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黃葉村

北京植物園

上午遊北京植物園,此園位於京西香山腳下,隸屬於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一如臺北植物園隸屬于林業試驗所。園內種植國內外植物近2000種。但它因面積達400公頃,功能更是集科普、科研、遊覽等功能於一體,現已建成開放遊覽區200公頃,由植物展覽區、名勝古跡區、科研區和自然保護區組成。

園內引種栽培植物10000餘種(含品種)近150萬株,集栽種植物3000餘種,目前是大陸北方最大的植物園,也是專門從事植物引種馴化理論研究和實驗的科研基地。

趁來北京探親兼旅遊之便,前往一探究竟。當日天氣晴朗,走進東小門已接近午時,但見園區遼闊,一潭湖水,波光鱗鱗,湖旁點綴亭台,欄杆圍繞,景物宜人。依路標指示,知有北京臥佛寺、梁啟超墓,孫傳芳墓,曹雪芹紀念館、櫻桃溝、和一二九運動紀念亭等景點。

步道寬廣,宛延曲折伸向遠方,兩旁種植桃樹、巨柳、銀杏、槐樹、松樹、…道旁種植多種花卉,正值深秋菊盛開期,一叢叢黃澄澄大朵菊花,散處濃綠園中,把此園粧點出幾許秋韻。一株柳樹旁偶見立石刻詩,是唐人賀知章的《詠柳》是,確為柳樹增不少風姿。

碧玉妝成一樹高,

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

二月春風似剪刀。

順著路標走去,終於到達我最心儀之地,曹雪芹紀念館。

曹雪芹紀念館

曹雪芹(約17151763),是我國清代最偉大的小說家。名沾,字夢阮,號雪芹。祖籍遼陽,後為滿洲正白旗“包衣”人,是為旗人。著《紅樓夢》而名動朝野,如今更世界聞名。

曹雪芹的曾祖曹璽任江甯織造;曾祖母孫氏曾是康熙帝玄燁的保姆;祖父曹寅當過康熙皇帝的伴讀和御前侍衛,後任江甯織造,兼任兩淮巡鹽監察禦使,極受康熙寵信。康熙六下江南,其中四次由曹寅負責接駕,並住在曹家。曹寅病故 ,其子曹顒、曹頫先後繼任江甯織造。他們祖孫三代四人擔任此職達60年之久。曹雪芹自幼就是在這榮華富貴的“大觀園” 的環境中長大。

雍正年間,曹雪芹十四歲。約在年初,因江甯織造員外郎曹俯等騷擾驛站案內,加上曹家內部有人告發轉移財物,其父曹頫獲罪抄家逮問(家人大小男女含僕人一百十四口)。抄家前,曹頫罷任,由怡親王胤祥傳奏查辦。幼年曹雪芹隨家由南京回到北京,曹家從此日漸衰微。

乾隆元年(1736)曹雪芹22歲。赦免各項“罪款”,有了滿旗的例俸,家複小康。

乾隆九年(1744年)曹雪芹29歲,此時他在右翼宗學任教,遇聰明才奇,喜文善詩的敦敏、敦誠二兄弟學生,當時敦敏16歲,敦誠11歲。他們和曹雪芹的關係,因志同道合,志趣相投,經常一起在古棗樹下談古論今,關係亦師亦友。敦誠有著名的《寄懷曹雪芹》,詩中有:“當時虎門數晨夕,西窗剪燭風雨昏;接羅倒著容君傲,高談雄辯虱手捫”四句,可見他們的友誼與豪情。推測曹雪芹是在這一年後期,開始構思、撰寫紅樓夢。

《紅樓夢》著書“黃葉村”時期“披閱十載,增刪五次”,“字字看來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尋常”的產物。當我們沈醉在此書的迷人情結時,誰能體會他的「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雲作者癡,誰解其中味。」透露出作者的多少辛酸?但此書佈局壯闊,內容豐富,描寫人物,手法細膩,栩栩如生,絕對是中國古典小說的極品。   

曹雪芹性格傲岸,憤世嫉俗,才氣縱橫,豪放不羈,談吐快意。他是詩人,能把《紅樓夢》中才女們的詩才表達得恰如其分,凡讀者無不知曉。至於他的詩風,敦誠認為他的詩,風格近于唐代詩人李賀。曾稱讚:“愛君詩筆有奇氣,直追昌谷破籬樊。”又說:“知君詩膽昔如鐵,堪與刀穎交寒光。”

他也是畫家,喜繪突兀奇峭的石頭。有敦敏《題芹圃畫石》為證:“傲骨如君世已奇,嶙峋更見此支離;醉餘奮掃如椽筆,寫出胸中塊磊時。

曹雪芹晚年生活貧困,嗜酒如故。這可從好友敦敏《贈曹雪芹》:“尋詩人去留僧壁,賣畫錢來付酒家。”, 滿徑蓬蒿老不華,舉家食粥酒常賒等詩句中得知其滄桑晚景之一二。

在健康與經濟都不佳的狀況下,曹雪芹歷經十年辛勞,在48歲那年與世長辭,留下《紅樓夢》和世人對他的無盡哀思。

黃葉村

黃葉村占地1.8公頃,矮籬環護,石徑蜿蜒,小巷幽深,別具風韻。村內辟菜園、藥圃、瓜棚,設石碾、石磨、轆轤、箭場、古墩,建有茶館酒肆,一派山村農家氣息。設有“河牆煙柳”、“薜蘿門巷”、竹蘺茅肆”、“柴扉晚煙”等景點。

黃葉村曹雪芹紀念館建於19844月,在北京西郊香山正白旗村三十九號院內。經多位紅學家查訪、考證,此建築是曹雪芹晚年生活和寫作的地方。此處東枕金雞山,西望「鬼見愁」,南鄰北京植物園,西北依臥佛寺。

黃葉村曹雪芹紀念館前右側巨石貼大理石的雕刻好友敦誠《寄懷曹雪芹》末四句詩:

勸君莫彈食客鋏,

勸君莫叩富兒門;

殘杯冷炙有德色,

不如著書黃葉村。

進門處懸掛「曹雪芹紀念館」立匾,綠色行書體十分醒目。館舍是一排坐北朝南的清式平房,其中四間北屋為曹雪芹當年居住和寫作的處所,書屋裏陳列有曹雪芹睡的「繩床」,以及書幾、筆海、古硯等。其他的幾間,均為展室,展示曹雪芹一家與正白旗村有關的文物,諸如:八仙桌、躺櫃墩箱、青花瓷器,以及《紅樓夢》中提到的一些民俗器物如滿族薩滿教的全套祭器、銀鎖、手爐、拂塵等。

室內有彩塑像及曹雪芹雕像以及祖父曹寅詩:「檻下寒江百丈深,一龕側塞雨涔涔,道人自嗅香煙坐,童子能通水觀心;海若何求頻窺戶,修羅此際罷彈琴,茫茫寄眼蟲天外,已聽雲堂粥鼓音。」

倘佯展室,遙想曹氏當年,不覺時間之去速也!




勸君莫彈食客鋏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