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9日 星期日

南京雞鳴寺滄桑

1921.7.31 胡適在雞鳴寺得太太的家書 知叔永、莎菲新得一女 (p.235) 去年8月他們在此地宣布婚約 (下文“我們三個朋友” (樊洪業)中的"下"即此寺的豁蒙樓)
胡適寫一首詩祝賀:
重上湖樓看晚霞,湖山依舊正繁華。
去年湖上人都健,添得新枝姐妹花。
(三個朋友一年之中添兩女,吾女素菲,即用莎菲之名。)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雞鳴寺
南京市文物保護單位
Jiming Temple.JPG
雞鳴寺全景
所在南京市玄武區
分類近現代建築
時代南朝梁始建
1980年代重建
雞鳴寺位於中國南京玄武湖南岸雞籠山東麓的山阜上,是南京的著名佛寺。

歷史[編輯]

雞鳴寺所處的地方在三國時是東吳後苑,東晉時為廷尉屬。這裡最早的佛教道場創建於永康元年。南朝梁大通元年(527年),梁武帝台城北面修建同泰寺,相傳就在雞鳴寺現址。同泰寺的寺名取自梵語「以協同泰」,規模宏大,有大殿六座,寶塔九層,號稱南朝四百八十寺之首。梁武帝多次在這裡出家捨身,549年侯景作亂攻入台城,梁武帝餓死,同泰寺也毀於戰亂。五代十國楊吳天贊元年(922年),楊行密在同泰寺故址修建了台城千佛院。南唐時為淨居寺,後又改名圓寂寺,宋代為法寶寺。洪武二十年(1387年),明太祖朱元璋命令在舊址上重建寺院,定名為雞鳴寺。永樂年間,靈谷寺寶志法壇遷到雞鳴寺,為西藏噶瑪噶舉派活佛大寶法王哈立麻(得銀協巴)建施捨台。雞鳴寺在宣德成化弘治年間經過多次擴建,成為南京金陵城內第二大寺。清朝康熙皇帝和乾隆皇帝南巡經過雞鳴寺時,分別題字「雞鳴古寺」和「古雞鳴寺」。咸豐年間,雞鳴寺毀於兵火,同治年間重修,規模縮減。光緒年間建豁蒙樓,民國初期建景陽樓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