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南法普羅旺斯 暢遊藝術小鎮

南法普羅旺斯 暢遊藝術小鎮

 
 
 
 更多專欄文章
上下3層的嘉德水道橋,歷經近2000年的歲月洗鍊,依然屹立於加爾河谷間。
南法普羅旺斯有太多令人一見傾心的絕美風情,夏日的薰衣草、蔚藍海岸的熱情奔放、中世紀山城的遺世獨立,以及留有古羅馬帝國遺蹟、諸多知名畫家足跡的藝術城鎮…除了每年舉辦藝術季的亞維儂之外,艾克斯、亞爾兩座藝術城鎮,更有著名的後印象派畫家塞尚、梵谷加持,而名揚千里。
報導╱齊佑誠
攝影╱高大鈞

建於公元1世紀的嘉德水道橋,上層運水、下層則供行人車通行。
普羅旺斯(Provence)的歷史風采,與公元前2世紀起至西元476年的古羅馬帝國統治,有著環環相扣的關係,也為此留下諸多曠世遺產,比如位於亞維儂(Avignon)近郊、公元1世紀修築的嘉德水道橋(Pont du Gard),和位於亞爾(Arles)、公元前1世紀所建的圓型競技場等。
有著52座大大小小拱門造型的嘉德水道橋,是僅存的古羅馬帝國3層水道橋,在當時它擔負著將水源由澤斯(Uzes)運送至50公里外的尼姆(Nimes),運作長達5個世紀之久;歷經近2000年的歲月洗鍊,這座橫跨加爾河(Gard River)、長約275公尺的水道橋,依然完好屹立,上層雖不再運水,但下層仍可供人車通行,讓人見證這座世界遺產最輝煌的一面。 
圓亭噴泉因其上刻有3尊大理石女神像,又有三女神噴泉之稱。

古城艾克斯 以水為名

講到「水」,普羅旺斯艾克斯(Aix-en-Provence)Aix的拉丁字源即為水,自公元前122年古羅馬帝國發現溫泉以來,至今艾克斯都被冠以「千泉之城」美名,城市裡處處可見噴泉池,尤以米拉波大道(Cours Mirabeau)上的地標圓亭噴泉(Fontaine de la Rotonde)最為著名。造訪這座中世紀古城,除了看噴泉、尋遊壯觀的艾克斯聖救世主教堂、以及市政廳廣場上建於17世紀的天文鐘之外,遊客還為了出生於艾克斯的後印象派畫家保羅·塞尚(Paul Cezanne,1839-1906)而來。
老城區的石板路上,一路可見到刻有塞尚名字的銅製指路牌,循著它,就可以發現塞尚在艾克斯的足跡,比如建於1792年、塞尚最愛光顧的兩個男孩(Les Deux Garcons)咖啡館,以及他的出生地、學校、故居等,不過由於老城區裡人潮多、周邊引人的賣店也多,稍不留神就錯過了這些指路牌。
亞爾(Arles)小鎮,則是因梵谷(Vincent Willem van Gogh,1853-1890)而受矚目的中世紀古城。古城內不但留有列名世界文化遺產的圓形競技場、劇場等古羅馬帝國遺跡,更多遊客是為了梵谷而來。
循著石板路上的這個銅牌,就可以發現塞尚在艾克斯的足跡。
在艾克斯這座古城裡穿街走巷,別有一番趣味。
艾克斯米拉波大道上,露天咖啡座非常多。
亞爾雖然是座中世紀古城,但街區裡也可見到各種現代裝置藝術。

