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清華園

1930清華大門


1930清華大門

清华大学(Tsinghua University)是中国著名高等学府,坐落于北京西北郊风景秀丽的清华园,是中国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技术研究的重要基地。

  清华大学的前身是清华学堂,成立于1911年,当初是清政府建立的留美预备学校。1912 年更名为清华学校,为尝试人才的本地培养,1925 年设立大学部,同年开办国学研究院,1928年更名为“国立清华大学”。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南迁长沙,与北京大学、南开大学联合办学,组建国立长 沙临时大学,1938年迁至昆明,改名为国立西南联合大学。1946年,清华大学迁回清华园原址复校。


(重定向自清华园
清華園匾額
工字廳內的游廊
工字廳院內

清華園清朝皇家園林,始建於康熙年鑒。最初為熙春園,後分為春澤園涵德園春澤園後更名近春園涵德園後複名熙春園,又於咸豐二年更名清華園。

目前「清華園」一詞泛指清華大學所在地,包括清末年間清華園、近春園以及其他部分地區。

目錄

[隐藏]

[編輯] 歷史

清華園前身是熙春園,即康熙帝皇三子胤祉賜園,為圓明園屬園,因位於圓明園東,又稱「東園」。《康熙朝滿文硃批奏摺全譯》中一條奏摺稱:「竊於今年正月十八,臣等奏請在暢春園周圍建造房屋,皇父御賜北新花園迤東空地,令臣等建房。……今臣胤祉我買得水磨閘東南明珠子奎芳家鄰接空地一塊。」道光二年,帝將其一分為二,西為春澤園(後近春園),東為涵德園(後複名熙春園),分別授予皇四弟瑞親王綿忻、皇三弟惇親王綿愷綿忻無子,皇五子奕誴過繼於綿忻,繼承熙春園,俗稱「小五爺園」。皇四子奕詝繼承帝位為咸豐帝,為五弟奕誴親書匾額,改名為「清華園」。1860年英法聯軍焚毀近春園,清華園倖免。奕誴死後,長子載濂繼承,因載濂端郡王載漪為義和團在園內「設壇舉事」,後清華園被收回荒廢。外務部游美學務處上奏獲得此地建設肄業館,改名為清華學堂1911年開學,1913年清華學校近春園等地併入,發展成為今日清華大學

[編輯] 大事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