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台北技藝‧記憶台北》 記錄老商號繁華

《台北技藝‧記憶台北》 記錄老商號繁華

三秀打鐵店成立80多年,見證過萬華打鐵街的榮景與農業外交時期的風光。 (台北市文獻會/提供)
記者趙靜瑜/台北報導
以台北發展的起源「三市街」萬華、大稻埕與台北府城為始,費時一年拍攝,台北市文獻會日前發行《台北技藝‧記憶台北》紀錄片,紀錄片製作人張麗玲透過11個老商家的點滴,為台北城記上一筆歷史的繁華。
這 11家老字號商家包括明星咖啡廳、東方出版社、日星鑄字行、林三益筆墨專家、三秀打鐵店、劉家造船廠、老明玉香舖、南新繡莊、德發蒸籠、義美、全祥茶莊 等,行業遍佈傳統繡莊、香舖、打鐵店、蒸籠、文房毛筆、造龍舟、鉛字房、製茶莊、咖啡館到老書局等行業,紀錄片裡將這些商家的生命故事,化成一幕幕令人感 人的篇章,全長47分鐘。
其中老明玉香舖創立百年前,至今第四代黃條原仍堅持以天然原料與嚴謹工序,替台北人完成蘊含祝禱心意的線香。 南新繡莊創立超過一甲子,婆媳一起打拼,持續家族品牌。三秀打鐵店成立80多年,見證過萬華打鐵街的榮景與農業外交時期的風光。德發蒸籠成立超過半世紀, 堪稱守護手工蒸籠製作工藝的最佳見證。劉家造船廠目前以製造和維修龍舟為主,立志要作到「作不動為止」。義美則是良心產業,致於傳承臺灣糕餅文化。林三益 筆墨專家從書法沿伸到彩妝刷具品牌,持續永續經營。
日星鑄字行替台北人保存了全台灣最後一間鑄字行。全祥茶莊保存傳統正宗做花茶的方式。明星咖啡廳是台北的文學地標,東方出版社則以「東方少年」滋養台北孩子的創意心靈,俯拾都是台北珍貴的軌跡。
「台北技藝‧記憶台北」紀錄片在文獻會特約經銷點南天書局、台灣的店、台灣學生書局、台北故事館等銷售。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