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4日 星期三

大噴泉 (Jet d’ Eau)

日內瓦地標-大噴泉  ■文、攝影∕林揚
《2009/01/06 15:37》

 日內瓦位於瑞士西南端,緊鄰祥和平靜的日內瓦湖,是許多重要國際組織,包括聯合國歐洲總部、世界衛生組織( WHO)、世界貿易組織( WTO)、國際勞工組織( ILO)及紅十字會總部的所在地,名氣響亮,讓許多人誤以為日內瓦是瑞士的首都。
 大噴泉 (Jet d’ Eau)是日內瓦最重要的地標,漫步在日內瓦湖畔,首先印入眼簾的就是那一柱擎天的巨大水柱,加上陽光的加持,一道彩虹依偎在旁,自然成了遊客獵景的目標。
  大噴泉水柱原本高 82公尺,是羅納河 (Rhone,一稱隆河 )裡的發電廠用來消耗夜間過餘電力的設施。後來發電廠廢除,日內瓦人不習慣消失的噴泉, 於是在 1891年移到現在湖中的位置。 1951年重新安裝新的馬達之後,噴泉水柱增加到 140公尺高,每秒噴出的水量高達 500公升,瞬間壓力可 達七噸以上。
 像一把直衝雲霄、閃著冷光的長劍,在藍天相襯之下,這世界第一高噴泉之所以成為日內瓦地標,一切看起來似乎都那麼理所當然。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