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

「鐵路地下化」全面動工(1983年7月12日)

台灣時空隧道中的「溫紳觀點」
「鐵路地下化」全面動工(1983年7月12日)

回顧台灣鐵路滄桑史,早在1876年便已興建基隆運煤車,巡撫劉銘傳在1887年6月9日主持台北到基隆鐵路開工典禮,全長28.1公里,隔年再建台北到 新竹間的78.1公里,這段北台灣的鐵路在1894年1月23日通車後,台灣淪入日本異族統治,他們先在高縣橋頭啟用運輸甘蔗的鐵路,到了1908年4月 20日終於完成基隆到高雄的405公里長之「台灣南北縱貫鐵路」。




1983年7月12日「鐵路地下化」全面動工

萬華選出的市議員康水木,下跪拜託審查會同仁支持鐵路地下化預算
1993年5月26日萬華選出的市議員康水木,眼看萬華到板橋鐵路地下化工程經費即將被擱置,下跪拜託審查會同仁支持(時報陳明仁攝)
[audio:http://pnn.pts.org.tw/main/wp-content/uploads/2010/07/Phistory_20100712.mp3|titles=P
史觀:1983年7月12日「鐵路地下化」全面動工|
 
 
 
 
 
 
 
 
 
 
 
 
 
 
 
 
 
 
 
 
 
 
 
 
 
 
 
 
 
 
 
 
 
 
 
 
 
 
 
 
 
 
 
 
 
 
 
 
 
 
 
 
 
 
 
 
 
 
 
「鐵路地下化」是都市交通運輸立體化的重要一環,台灣延續台北鐵路地下化工程後,台南也計劃在今年9月動工,投下293.6億元來建造8.23公里 「鐵路地下化」工程,預定於2017年5月完工;而高雄之「鐵路地下化」也預定於2017年啟用,由於長度達18.18公里,所以經費高達973億元之 鉅。不過當年台北共花費1741億元,分成台北車站、松山、萬華、板橋及南港四個專案進行,從1979年7月政院核定計劃,經過德國鐵路專家顧問來台指 導,始於1983年7月12日動工。

回顧台灣鐵路的滄桑史,早在1876年便已興建基隆運煤火車,後來,首任台灣巡撫劉銘傳上台後,更在1887年6月9日在大稻埕主持台北到基隆的鐵 路開工典禮,全長28.1公里,隔年,再建造台北到新竹之間的78.1公里,這段北台灣的鐵路在1894年1月23日通車後,台灣便淪入日本異族統治,他 們先係在高縣橋頭啟用運輸甘蔗的鐵路,到了1908年4月20日也終於完成基隆到高雄的405公里長之「台灣南北縱貫鐵路」。
台灣鐵路在1961年間,省府斥資11億元設立「電氣化」基金,開始規劃電力車廂以取代傳統柴油或蒸汽火車,直到1978年之「十年建設計劃」始完 成第一期電氣化工程!此期間,對岸首府北京的鐵路地下化工程在1969年10月1日啟動,導致蔣介石受到「刺激」,下令停止日據時代以來便在規劃的「台北 鐵路高架化」計劃!這項計劃是將萬華以迄松山之間的鐵路架高,藉此避開中華路各平交道的堵塞瓶頸,可是,高架計劃突然轉向「地下化」是完全不同狀況,必須 重新評估,直到1979年始拍板成案,距北京鐵路地下化已足足晚了10個年頭!
「台北鐵路地下化」動工期間,民進黨於1987年12月25日發動「國會全面改造」抗爭活動,將召開國民大會的中山堂團團圍住,導致警方事先以拒馬 封鎖中華路,逼迫群眾只能集結西門町一帶。結果橫越中華路的平交道柵欄,因為抗爭者蜂擁聚集而拉不下來,甚而中斷南來北往的火車通行,造成政府就在「行憲 40週年」這一天,首次感受到民主的力量連火車都擋得住,也因此「鐵路地下化」成為迫切必須完成的工程;不然,如果之後再有群眾運動在平交道上抗爭,勢必 造成交通大混亂。
事實證明,「鐵路地下化」的結果,單是台北地區便因此在精華地段騰空出9萬9千平方公尺空地,目前聯結東西向之市民大道或南北向的艋舺大道,乃至於 佔地廣達一公頃之「華山園區」以及許多停車、休憩空間,都是拜「鐵路地下化」之賜!無怪乎繼台南、高雄之後,北縣的樹林或基隆也在爭取「地下化」工程,這 已是時代之潮流。
本文作者蔡漢勳,新聞工作者,曾任職於:日本 NIKKEI、PANA、台灣日報特派員、中國時報主筆、亞洲週刊特派員、NEWS 98「呷茶看報紙」新聞節目;攝影散見於AP、TIME。現主持 FM 97.3 綠色和平台灣文化電台「看破新聞」節目、兼任香港信報評論員。著有:《文化頑童‧李敖》、《保釣風雲實錄》、《今天的名人》、《尹案備忘錄》、《誰背叛了 國家?》、《誰出賣了台灣?》、《誰動搖了國本?》、《誰破得了尹案?》、《誰遮掩了真相?》… 等書。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