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0日 星期三

Liechtenstein

Dictionary: Liech·ten·stein (lĭktən-shtīn') pronunciation
Liechtenstein
(Click to enlarge)
Liechtenstein
(Mapping Specialists, Ltd.)

A small Alpine principality in central Europe between Austria and Switzerland. It was created as a principality within the Holy Roman Empire in 1719 and became independent in 1866. Vaduz is the capital. Population: 34,000.

Liechtensteiner Liech'ten·stein'er n.




Merkel presses Liechtenstein to fight tax fraud

German Chancellor Angela Merkel has pressed Liechtenstein to do more
to work together with the European Union to combat tax fraud. At a
press conference in Berlin with Liechtenstein's Prime Minister Otmar
Hasler, Merkel also asked the principality to implement money
laundering laws that conform to the EU's standards. Hasler said that
Liechtenstein had already taken considerable steps to meet the EU's
legal codes regarding banking laws and that the process was ongoing.
Relations between the two neighbours have been strained recently
after German tax authorities launched raids on hundreds of suspected
tax dodgers based on data obtained form an informant in
Liechtenstein.

德国经济 | 2008.02.20

逃税天堂列支敦士登向德国发起反击

德国逃税丑闻发生后,人们将目光聚焦在中欧小国列支敦士登,因为本次丑闻的发生地点就是那里的银行。区区不足四万人口的国家感觉受到大国侮辱,王储阿洛伊 斯大公站出来公开谴责德国政府,质疑德方使用偷窃资料作为罪证的合法性。同时,柏林已有律师提交控告德国财政部以及情报局的诉状。

为了名声,为了小国的尊严,面对德国发起的打击偷税漏税的强大攻势,列支敦士登不得已于周二开始反击。该国王储 阿洛伊斯大公对媒体说,他的国家对德国政府以及税务稽查部门的做法根本不能同意。这种对一个小国的进攻完全是过分的。"德国可以伤害列支敦士登,但却解决 不了纳税人的问题","德国不懂怎样对待一个友好国家"。

大公的此番言辞有两个背景。首先是时间上的巧合,列支敦士登首相哈斯勒尔于周三访问柏林,会晤包括默克尔总理在内的德国 主要领导人。此前,列支敦士登就有着逃税天堂的声誉,但它从来还没有成为双方领导人会谈的主要话题,大家都是彼此心知肚明,不想伤了和气。不过,这回看来 是无法回避了。自从上周四德国邮政总裁的豪宅被搜查之后,列支敦士登就成了媒体的众矢之的。第二,在列支敦士登看来,德国情报局和税务部门使用的是从非法 途径得到的银行机密,这种资料不可作为罪证使用。因此,德国的做法从整体上看就是非法的。


德国的行为是否非法?

2月14日,德国邮政总裁楚姆温克尔离开豪宅的那一刻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2月14日,德国邮政总裁楚姆温克尔离开豪宅的那一刻

德国联邦财政部发言人驳斥了列支敦士登的指责。他说:"没有人攻击列支敦士登。攻击的对象是德国偷税漏税的犯罪行为"。 于是,在德国和列支敦士登这两个都说德语的国家,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滑稽现象:德国警察抓偷税漏税者,列支敦士登的官员则四下寻找将银行资料交给德国情报局 的告密者。

这名泄密者于2002年就因盗窃银行情报在列支敦士登被判刑,据"华尔街日报"的最新报道,此人已在数国寻求保护,目前 正在澳大利亚。据德国媒体的消息,德国联邦财政部两年前耗资近500万欧元,从该人手中买下了德国偷税漏税人的资料。这些资料很可能就是当年偷窃资料的复 印件。正是这一点,现在被列支敦士登指责为非法。目前,柏林的两名律师递交了起诉德国政府和情报局的诉状。诉状认为,这是一起严重偷窃情报事件。

对列支敦士登的指责

列支敦士登存在偷税的漏洞,是尽人皆知的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列支敦士登存在偷税的漏洞,是尽人皆知的

反腐机构"透明国际"组织则发表声明指出,列支敦士登同美国签有一项协议:如有美国公民将其财产委托给列支敦士登银行管理,列支敦士登银行必须通知美方。那么,为什么列支敦士登拒绝同欧洲国家签署这样的协议呢?

担任欧元区财政部长的卢森堡首相容克宣布,欧盟财政部长三月初聚会时将着重讨论逃税问题。谈到列支敦士登时,容克说,那里存在着偷税的漏洞,这是尽人皆知的事。不过,即便是列支敦士登近年来也有进步,同以前相比,对这个问题的重视程度已提高了很多。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也对偷税漏税提出严厉批评。该组织称,象列支敦士登、摩纳哥以及安道尔等国家事实上是鼓励人们偷税漏税,因为这些国家拒绝同其他国家在这个问题上进行合作。

李鱼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