多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