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5日 星期一

西西里婦女挺身對抗黑手黨

西西里婦女挺身對抗黑手黨

編譯張沛元/特譯

5 年多來,不願屈服於黑手黨組織「我們的事業」(Cosa Nostra)淫威的拒繳交保護費運動「跟保護費說拜拜」(Addiopizzo),在義大利西西里島首府巴勒摩已漸成氣候;3名參與這項反黑幫運動的當 地年輕女性,也一反常態公開個人身分,鼓勵外來遊客與當地商家堅持對黑道收取保護費說「不」。

「跟保護費說拜拜」運動成員向來不願曝光,擔 心身分一旦外洩,將遭到黑手黨報復;但「跟保護費說拜拜」運動秘書席薇亞.佩拉格瑞諾,以及義工琪雅拉.卡普瑞與莉蒂亞.瑟維雷拉3名弱女子,卻勇於挺身 而出,呼籲觀光客與當地人支持拒繳保護費的商家,一方面鼓勵從計程車、停車場到賣冰淇淋的小販等小商人,也要勇於對保護費說「不」,另一方面則鼓勵觀光客 前往參與「跟保護費說拜拜」的餐廳用餐。

據席薇亞估計,巴勒摩目前仍有8成商家不敵黑手黨的淫威,持續繳交保護費;莉蒂亞也指出,即便觀光客只在加入「跟保護費說拜拜」運動的商家消費,也很難不淪為黑手黨的間接幫兇,「我們相信,『我們的事業』每年仍從西西里強索1億3千萬英鎊(約台幣68億5千多萬元)。」

席薇亞直言,這種日子了無生趣,警察也不會站在他們這一邊,因為許多警察都被黑手黨收買,「但我們已經強大到變成一個共同體與黑手黨的眼中釘」。

然而,與黑幫為敵的日子並不好過。席薇亞不諱言,倘若她們幾個年輕女子出了什麼事,肯定是黑手黨幹的。莉蒂亞說,對她本人與她這個世代的人而言,這是表明立場、劃清界線與言明再也不受恫嚇。所以,她們願意夜以繼日地印發傳單、海報和T恤,「拒繳保護費的運動攸關生死」。

(取材自泰晤士報)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