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5日 星期一

"完美"的宣傳:《青藏鐵路為野生動物開辟生命通道》

wsj

中國就藏羚羊照片造假事件道歉

2008年02月25日11:31



相大白﹕青藏鐵路並不是藏羚羊嬉戲的地方。

上週早些時候﹐中國官方新聞媒體新華社為刊登一張虛假照片而發佈了
一份不同尋常的公開致歉聲明﹐照片內容是西藏野生動物在一列高速行駛的列車附近嬉戲。

這一造假事件被中國網民揭穿﹐他們在這張獲獎圖片中發現了用Pho
toshop圖片軟件處理過的痕跡。這起事件引發了關於媒體道德、中國與西藏的紛亂關係、以及懷孕的藏羚羊對噪音有何反應等問題的熱議。

藏羚羊事件始於2006年夏季。當時中國政府正准備慶祝自己在重點
工程建設上的最新成果﹐而《大慶晚報》一位滿懷熱情的野生動物攝影師則露宿於青藏高原﹐吃著壓縮餅干﹐等待藏羚羊經過。

2006年7月1日﹐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主持了青臧鐵路的通車儀式
﹐這一活動特意選在了中國共產黨建黨85週年紀念日這天。造價40億美元的青藏鐵路是一個非比尋常的運輸系統﹐其沿線地區的海拔高度大多在16,000英呎以上﹐在旅途中﹐圓珠筆會因氣壓變化而爆炸。這條鐵路穿越1,200英里的高原地帶﹐將偏遠的青藏高原與中國其他地區連結起來。

青藏鐵路開通後前往西臧這一藏傳佛教發祥地的遊客很快便大幅增加
﹐這條鐵路也為中國與西臧間長久以來暗流涌動的緊張關係平添變數。在建造過程中﹐青藏鐵路就招致了環保主義者的激烈批評﹐他們說鐵路會破壞藏羚羊的棲息地﹐這種瀕危動物主要生活在中國。

青藏鐵路開始運行以後﹐數百家報紙上都刊登了一張非同一般的照片
﹐它緩和了人們對環境問題的擔憂。在這張題為“青藏鐵路為野生動物開闢生命通道”的照片上﹐幾十只藏羚羊平靜地走過西藏的原野﹐並沒有被旁邊飛馳而過的銀色列車所驚擾。

這張照片是41歲的攝影師劉為強的作品。從2006年3月起
﹐他就開著自己的吉普車在青藏高原上露營﹐這是地方報紙《大慶晚報》一項高調系列報導活動的一部分﹐旨在加強人們對珍稀動物藏羚羊的認識。劉為強還與新華社簽定了協議﹐為這家中國最大的國有通訊社提供圖片。

劉為強在自己描寫該行動的博客上寫道﹕一個人﹐一台車﹐一年時間
﹐一項“大慶晚報保護藏羚羊環保行動”。

由於藏羚羊的毛可製成珍貴的披肩﹐因此這種動物幾年前差點被偷獵者
獵殺殆盡﹐近年來藏羚羊的數量又有所恢復﹐這種牛科動物已經成為中國環保成就的象徵之一。藏羚羊“迎迎”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五個吉祥物之一。

一些藏羚羊愛好者一開始就覺得劉為強的照片有點儿不對勁
。來自藏羚羊保護組織“綠色江河”(Green River)的楊欣說﹐第一次看到照片的時候﹐我真的是大吃一驚。他說﹐首先﹐照片中的許多藏羚羊似乎都是懷了孕的﹐而羊群里卻沒有小羊。這是一個破綻﹐因為在這張照片宣稱的拍攝時間6月底之前﹐許多藏羚羊應該就已生下小羊了。

2006年底﹐劉為強的照片被中國中央電視台(CCTV)評為
“年度十大圖片”。劉為強疲憊不堪地出現在電視上﹐描述了自己在一個坑里等了整整8天﹐以待藏羚羊剛好與火車同時經過的過程。

