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1日 星期日

规划大巴黎蓝图

文化社会 | 2009.06.21

各国设计师规划大巴黎蓝图

法国要将首都巴黎建成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能创造财富和就业的大城市。为此法国文化部发起了一项"大巴黎"工程计划。目前10个国际建筑师和城市规划师事 务所已经递交了他们的设计方案。所有的设计方案都围绕着3大主题:京都议定书签订之后的可持续发展、交通网络的重组,以及消除巴黎郊区的闭塞状况。

在巴黎城市建筑博物馆,不同的建筑师设计小组正在向法国总统萨科齐展示他们设计的未来巴黎城市规划蓝图。按照他们的规划设想,法国的首都巴 黎将进行全面的现代化改建。以"大巴黎"为题的设计方案模型展,则是巴黎通往现代化道路上的第一站。萨科齐说:"大巴黎将不再是个乱无章法的大都会,'不 安定'的城区将被清除,居民的命运不会再由他所住的城区来决定。另外,谁从什么地方来的也不再是问题。真实、美丽、广阔、公正,是巴黎城市改建计划所要体 现的价值。"


在展览中,所有新的城市规划草案都提出,应该对巴黎的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改善。巴黎建筑师伊夫·利昂希望能够建成20个新的高度现代化卫星城市。而安 东尼・龚巴克领导的设计小组则计划把巴黎城区一直扩展到海边。他认为,所有的国际大都市都是港口城市,他同时要让巴黎的城市密度与对大自然的亲近协调一 致。

建筑设计师克里斯蒂安·德波特赞姆巴克为改善巴黎的交通条件而设计了一条悬空缆车。他说:"巴黎运输交通体系的发展,远远落在了交通流量增长速度的后面。交通是巴黎的一个弱项,必须对它进行调整。整个城市已经被街道和铁轨撑满了。"

宏伟的建筑、令人印象深刻的广场、建筑房舍华丽的面墙,这就是今天巴黎展示的面貌。然而,这个城市所富含的内容远比它广为人知的历史核心要多得多。

现在生活在整个巴黎地区的人口数量已经超过1100万。法国著名建筑师让•努维尔建议,应建造更多的摩天大楼。他是打算把巴黎变成塞纳河畔的曼哈顿 吗?努维尔说:"我认为,改造巴黎应该像中医针灸一样,下手必须稳而准。现有的这些高楼简直太难看了,应该重建。摩天大楼的空中轮廓必须协调搭配,而露天 平台则应和谐地相互连接,让人们可以顺着这些观景平台穿越城市,从空中俯瞰巴黎城。"

所有建筑设计师在规划新巴黎城的时候都必须满足的一项要求,就是要顾及环保要素:巴黎需要更多的公园和绿地。德国建筑师费恩·盖佩尔认为,应该将活 泼生动的河道景观纳入建筑蓝图。他说:“我们建议,应该致力把欣赏自然风光的能力重新植入所有巴黎人的意识中,包括从外地来到巴黎的人们。"

19世纪中叶,巴黎城就经历过一次大幅度的改建。当时在豪斯曼男爵的策划下,巴黎修建了4万幢新房屋以及许多宽敞的繁华街道。20世纪,法国历届总 统也对巴黎进行了一些改建,特别是法国前总统密特朗。在他的任期内,巴黎卢浮宫前建起了玻璃金字塔形的入口,和一座新的凯旋门。

缺少规划,杂乱无章地散布在巴黎城市边缘的郊区发展滞后。在那里,人们看到的只是一片灰蒙蒙的高楼。改善和提高这些地区的价值,已被许多设计师视为 核心任务。因此法国建筑师罗兰·卡斯特罗打算在巴黎郊区建造新的店铺和画廊,以发展出购物及活动中心。他还计划在热纳维力埃码头建造一座歌剧院,在维特里 建造一个可以发展为商业区的人工岛。罗兰.卡斯特罗说:"我们的国土被搞得支离破碎,特别是东部、北部和南部的情况最为严重。尤其巴黎周边地带的这种状况 已离谱到令人叹为观止。这里真的亟待改变。"

现在法国政府将根据这些设计草案拟就具体的城市改建计划。有一点已非常明确的,就是大巴黎区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作者:Christina Küfner/洪沙

责编:叶宣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