亞爾小鎮 處處見梵谷

1888年,35歲的梵谷移居亞爾直至發生割耳事件、及舉槍自戕逝世,在他人生最後的這15個月,梵谷完成了許多色彩鮮豔明亮、畫風充滿情感的風景畫等作品,比如《頂奎特爾橋》、《星空下的咖啡座》、《亞爾療養院的庭園》等,而這些畫作如今都被複製掛於他當時作畫的地方,對比著現今的景貌,讓人憑弔欣賞。其中《星空下的咖啡座》畫裡的露天咖啡座至今都還維持當年原貌,名為梵谷咖啡座,有時間的話,不妨於此喝杯「吸引眾人目光」的下午茶。
梵谷晚年在亞爾療養院裡度過,並留下了《亞爾療養院的庭園》畫作。
《亞爾療養院的庭園》等梵谷知名畫作,都被復刻至明信片販售。
梵谷咖啡座因名畫《星空下的咖啡座》而聲名大噪。
梵谷咖啡座外,便可見到《星空下的咖啡座》復刻版名畫。
卡爾卡頌入口前的雕像名為卡爾卡夫人(Dame Carcas),據說是該城名稱的由來。
遊訪普羅旺斯藝術城鎮,最值得順訪的景點就是1997年列入世界遺產的卡爾卡頌(Carcassonne)。這座面積約65平方公里、歐洲最大且最古老的雙城牆城堡,歷史可追溯西元前六世紀,現所見為19世紀重建。厚石堆疊的老城內,巷弄蜿蜒,古宅多為手工藝品店、餐廳,甚至有飯店,十足觀光化。卡爾卡頌城裡還有座城中城伯爵堡(Chateau Comtal),以及布滿彩繪玻璃的哥德式聖納載荷(St. Nazaire)大教堂,相當值得一探。 
卡爾卡頌城堡的內外城牆上,矗立著52座高塔,相當壯觀。
卡爾卡頌城堡內還規劃了一座伯爵堡,形成城中城。
哥德式的聖納載荷大教堂,內部的彩繪玻璃相當有看頭。
餐廳的部分露天座設於葡萄籐下,風味獨具。

【風味美食】米其林餐廳 午餐超水準

亞爾近郊的La Chassagnette,這間米其林一星的南歐風庭園餐廳,有著自家果園、菜園、香草園,主廚Armand Arnal以自種的當令無毒蔬果食材,搭配普羅旺斯產的魚鮮肉類,料理出令人眼睛一亮的創意料理、甜點、麵包…在這兒用餐不但可選擇葡萄藤下、玫瑰花園中,更可在無花果樹溫室、滿是普普風彩繪、藝術品的閣樓裡用餐,環境雅致之外,餐廳的服務、餐具、及搭配的紅白酒,細節也都相當考究。
由於是跟團,用的是較輕鬆的午餐,3道式料裡中(湯、主菜、甜點),湯品是費時費工的法式冷湯,大量南瓜、芹菜、番茄等打製的蔬菜泥,佐以事先熬製的黃金高湯,冷湯還綴以琉璃苣花、翠綠的小番茄等,感覺就像藝術品,嘗來更是濃郁滑口,滿是食材精華。主菜白醬海魚佐時蔬,主廚特別在醬汁加自製的葡萄醋、番紅花提色提味,讓肉質細嫩的地中海白魚,層次感更提升。 
白醬海魚佐時蔬
南瓜法式冷湯
主廚Armand Arnal,是餐廳的靈魂人物。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乘土耳其航空(www.turkishairlines.com),由台北直飛伊斯坦堡,再轉土航飛往法國尼斯。土航台灣分公司電話(02)2718-0849。
★簽證:歐盟觀光免簽證
★匯率:1歐元約37.16元台幣
★時差:夏令-6小時、冬令-7小時
【相關資訊】
★法國旅遊發展署:cn.rendezvousenfrance.com/zh-hant(繁中網站)
★鳳凰旅行社:
.(02)2537-8111
.西班牙藝術殿堂.卡爾卡頌.南法普羅旺斯11天,團費9萬9900元起(含稅及小費)
★嘉德水道橋:
.09:00~19:00(11月~隔年2月至17:00)
.15歐元(約540元台幣)
pontdugard.com/hk
★La Chassagnette:
.+33-4-90-97-26-96
www.chassagnette.fr
.團體用餐,3道式料理午餐每人約40歐元起(約1486元台幣起),視主菜含紅或白酒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