劉為強站在這張照片的大幅投影前對觀眾說﹐他想表現藏羚羊、火車
、人與自然之間的和諧。

媒體評論人士稱﹐這張照片傳達出來的深層信息顯而易見。香港大學
(University of Hong Kong)中國傳媒項目的研究員班志遠(David Bandurski)表示﹐這是一張非常完美的宣傳照片。新聞獎一般都不會頒給可能對政府形象不利的報導。

與《青藏鐵路為野生動物開辟生命通道》同時獲獎的還有中國國家主席
胡錦濤與世界各國領導人的合影《面對和諧未來》﹐以及一位日本僧侶就日本在二戰中的暴行道歉的照片《謝罪之旅》。CCTV沒有回應記者就攝影獎評選標準的置評要求。

上週﹐《青藏鐵路為野生動物開辟生命通道》在北京地鐵站展出之後
﹐引起了公眾對照片真實性的懷疑。在一個大型中文攝影網站上﹐一位化名Dajiala的網友對照片的真實性提出了質疑。Dajiala自稱對劉為強非常崇拜﹐他說﹐一天他經過北京地鐵5號線的站台時﹐仔細地看了牆上貼的照片複製品﹐當他把上面的塵土擦掉後﹐突然看到了一個奇怪的細節。

他寫道﹐在圖片的最下方﹐有一道十分明顯的線。仔細觀察
﹐這明顯是一道拼接的痕跡。那個“決定性的瞬間”不就成了很簡單的Photoshop技巧了嗎﹖

他的貼子在網上掀起了軒然大波﹐攝影師把圖片進行了分解
﹐對每一個可疑的細節進行分析。動物行為研究者也加入到這場論戰中﹐解釋說羚羊是一種害羞的動物﹐對噪聲非常敏感﹐會被高速火車的聲音嚇得四處逃散。當聊天室里的爭論擴大到了中國最大的門戶網站時﹐《成都商報》(Chengdu Business Daily)採訪了劉為強。

據《成都商報》報導﹐在越來越多的證據之前﹐劉為強承認使用了Ph
otoshop對兩張照片進行合成。

劉為強已從《大慶晚報》辭職﹐並在自己的博客上發佈了一份聲明
﹐表示面對一個神聖的職業﹐自己已沒有理由再從事新聞行業﹐更沒有資格履行記者的職責。《大慶晚報》的總編隨後也引咎辭職。該報在網站上發表了公開道歉聲明。記者曾多次致電該報﹐但未收到任何回復。劉為強也未接聽記者的置評電話。

一張破綻百出的虛假照片竟然被各大媒體廣泛轉載﹐部分中國網民對此
表示非常憤怒。在某攝影網站上﹐一位網友寫道﹐我們要求道歉﹔這對中國的新聞攝影非常重要。

目前還不清楚劉為強造假的原因。有人認為他是在野心的驅使之下
﹐假造了照片﹐因為他知道其中表現出來的愛國情懷會吸引中國的媒體。有位網友還寫道﹐劉為強知道如何取悅老板。

劉為強的朋友說他對工作非常投入﹐並下決心要提高公眾對瀕危野生動
藏羚羊的保護意識。深圳的一位環保活動人士周卓剛(音)曾在2006年夏天和劉為強一起在西藏高原志愿者中心工作。他說劉為強是個好人﹐熱愛攝影﹐熱愛藏羚羊﹐不知道他為什麼要這樣做。

有些人懷疑假造照片的壓力來自於上層。香港《文匯報
》的編輯王陽波(音)說﹐當所有人都在指責攝影師的時候﹐實際上卻忽略了真正的核心問題。她還說﹐攝影師在此次事件的策劃中只是個無名小卒而已。

上週早些時候﹐CCTV在網站上發表了一份聲明﹐取消了
《青藏鐵路為野生動物開辟生命通道》的銅獎資格。上週一﹐中國最大的新聞機構新華社﹐以及其他幾家國有新聞機構發表了聯合聲明﹐就傳播虛假新聞照片一事向公眾道歉。這些單位表示﹐它們將從各圖片網站數據庫中刪除劉為強的全部攝影作品。

這些新聞機構在聯合聲明中表示﹐願意和大家一起為維護新聞真實性原
則作出自己的努力。新華社沒有回應記者提出的置評要求。


Jane Spencer/Juliet Ye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