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1日 星期日

苗栗

許多人說苗栗地處封閉,二十年來,在一片開發聲中,苗栗看似錯過時代列車;但也為此,苗栗保有了不可取代的特色山水、特色生活,成為藍色消費年代(from cradle to cradle)樂活人的最愛去處之一,北台灣人一日遊、小旅行的後花園。

新眼睛看世界,新眼睛看台灣,站在世紀轉折點上,山城苗栗有不一樣的處方。

這裡有的是惜物愛物,疼惜土地推動『百年不賣地』的人們、有機農夫與山水畫家,有執著頂真的達人精神,有溫度的人,在這片素野山林間寫下一頁頁色彩豐富的故事,創作出一樣樣令人驚喜的美食與名物。

樸素,野趣,多花、多山、多相聚,苗栗款款行,有客家生活之美款待的地方,就會遇見幸福。隨書內附『微笑出遊隨身帖』,有實用的苗栗輕鬆遊App、苗栗節慶曆、苗栗18鄉鎮&微笑商店介紹,以及笑友們最愛的收藏幸福明信片&微笑戳章,讓您一本在手,苗栗玩透透。

許多人說苗栗地處封閉、苗栗人生性保守,二十年來,在一片開發聲中,苗栗看似錯過時代列車;但也因為保守封閉,苗栗保有了不可取代的 特色山水、特色生活,成為藍色消費年代(from cradle to cradle),樂活人的最愛去處之一,北台灣人一日遊、小旅行的後花園。

新眼睛看世界,新眼睛看台灣,站在世紀轉折點上,山城苗栗有不一樣的處方。

五年來,因為沒有大張旗鼓、大勢開發,保留著好山好水,到訪苗栗的旅遊觀光休閒人口,從四百多萬增長為一千八百萬,近四倍增長。

分享美麗的家園、分享手作物,分享有機產品、分享蔬果花卉,分享慢、分享輕鬆,多元族群文化、細緻人情物意,生活態度、手感經濟,造就苗栗絕對的吸引力。

二十年前,天下開始小而美、小而強的系列報導。

長鏡頭看世界,從北歐瑞典開始,講究返璞歸真的「transition town」(無油城),正在歐洲漫延。短鏡頭看台灣,我們看見山城苗栗在微笑,「遇見幸福」專刊決定從苗栗出發。

連續九年,公館草莓季,小哲全家一次都沒有錯過。家住台北,在大學教書的小哲爸,形容苗栗「恬靜、沉謐、富足」,他說苗栗一點都不張揚,週一到週五你不見得會想起苗栗,但週末一到,全家很有默契,「就是要去苗栗!」。

西方人常揶揄澳洲是Down under的國度, 趁2000年舉辦奧運,澳大利亞人以「Down under is on the top 」,成功定位自己在新世紀的角色。同樣地,打開苗栗的窗口,我們發現山城正在訴說──「後退就是向前」的一連串的故事。

因 為山窮水盡,窮到只剩下紙和筆,「寒夜三部曲」作家李喬笑說,因此「寫長篇小說的都是客家人」;因為山窮水盡,東西省著吃,發展出一樣芥菜,就有梅干、酸 菜、福菜等保存方法,提升味蕾寬度無限;同樣因為山窮水盡,極端惜物,緣自冰箱剩餘的菜色,卻可以炒出下飯又下酒的客家小炒,客味流香。

到訪苗栗,一桌人坐下來吃飯,常常大家不約而同,點的第一道菜,脫口而出「客家小炒!」,少有例外。

愛惜自己的山水,苗栗人有各種疼土地的方式;畫遍稻浪,畫家張秋台開始畫山,他說「苗栗山高水低、水落石岀、有雲有霧」,是畫山的好所在;同樣是畫家,芎蕉坑的李平選擇「山林還仙」的生活,與村鄰共同簽署「百年不賣地」。

更多人選擇有機種植,四百一十公頃的無毒種植面積,造就苗栗成為擁有十六個大安森林公園的有機天地!
三年前,天下策劃「把台灣寄出去」活動,製作系列明信片,二十五款當中,有三款來自苗栗,解讀台灣生活意象,苗栗常常是首選。

「美珍,借我看一下花!」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