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5日 星期二

德國東部薩克森邦(Sachsen)首府德勒斯登(Dresden). 台積電在德國建廠斯登。 薩克森邦; AfD (德國另類選擇)在薩克森邦拿下27%的高票,躍居最大黨,震驚德國社會




隨著台積電董事會決定在德國設立晶片廠,德台關係開啟了新的篇章。德國薩克森邦與德勒斯登市合作,將滿足晶片廠所在地的必要條件。為此,薩克森邦邦長Michael Kretschmer想要啟動擴大職業訓練的倡議,用以滿足台積電在德勒斯登所創造出來的2000個職缺。Kretschmer表示:「專業人才一方面會來自當地,但是我們當然也需要來自外地的人才。為了實現這個目標,我們需要一個聯邦政府也支持的職業訓練倡議。專業人才移入法的制定必須讓全球其他地區的年輕人真的能夠在短時間內來到德國。薩克森邦與德勒斯登市將會密切關注與支持該晶片廠設立的所有環節。喜歡刺激技術的年輕人都知道:這裡就是對的地方。薩克森邦一直都將微電子技術視為重心,並且投資於專業人才與科學領域。現在正是開花結果的時候。」

德國聯邦政府與高科技公司刻正提供因應計畫:聯邦政府提供職業教育卓越計畫以及專業人才策略因應人才短缺;上述德國高科技公司包含在台灣駐點的公司像是默克、英飛凌、博世與西門子。過去數十年來,德國企業一直是台灣半導體產業值得信賴的科技夥伴。比如說,西門子提供百分之七十台灣主要半導體設計與晶圓製造商自動化、能源管理、IC設計相關的技術、設備與服務。而日前宣布投資台灣的電子科技材料大廠默克,則為半導體先進製程七大關鍵步驟提供相應的材料及設備,使台灣半導體產業鏈更具韌性,未來也將能在德國就近提供支援與服務。

德國聯邦教育與研究部長Stark-Watzinger 今年年初訪台後,位於薩克森邦的研究機構,尤其是德勒斯登工業大學與該邦學術部長Gemkow 接連訪台,訪台之際與台灣的夥伴簽署了廣泛的合作協議。
未來,這些協議在科學與研究領域裡能夠為這項新的工業合作作出貢獻,並且也能藉此結合雙邊的優勢:在台灣是半導體的晶片製造,在德國則是眾多的晶片應用。






DW.COM
台積電計劃在德國建廠 或選址德勒斯登
据媒体报道,台积电证实前往德国东部设厂的计划已成形。这将是台积电在欧洲投资建造的第一个生产基地。




DW 中文 - 德國之聲


業界普遍估計,#台積電 將落腳德國東部城市德勒斯登,這裡有「薩克森矽谷」的稱號,聚集著歐洲最大的半導體產業供應鏈 https://p.dw.com/p/4MRXQ

德國另類選擇(德語:Alternative für Deutschland,縮寫為AfD)是德國的一個右翼民粹主義政黨,2013年2月6日於柏林成立。該黨派懷疑歐洲一體化,並反對歐盟單一貨幣政策。該黨由經濟學家貝恩德·盧克(Bernd Lucke)創立。在2014年歐洲議會選舉時,另擇黨第一次贏得了席位,並加入了歐洲保守派和改革主義者黨團。截止於2016年9月,在德國16個州議會中,該黨已在10個州有代表席位。另擇黨曾採用雙元領導制,兩位黨主席為弗勞克·佩特里和約爾格·莫伊滕,佩特里在2017年德國另類選擇成功贏得德國大選議席後的9月26日宣布退黨。德國另類選擇目前為自由和直接民主歐洲民族和自由歐洲成員。

極右進軍國會 德國政治分水嶺

發稿時間:2017/09/27 19:37
最新更新:2017/09/27 19:37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27日專電)德國另類選擇黨成功進軍國會,改寫政治版圖,研究極右現象的德國學者表示,AfD對少數族群的敵意,對德國民主政治來說的確是很大挑戰,大選無疑是德國近代政治的分水嶺。

