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綠島監「雙星珊瑚產卵」





















 綠島雙星珊瑚產卵照 全球首見

每年農曆3至4月,在月圓一週後的夜間,台灣海底不斷上演各種珊瑚產卵的生態奇觀。中研院綠島研究站的人員與當地潛水同好,在本月11日於綠島大白沙拍攝到世界第一張「雙星珊瑚產卵」的生態照片。
臺 灣珊瑚礁學會理事長、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鄭明修指出,中研院正積極籌設綠島研究站以利海洋生態研究,駐站研究人員張銘志和陳孝麟潛水教練11日在 綠島大白沙的潛地拍攝到雙星珊瑚產卵的照片,拍到雌性珊瑚群體釋出卵子的同時,10公尺外的潛水員,亦同時錄影記錄到另一雄性群體排出精子。
鄭明修表示,珊瑚礁可說是海洋生態圈中最重要的種源庫,唯有加強維護珊瑚礁的健康,才能確保海洋生態系免於崩毀。
(圖文:記者湯佳玲)

綠島人權藝術季╱重返十三中隊 悼念受難亡魂0712/2009
第十三中隊公墓的起造者王文清在綠島入監時編入第四中隊,他花了一個多月造出公墓立柱。
(記者黃明堂攝)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白色恐怖受難者及家屬十餘人昨天重返綠島,在昔日埋葬獄友的「十三中隊」墓地追悼,能倖存至今且踏上綠島,他們自嘲是「第十四中隊」。
「十三中隊」事實上是一個「幽靈」中隊,白色恐怖時代專責囚禁感訓政治犯的台灣省保安司令部新生訓導處,只設有十二支中隊,但死亡的感訓隊員都被扛到燕子洞附近山坡埋葬,政治受難者因此以「十三中隊」來自憐自嘲。
亂葬崗 無名屍骨難計數
這處亂葬崗地表上可見墳塚近四十座,地底下的無名屍骨則難以計數,其中有病死、憂死的感訓隊員,也有官兵。
包括王文清、郭振純等十多位政治受難者昨天重返綠島參加人權藝術季,下午特別到十三中隊祭拜受難者亡魂,願他們在天之靈永享自由。
公墓立柱 逾40年仍矗立
現場荒煙蔓草,墓碑大多被淹沒,但四根斑駁的公墓立柱仍然完好,受難者王文清正是當初興建立柱的三位受刑人之一,他看到柱子歷經四十餘年仍完好,又勾起他的清楚回憶。他說,那時自己屬於第四中隊,出公差建墓碑,每天往返流麻溝挑山泉水攪拌水泥,花了一個多月才建好。
晚間在人權紀念碑舉辦和平歌唱晚會,由曾在白色恐怖時期參與台灣政治犯救援的日籍音樂創作人小林隆二郎演唱日文版的「綠島小夜曲」,包括昔日受難者在內的在場人士,也默哀向被槍決者致意,隨後放映人權電影。
園區評估 申請世界遺產
昨天上午則在台東生活美學館舉辦和平博物館國際論壇,由在台、旅日的華人學者,與美國、日本的人權救援者就東北亞戰後歷史記憶及政治犯救援秘辛對話,長期規劃台灣人權建設的綠島園區負責人曹欽榮,特別評估園區申請世界文化遺產的可行性。
曹 欽榮說,以拘禁南非第一任黑人總統聞名的羅賓島轉化為世界遺產,而綠島曾關押來自全中國、海外僑民、台灣各種職業的人士,政治犯長期在綠島上留下可觀的無 形文化資產,刑期逾三十年的政治犯超過三十人,可能是世界其他作為監獄島嶼所沒有的紀錄。園區見證人類於二十世紀下半葉東西兩極冷戰對抗下的歷史、世界上 戒嚴最久的台灣白色恐怖時期的歷史,這已符合「申請世界文化遺產操作指引」的標準之一。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