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0日 星期一

以色列的屯墾政策爭議不斷 (司馬觀點)





司馬觀點:以色列的兩國論

2017年02月21日

川普是最親以色列的美國總統,他任命女婿當中東特使,這女婿是傳統猶太拉比的兒子。他新任命的以色列大使長期募款支持擴建屯墾區,而且本人就住在耶路撒冷。多位前任大使投書反對這項任命,說他立場太激進,無助於以巴和平,但川普決定翻轉歐巴馬的中東政策。

社會分裂如部落國

歐巴馬不顧以色列的強烈反對,和伊朗達成核子協議,且在任期最後幾天,以棄權方式讓聯合國通過譴責以色列的決議案,以色列認為此舉是突擊和背叛,對歐巴馬口誅筆伐不遺餘力。川普一上任,就放棄伊朗協議和兩國論,情勢似乎對以色列十分有利,不過,自己國家自己救,說到底,內政才是關鍵。
以色列是百分之百的移民社會,來自70多個國家,有的宗教意識薄弱,幾近無神論,有的傳統和極端虔誠教徒,相信舊約律法,經過數十年持續不斷的武裝衝突和國際孤立,自由派和溫和派日漸疏離,強硬派逐漸佔上風,聯合政府被宗教黨挾持,社會分裂的現象相當嚴重。
耶路撒冷和特拉維夫完全是兩個世界,一個是宗教色彩極為濃厚的猶太城市,一個是充滿地中海風味的歐洲城市。以色列人住在不同社區、上不同學校、看不同語言報紙。除屯墾區之外,居民沒有多數派和少數派,社區形同部落,有人說,以色列快要變成部落國家。 

屯墾政策爭議不斷

阿拉伯人生育率很高,現在已佔以色列五分之一人口,根據一項統計,以色列小學生,38%俗世派猶太人,25%阿拉伯人,20%極端猶太教派,另外15%傳統教派。對屯墾區的民意也很分歧,認為屯墾區對安全有利者佔三分之一,認為有害者也佔三分之一,其他三分之一沒意見,無所謂。
屯墾政策在以色列內部爭論數十年,現在累了,一國論或兩國論,隨它去吧,反正人的命運是神決定的。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