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1日 星期日

斯洛文尼亚:传统当铺重获生机

社会 | 2009.01.11

斯洛文尼亚:传统当铺重获生机

在斯洛文尼亚几乎消失的传统当铺行道最近又火起来。现代当铺人们所当的东西是有价证券,房契和生命保险等。而传统上那种当实物的当铺在斯洛文尼亚已成为凤毛麟角了。它火起来的原因与国际金融危机不无关系。

斯洛文尼亚的当铺行道本应该成为历史了。到处是灰,堆满了各种各样典当物品的后堂屋,一脸丧气像的当铺伙计-大多数斯洛文尼亚人只是从老电影中看到过这样的场景。但随着经济的繁荣,典当行业又发生了变化。

现代当铺就是个小型贷款机构。顾客可以在这里抵押他们的生命保险,有价证券或者房契。而所谓"传统"的当铺,全斯洛文尼亚就只剩下两家了。其中一家 在西北小城施科菲亚洛卡,老板是安东-穆恩。令穆恩没有想到的是,典当这一行道最近竟然又繁荣起来。他说:“这让人清楚地感受到金融危机的存在。我们的顾 客都是低收入者和家庭妇女。是那些靠几百欧元过活的人。现在他们不仅在象圣诞节这样的非常时期缺钱,而全年都缺钱。”

穆恩对典当很在行。他是从学徒做起的。他知道,人们下决心当东西很难:“这是件让人难堪的事情。所以我常常跟顾客讲,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的。来这儿的 顾客一般都是从银行拿不到贷款的人。我们让他们把这里看作是一个小型银行。我尽量安慰他们。跟他们说,只要按照契约办事,就可以赎回所当的物件儿。”

当然,穆恩也不会象过去那样接收所有的东西了。他要仔细斟酌后才决定收不收当物。旧的厨房用具,旧钟表,廉价首饰或者小摆设一类的东西他是拒收 的:“以前我们接受几乎所有的旧东西。那时候常常出现估价问题。比如有人拿来一套银制餐具,想当两百欧元。而我们只能给他当50欧元,弄不好就会吵起来。 而现在顾客一般都当金首饰或者金牙什么的。这就比较好估价。我们给这些物品秤一下重量就行了。另外还有不少电器送来典当。根据购货单和保险单我们也很容易 给这些物品估价。一般都是小数额的交易。超过500欧元对我们的顾客来说就是很多钱了。”

当铺的收入主要靠收取当客的利钱。比如有人当了一套音响设备,当了500欧元。但他必须每个月为这500欧元付4%,也就是20欧元的利钱。穆恩 说:“我们尽量让典当物品物归原主。我们希望顾客能够在规定的时间期限内赎回当物。但如果他们过时不赎的话,我们就把这些物品卖给代销商。”

但谁也不能保障这些物品能够以合适的价格卖出去。穆恩希望顾客能够按时赎回他们的当物。所以如果穆恩觉得顾客不想赎回当物的话,就会拒收。这种拒收的情况也许在未来会出现的更加频繁。国际金融危机也波及斯洛文尼亚。传统的当铺也不会再象以前那样堆满典当物品了。

Tatjana Dolanc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