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4日 星期日

《意‧象‧京都》 京都清水寺

可能是暮光的圖像
 日本京都市 
Picture of the day in 2023
Winter ❄️ at the Kiyomizu-dera temple in Kyoto
The Kiyomizu-dera temple in Kyoto is one of the famous places of Kyoto. Kiyomizu-dera is an ancient wooden Buddhist temple located in the east of the city.
📍 Kiyomizu-dera temple, Kyoto 113

 日本京都市 Picture of the day in 2023
Winter ❄️ at the Kiyomizu-dera temple in Kyoto
The Kiyomizu-dera temple in Kyoto is one of the famous places of Kyoto. Kiyomizu-dera is an ancient wooden Buddhist temple located in the east of the city.
📍 Kiyomizu-dera temple, Kyoto 113




東京藝大奉行60年的「古京都旅行課」,這些古老地點看過的人都說想再多去幾次!
陳憶慈 2015年10月29日 16:03


這門開授超過60年的旅行課,究竟去了哪些地方?(圖/othree@flickr)


京都以古色古香的傳統街道聞名,然而在許多地方,古老的町家已悄悄被新的建築物取代。為了保留傳統的街道,京都市有4個地區被列為「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傳建地區)」,在以前整個京都市區都是這樣的景色,但是到今天卻必須透過保存行動才得以延續。


比日本人還要日本的美國學者亞歷克斯‧亞瑟‧克爾(Arthur Kerr)曾說:「往昔的美好終將消失吧。儘管如此,我非常幸福。我有幸親眼見到美麗日本最後的光輝。」傳統街道、聚落與大自然景觀,在近幾十年中喪失了大半。



東京藝術大學有一門課叫做「古美術研究旅行」,旅行為期兩周,主要造訪京都、奈良的歷史遺跡。這門課已經存在了超過一甲子,京都出生長大的建築師清水泰博,整理出授課內容,寫成《意‧象‧京都》一書,書中介紹了京都市內碩果僅存、古老而美麗的地區。接下來將介紹京都 4 個保留傳統風情的傳建地區,以及清水泰博選出的幾個歷史街道聚落:
祇園 新橋─石板路、連續的町家

町屋正面看似狹小,其實是別有洞天的長型房屋!(圖/Norio NAKAYAMA@flickr

沿祇園的白川而行,兩旁有一整排老舊的木造建築,是江戶時代因附近八阪神社的參拜人潮形成的茶屋聚落,這些茶屋,也就是最能代表京都的建築-「町家」。町家是狹長形的建築設計,看正面並不覺得房子大,但走進去之後別有洞天,除了有院子之外,還有調節溫度與氣流的露天小庭院「坪庭」。


過去京都大多將心力放在保護京都的寺廟與其他特殊古蹟上,屬於普通民家建築的町家並未列入保護。時至今日,京都的官方與地方均意識到町家的重要性,因此町家建築被列為「重要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區」,緊急保留了這些碩果僅存的老屋,所以我們現在還可以沿著白川,欣賞老京都的風貌。


二年坂、三年坂─石塀小路、坡道

在三年坂(產寧坂)走路要很小心,跌倒了可是會厄運纏身的!(圖/Wei-Te Wong@flickr

京都的迷人之處絕不只是木造房子有多舊、歷史有多久,而是在於以人為主的設計精神,在京都東山一代八坂塔附近的二年坂、三年坂,就展現了此種人本精神,其中三年坂更被列為傳建地區。這裡禁止車輛進入,只讓行人步行,坡道兩旁林立各式老舖,販賣傳統藝品、漬菜、清水燒等,散發著懷舊的氣息。

二年坂建於大同二年,以年號命名,而隔年完成的就叫做三年坂,也因通往祈求生子平安的「子安塔」,所以又稱作產寧坂,這裡有一個驚悚的傳說是若在三年坂跌倒,會在三年以內去世;另一個版本則是跌倒,會縮短三年壽命。這些傳說的目的,據說是希望孕婦在前往子安塔時小心走路。但萬一跌倒的話,也可以到石頭階梯最下面的「葫蘆屋」補救,因為葫蘆「倒了也會爬起來」,只要戴上這裡的葫蘆,就可以消除厄運。
上賀茂 社家町─神官的家

上賀茂神社旁的社家町,過去是神社神官居住的地方。(圖/Japanexperterna.se@flickr

上賀茂神社前的街道稱為「社家町」,是過去神社神官居住的地區。社家町至今仍保留著當年的歷史感覺,屋子利用瓦片與土牆構成,呈現單色調的一致性,幾乎整條街都在這種共通元素中。沿著街道,有一條流動的河川,所以道路顯得更加寬敞。此處也被列入傳建地區,除了建築的一致性外,這裡的居民也擁有相近的價值觀。
嵯峨.鳥居本的老街魅力

嵯峨.鳥居本在一般的旅遊書中很少介紹到,但這裡可以體驗與市街不同的老街魅力!(圖/Kyoto-Picture@ flickr

以祈王寺做為起點,向後延伸到化野念寺,這裡原本是純樸的農家,後來因為信眾增加而成為熱鬧的地區,因此在這裡除了可以看到農家景觀,也有都市的町家風景。像電影《神隱少女》的場景,白牆、瓦片屋頂以及泛黑的木頭,小路彎彎曲曲的,不是一直線通道盡頭的大馬路,但是穿梭在巷弄之中,對每一個轉角都充滿期待與想像,與市街的傳建地區相比,行人較少、更適合散步,這也是老街旅行才有的樂趣!
像古代城市的大型寺院-大德寺、妙心寺

妙心寺是具有規模的大型寺院,宛如一座古城!(圖/Kentaro Ohno@flickr

大德寺與妙心寺是較具規模的寺院,除了主寺院之外,旁邊還有許多小寺院,自成一區,寺廟境內如同一座古代的城市,均由白牆、土牆、瓦片、木造結構構成,建築與建築間由石板路連接,呈顯古老而美麗的統一感。
數百年如一日的「今宮神社」

今宮神社歷史悠久,也保留了歷經數百年的祭典!(圖/Kyoto-Picture@flickr

大德寺北邊的今宮神社,保留數百年的傳統景觀,所以常常有古裝劇來此取景。據說今宮神社大約在十世紀末落成,當時爆發瘟疫,為了鎮壓災情,所以興建今宮神社向船岡山祭祀瘟神,時至今日,此處依然保留京都古老的祭典。
西陣織物街的頂上風景

來到西陣的街區,可以仔細觀察屋子的「頂上風景」!(圖/Keisuke Mutoh@flickr

「西陣」是源於開啟日本戰國時代的應仁之亂,當時的西軍總大將在堀川以西擺陣,因而得名。在應仁之亂以前,此處是織品業者群聚之處,也是「西陣織」的發源地。這裡的街區除了形成一個木造的共同體外,屋頂更是一大特色,所有建築瓦片屋頂的傾斜角度幾乎相同!

京都老舊的街區之所以迷人,是因為建築、街道有共同的元素與設計精神,若個別建築物只懂得「彰顯」自己,那麼就對這些古老美麗的景色大大的扣分。隨著歲月流逝愈發美麗的風景令人眷戀,如此美麗的昔日風景,還能維持多久呢?下次去京都,不妨細細品味這些都市難得一見的街區景色吧!

本文部分內容經授權取材自蔚藍文化出版《意‧象‧京都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