柏林自由大學退休教授馮克(Hajo Funke)表示,德國這波極右浪潮,可追溯到2014年的「歐洲愛國者抵制西方伊斯蘭化」(PEGIDA)運動。這個由種族主義者在東部薩克森邦(Sachsen)首府德勒斯登(Dresden)發起的民間組織,在難民危機爆發前,就成功挑起民眾對穆斯林、難民和土耳其裔少數族群的敵意和暴力。

德國另類選擇黨(AfD)原是反歐元的小黨,影響力不大,2015年9月德國開始收容大量難民後,逐漸步上歐洲愛國者抵制西方伊斯蘭化運動的後塵,靠醜化難民和穆斯林引起媒體注意。

最能代表德國另類選擇黨轉向極右路線的一幕,就是去年的全國黨代表會,一名黨員在台上表示,「伊斯蘭沒有能力啟蒙,我也不想看到啟蒙的伊斯蘭」,語畢全場報以熱烈掌聲;反之,另一位黨員上台分享與穆斯林互動的正面經驗,卻立刻被噓下台。

馮克指出,從這戲劇性的一幕,可清楚看到AfD對伊斯蘭只剩下敵意;AfD激進的右傾言論,間接鼓勵新納粹人士不再避諱對少數族群使用暴力,這點具有德國特色,與歐洲其它極右勢力,例如奧地利自由黨(FPÖ)很不一樣。

AfD成軍才4年多,就在本次大選拿下12.6%的高票,難道投給AfD的德國選民全是排外的種族主義者?

馮克分析,真正支持AfD政見的人不多,多數選民都是因為對朝野政黨失望才投給AfD,例如原本投給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領導的基民/基社聯盟(CDU/CSU)的保守選民,因為對收容難民、開放同性婚姻和廣建托兒所等政策不滿,才透過投給AfD來教訓梅克爾。

此外,也有許多AfD選民來自基礎建設落後、人口稀疏的地區,尤其在前東德,不少人沒有享受到經濟成長的好處,視全球化為威脅,難民成了代罪羔羊。

其中,最值得注意的就是薩克森邦。這次大選,AfD在薩克森邦拿下27%的高票,躍居最大黨,震驚德國社會。

馮克指出,薩克森邦種族主義和民族主義的傾向,與德國其它地方相比特別顯著。民調顯示,18%的薩克森人相信,德國人天生比其它民族還優秀,39%認為德國應該禁止穆斯林移民,62%甚至期待一個強而有力的執政黨來代表整個民族。

馮克相信,薩克森成了歐洲愛國者抵制西方伊斯蘭化和AfD的溫床,與當地從來沒有深刻反省納粹和共產東德的威權過去,以及對統一的期待落空有關;而且,最近幾年,排外的極右思想快速蔓延,薩克森邦政府卻視而不見。

據德國聯邦選舉委員會的估算,新一屆國會的709個席位當中,AfD就佔了94席,其中相當多人曾發言攻擊過少數族群,被媒體點名為極右人士。

在內閣制的國家如德國,政治攻防的主要戰場在國會,這些人第一次進入國會,對德國的政治生態將帶來什麼衝擊?難道柏林的國會建築內,繼1930年代的納粹黨後,將再度出現種族主義的聲音?

馮克研判,朝野其他政黨不可能容忍AfD再繼續壯大下去,對正面迎戰早有心理準備,可預見雙方未來在國會殿堂將針鋒相對。

他說,新納粹和種族歧視的言論,到時會不會在德國占上風,就取決於議長的斷然處置,朝野抗衡AfD的意志力,以及媒體記者的分析和批判力。1060927



薩克森自由邦
Freistaat Sachsen(德语)
Swobodny stat Sakska(索布语)



Deutschland Lage von Sachsen.svg
經緯度: 51°1′37″N 13°21′32″E
首府德勒斯登
政府
 • 總理斯坦尼斯拉夫·蒂利奇CDU
 • 執政黨CDU / FDP
 • 參議院票數4票(共69票)
面積
 • 總計18,415.66 平方公里(7,110.33 平方英里)
人口(2012年3月31日)
 • 總計4,131,634[1]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