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0日 星期五

台灣嘉義的中央噴水池:回家投票:台灣“民主聖地”的世代交鋒 By AMY CHANG CHIEN


回家投票:台灣“民主聖地”的世代交鋒

在香港抗議與中國影響力的陰影籠罩台灣之際,嘉義喧囂的地方政治是台灣民主競選文化的縮影。在外工作學習的台灣人紛紛回鄉投票,他們心懷怎樣的恐懼與焦慮?
AMY CHANG CHIEN 紐約時報
週四,台灣嘉義的中央噴水池。每到選前之夜,各路候選人會聚集在此造勢,上演一場嘉年華式的晚會。
週四,台灣嘉義的中央噴水池。每到選前之夜,各路候選人會聚集在此造勢,上演一場嘉年華式的晚會。 Amy Chang Chien
“凍蒜!”、“保家衛國,票投14號”、“2020,台灣要贏”……寬闊的市立棒球場停車場上,大屏幕和人們手上的牌子滿是各式競選口號,粉色與綠色的加油道具飛揚,一些年輕的支持者在蔡英文壓軸出場時尖叫歡呼。
隨著台灣大選進入了最後衝刺階段,我回家的第二天(1月6日),現任總統蔡英文的拜票車隊也駛入了嘉義——這個人口不到27萬,卻有“台灣民主聖地”之稱的台灣南部城市,並於週一晚間參與民進黨的造勢晚會。
“這是我第一次回嘉義(投票),”現場一名現年30歲、在台北居住多年的嘉義人Hiro Huang告訴我。 “回到嘉義之後,才真的體會到兩個政黨的對立,或是兩邊選舉派系的對壘。”他說,這可能是因為他目前身處於一個有藍有綠的地方,之前在台北的政治“同溫層”比較厚一點。
週一晚上的同一時間,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的陣營也在城市的另一頭舉行造勢。我抵達國民黨的造勢現場時,舞台上的主要流程已結束,但許多穿著“青天白日滿地紅”的中華民國國旗裝的支持者仍留在現場。一名現年58歲、退休的嘉義營造業老闆向我熱烈地講述他對於韓國瑜的喜愛,“韓國瑜喔,我感覺到他的真,真的是很真。”他表示,自己也曾經投過民進黨,身邊也有朋友支持民進黨,“大家互相尊重就好。”.......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