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7日 星期一

1919 臺北車站和兒玉後藤紀念博物館(今國立臺灣博物館)

【你知道總統府建築已經100年了嗎?】
臺灣公共建築與城市近代化
文.圖片提供/黃士娟(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建築與文化資產所副教授)
臺灣總督府於1919年完工後,臺北市形成兩個重要都市軸線:第一條為臺北車站和兒玉後藤紀念博物館(今國立臺灣博物館),每個搭火車抵達臺北的人,最先看到的是紀念兒玉源太郎總督和後藤新平民政長官的博物館,而臺北車站前之表町則是經過改造、代表新時代的街屋。第二條為赤十字社、東門、臺灣總督府,赤十字社之名譽總裁為日本皇后,隔著清朝的東門兩相遙望,軸線標示出這兩條是臺北市最為重要的道路。至此,臺北市的軸線由清朝的風水轉為紀念統治者,空間和權力之關係不言而喻。
▲表町及臺灣博物館。(圖片來源:《臺灣之展望》,1932年)
▲完整全文詳見111期主題「庶民與公共建築」https://www.ntl.edu.tw/ct.asp?xItem=68036&ctNode=2217&mp=5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