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杜鵑花 : 2013: 臺大校園 東京根津神社 / 草山2009 /擎天崗1978






 *****
 我 舉個身邊的例子: 臺大農產品展售處有一塑膠套. 印他們的許多產品. 另一面是印"杜鵑盛宴" 和杜鵑花. 底下一句: 每年春天三月. 美麗杜鵑花綻放在臺大校園的各個角落." 它的英文竟然是: "In March of each year's spring, beautiful Azaleas bloom in every corners of NTU campus." 聰明的讀者. 請問英文什麼地方有問題.
 *****
杜鵑花的兩三事
臺大學生報記者 趙于萱、林威成 報導

    杜鵑花為臺大象徵,眾所皆知。但你有想過大代表為何是杜鵑花嗎?大又是如何照顧杜鵑花,讓杜鵑花能每逢杜鵑花節就盛大綻放?趁著最近的杜鵑花期,本報特別採訪了大事務組清潔股的吳淑均股長,帶你一同認識大的杜鵑花和校園花草培育過程。

    關於大杜鵑花的由來,大事務組清潔股股長吳淑均說,只要到大農陳管網站或校門口附近的標示牌,就能獲得資訊。目前校內以「平戶杜鵑花」為主要品種,而早期此花種杜鵑只種在陽明山。民國三十七年,大先從陽明山引進平戶種以外的杜鵑花;四十七年,因仰德大道拓寬,才正式引入平戶花種,並連同茶花、龍柏等植物一齊大量引進。所以五零年代後,杜鵑花季才成為臺大校園的勝景。

    至 於照護工作,吳淑均表示,杜鵑花的維護不易。因杜鵑花會先在二、三月開花,花謝後,開始長綠葉;至七、八月,植株會再從頂芽長出花苞。待進入冬天,利用低 溫進行積溫作用,才在隔年二、三月又開花。所以杜鵑花在前一年夏天即長出花苞,但須歷經冬日低溫,才能完全綻放。因此校園照顧除每日澆花、施肥外,四月 初,工友要開始修剪殘花,讓植株得生長側芽。最後再配合足夠的低溫,杜鵑花才能開得整齊、漂亮。

    而 為提升杜鵑花的開放品質,吳淑均說,每年會定期檢視杜鵑花情況,來更換老化植株。平常學校就會用盆栽種植中小型植株,至杜鵑花成長更大時,便可直接替換老 株。去年,學校另與園藝系合作,為椰林大道上的杜鵑花接上通氣管,解決杜鵑花因土壤密實、難吸水而開花不佳問題。所以今年杜鵑花比往年美麗,綻放時間也較 為一致;校長李嗣涔甚至在杜鵑花節開幕式表示,這是他看過最美的大杜鵑花季。

    至於經費方面,因杜鵑花維護困難,所以每年約花三十到五十萬照顧,且學校會將工作外包給專門廠商;若遇上暖冬,經費也維持如此數目,不因氣候變遷而增加開銷。另外,吳淑均說,校方雖未明確掌握杜鵑花季吸引的人潮,但近年在開放大陸觀光客來下,參觀大杜鵑花季的遊客已明顯增多。只是大是學術單位,不可能轉型為觀光區,所以杜鵑花一直以花草維護工作為主。

    吳淑均還說,近年因校方常與園藝系合作,因此大目前一年約有十個月的花期。從十二月的茶花,至二、三月的杜鵑,再到四、五月的流蘇,接續還有花期較長的紫薇,前後花期約為十個月。希望未來能繼續維持如此盛景,也希望校內師生都體會到校方對花草培育的用心。


****
我在擎天崗1978年當預官時  山上的杜鵑花也很難忘








「2009 陽明山花季:戀戀草山」昨天揭開序幕,台北市長郝龍斌在開幕式上歡迎民眾上山賞花培養好心情,同時回家繼續打拚,讓社會更和樂。雖然山上風大寒冷,不時還飄下細雨,但絲毫不減民眾賞花興致,山間花團錦簇,櫻花樹下都是拍照民眾。

今年陽明山花季有2000多株櫻花及5萬株杜鵑花等花卉盛開,市府把草山妝點成「花山」,綠意盎然,讓民眾好好享受花海森林浴。

市府今年特別製作2000份花形木質祈福卡,郝龍斌在祈福卡上寫下「用手說愛、城市發光」後掛上祈福花牆,期盼9月的聽障奧運能順利成功。

公園處表示,今年櫻花又多又美,往年花季都吸引數十萬人次上山賞花,預估今天周末首日將湧入6萬人次。

公園處提醒,花季期間周休例假日,仰德大道上山管制時間從上午6時至下午1時,下山管制時間下午2時至6時,管制對象為自用小客車。

交通局建議民眾可將車輛停放在百齡高中地下停車場或士林臨時市場停車場,再至捷運劍潭站轉乘公車上山,或搭乘花季專車、休閒公車。相關交通管制措施可至交通局網頁www.dot.taipei.gov.tw下載或查看。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