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日 星期五

[北投新市街朝市],是最生動鮮活的市場景象......(李明宗)


李明宗



現在是烏魚季,昨天買了一尾烏魚「自殺」,今天要烹煮,去市場購買蒜,乖乖,真昂貴,一把90元。
每次來到北投新市街朝市,我都覺得心情蠻愉快,因為這裡是最生動鮮活的市場,品類繁多,目不暇給,商販吆喝聲此起彼落。對北投人而言可能視為當然,司空見慣,但你如果去過其他的朝市,不少商販就安靜地等待顧客,很少有那麼熱鬧的景象。
我把此處視為最真實的庶民生活的展現,商販是在工作與勞動沒錯,但他們也藉著呼喚推銷的聲音與動作,做出某種的「展演」,因而如果把這個場景當作是個「都市劇場」,其實每個商販都是「演員」,渾身解數要讓顧客認為其貨品是最棒的,你如果有空一攤一攤地慢慢看,還可以評鑑出表演精彩程度與業績的相關性。
我錄影了兩段並上傳YouTube,我感覺影像移動的速度還是稍快,難免有些畫面不是很清楚,那是因為我不好對著特定攤位持續錄影,對人還是得有些尊重才行。
[北投新市街朝市],是最生動鮮活的市場景象,品類繁多,目不暇給,商販吆喝聲此起彼落(一)(2023年12月2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2fN5fG__JM
[北投新市街朝市],是最生動鮮活的市場景象,品類繁多,目不暇給,商販吆喝聲此起彼落(二)(2023年12月2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VSh3TJw-A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