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

The Montreal, Maine and Atlantic Railway,

 

Before Blast, Hauling Oil Revived a Tiny Railroad
The Montreal, Maine and Atlantic Railway, part of Rail World Inc., was benefiting from a contract to move oil to Canada before last week’s train crash in Quebec.

 

加拿大火車爆炸 人為疏失惹禍?


2013-07-11 Web only 作者:經濟學人

7月6日,一列載有石油的失控火車在魁北克省的梅崗蒂克湖鎮爆炸,巨大的火球夷平了數十幢建築;一直到兩天之後,溫度才降至搜查人員得以進入災區的程度,尋找失蹤的50人。
目前確定死亡人數已達13人,其餘失蹤者的生存機會則是相當渺茫;驗屍官表示,部分失蹤者有可能已經在高溫中蒸發。2千人部迫離開家園,大部分可望在7月9日獲准返家。
許 多人質疑加拿大政府和美國鐵路公司的安全標準,亦有人質疑以鐵路運送石油是否明智。該列車載有72節油罐車,當晚停在鎮外約莫7公里處;列車工程師於晚間 11時25分離開列車,鐵路擁有者表示當時已啟動剎車。但剎車可能失靈或遭人解除,導致列車滑下山坡,最後在市鎮中心出軌;魁北克警方已展開犯罪調查。
加拿大反對黨新民主黨也立刻將矛頭指向政府;加拿大政府在最近的預算中裁減了鐵路安全支出,也未要求列車安裝緊急剎車系統和錄音器。不過,這兩項措施是否能避免此次的災難發生,亦無法確知。
本次災難也讓列車載運石油的安全問題爭辯變得更為激烈。以列車載運石油,其成本雖然高於油管,但加拿大鐵路的石油載送量已經從09年的500節油罐車,增至今年的14萬節;大幅成長的部分原因在於油管的輸送量限制,以及新的頁岩石油和天然氣生產地距離現有油管太遠。
批 評者擔心安全措施被刻意忽略,希望以數字突顯列車出軌的風險。油管支持者指出,油管的外漏量低於列車,但國際能源總署近期亦表示,列車外漏石油的風險雖然 高於油管,但美國油管的總外漏量仍舊是列車的三倍。兩者皆非絕對安全,而在接下來幾個月,贊成或反對建造新油管的人,或許都會使用梅岡蒂克湖鎮的驚人災難 影像,來支持自己的論點。(黃維德譯)
©The Economist Newspaper Limited 2013
經濟學人英文原文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