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2日 星期一

博登湖文化周百年庆

文化社会 | 2009.06.22

国际博登湖文化周百年庆

位于德国南部的博登湖是德国境内面积最大的湖泊,它赋予了位于湖畔的小城康斯坦茨美丽的风景。而那里一年一度的国际博登湖文化周,也以其丰富多彩的活动吸 引了大量游客。今年《国际博登湖文化周》已届满一百周年。为了回顾历史,人们把早已被遗忘了的传统水上运动会又重新办得有声有色。

博登湖畔的城市-康斯坦茨,拥有大约8万居民,位于德国、瑞士和奥地利三国的交界处。这里如画的美景,给国际博登湖文化周活动提供了最好的环境。国际博登湖文化周于1909年创办,至今已有百年历史。上世纪50年代,它的风头甚至盖过了"基尔文化周"。

当时举办的水上运动会,于37年前销声匿迹。今年欢度百年庆典,人们又重拾当年的运动热情:来自康斯坦茨的帆船驾驶员罗伯特·哈尔曼是一名游艇秀爱 好者,他与一些帆船、划艇和摩托艇运动协会合作,重新组织了水上运动会。哈尔曼说:"博登湖文化周把社会活动和体育活动结合在一起。参加我们活动的都是水 平很高的水上运动员,他们驾驶着划艇或帆船,在水上进行激烈的竞争;也有一些人是专门冲着游艇秀来的,为的是享受游船的乐趣和展示自己的游艇。"

这里展示的全都是怀旧的老式游艇,大多是1925到1960年之间制造的木质游艇。"这里是博登湖文化节的老式摩托艇展示区,有真正的古董,也有复制品,还有一些重新整修过的漂亮的老式摩托艇,可以说应有尽有。"

其中也包括1961年次的"里约·科罗拉多"号。这是一艘用桃花心木制成的摩托艇,深受收藏者的喜爱。当然,也是价值不菲:至少要30万欧元。船主 亚历山大·克莱恩是"国际里约船会"的主席。他说:"一些人可能会对桃花心木痴迷,但另一些人很可能认为这样花钱纯粹是奢侈浪费。事实上,60年代时,像 碧姬·巴铎这样的大明星,就是乘坐这艘船游览法国蔚蓝海岸的。可以说,它就是水上的劳斯莱斯或者宾利。这种船今天已经不再生产了--因为它全都是手工制 作,现在谁还愿意做这样的投资呢?你看看,这个仪表板可是用树根部的木材刨制的;还有这些木质的按钮;这个电源开关按钮是用非常密实的木料做的;还有这个 用桃花心木手工旋制而成的玻璃杯架,以及这个化妆镜。这些东西在别处能见得到吗?"

当一些参观者舒服地躺在港口休息时,另一些人则在博登湖划艇比赛上一较高下。埃瓦尔德·怀斯塞德尔曾驾着自己的"彼得号"在帆船划艇赛中夺得两次亚 军。早在60年代,还是孩子的他,就对博登湖文化周非常熟悉了。"我非常非常喜欢划船比赛。个人认为,一方面是因为它激发了要比别人划得更快的野心,而另 一方面我相信,让这些老爷船出来参加比赛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样才能让它们始终维持最佳状态。"

埃瓦尔德的帆船是1925年的出品,如今价值大约20万欧元--主要是因为它精巧讲究的装设:"我家这艘船叫做“彼得号”。《康斯坦茨帆船俱乐》部 在我父亲60大寿的时候,把这个漂亮的船舵送给他作为生日礼物。这个彼得头像和满载而归的渔网,是康斯坦茨一位雕刻艺术家的杰作。"

不管是欣赏经典的老式帆船、驾驶马力强劲的木艇,还是在湖岸边舒服地喝几杯香槟酒--国际博登湖文化周在此展示了它引人入胜、丰富多彩的不同面貌。

作者:Rebekka Hees/雨涵

责编:苗子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