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30日 星期三

歐洲向卡塔爾示好,寄望該國擺脫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 Qatar:National Library. FBI says Russian hackers 'planted fake news... Qatar row: Six countries cut links with Doha









歐洲向卡塔爾示好,寄望該國擺脫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

卡塔爾這個波斯灣小國正在成為歐洲擺脫對俄羅斯天然氣依賴的最大希望之一,這是烏克蘭戰爭正在改變世界能源關係的又一個跡象。

2018
ArchDaily
"The library is a space that could contain an entire population, and also an entire population of books" - Rem Koolhaas OMA





Qatar National Library / OMA


ARCHDAILY.COM





US intelligence officials believe Russian hackers planted a false news story that prompted Saudi Arabia and several allies to sever relations with Qatar.















Qatar: FBI says Russian hackers 'planted fake news story' that led to crisis – report
Bureau experts visited Doha in May to analyse alleged cyber breach in which hackers placed story with state news agency, CNN reports


THEGUARDIAN.COM

5月24日,卡達官方卻公開否認國王挺伊朗的講話,堅稱是駭客入侵、偽造講話內容的「假新聞」,並請求美國中情局介入調查。5月25日,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宣言報》頭版標題指「卡達分化中東」,沙烏地阿拉伯《生活報》亦大幅報導反卡達言論。
美國《紐約時報》指,美國波斯灣盟邦關係鬧僵,會連帶影響美國在中東的軍事部署。美國反IS作戰的烏代德空軍指揮中心設在卡達,卡達也是對阿富汗及中東軍事行動的前進指揮中心。巴林是美國海軍第五艦隊駐紮地,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則提供空軍基地,供美國聯合軍事行動之用。與卡達鬧翻,巴林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必然向沙烏地阿拉伯靠攏,但各國之間如何能再像過去一樣協調軍事行動?會是美國接下來要傷腦筋的問題。

斷交換川普支持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所副所長李紹先分析,這是波斯灣合作委員會(GCC)成立30多年來的最大危機,主因是卡達傾向與伊朗改善關係,並支持穆斯林兄弟會。中東問題專家烏瑞奇森分析,以沙國為主的波灣國家在此時聯合起來反卡達,是為做給美國看,痛打卡達與伊朗關係的微妙變化,可獲得川普青睞而給予更多支持。


阿拉伯6国与卡塔尔断交 https://t.co/JfmR3T7e1K





阿拉伯6国与卡塔尔断交 | 德国之声 来自德国 介绍德国 | DW | 05.06.2017


出于对恐怖主义的忧虑,沙特、巴林、埃及、阿联酋以及也门、利比亚等6国…

IFT.TT/2RBXVH7


Bloomberg






The Middle East's Balance of Power Has Just Been Disrupted


A Saudi-led alliance has severed links with Qatar.

BLOOMBERG.COM

Qatar row: Six countries cut links with Doha
BBC · 3 hours ago


Qatar row: Six countries cut links with Doha

BBC News · 2 hours ago


Qatar isolated as 5 countries cut ties: Live updates


CNN.com · 1 min ago


http://rfi.my/1H1c.f








海湾地缘政治关系生变沙特领头与卡塔尔断交


中东海湾地缘政治发生震动,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巴林以及埃及今天一齐宣布与卡塔尔断绝外交关系。四国指控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势力以及干涉巴林内政,但专家分析可能与卡塔尔对伊朗政策生变有一定关系。

CN.RFI.FR|作者:RFI 华语 -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沙特阿拉伯 卡塔爾海灣國家
海灣地緣政治關係生變沙特領頭與卡塔爾斷交


作者 小山表時間05-06-2017 更改時間05-06-2017 發表時間11:23




圖為卡塔爾及海灣地區地圖路透社照片


中東海灣地緣政治發生震動,沙特阿拉伯,阿聯酋,巴林以及埃及今天一齊宣布與卡塔爾斷絕外交關係。四國指控卡塔爾支持恐怖主義勢力以及乾涉巴林內政,但專家分析可能與卡塔爾對伊朗政策生變有一定關係。


據法新社今天稍早報導,沙特阿拉伯今天率先宣布與卡塔爾斷交。埃及,巴林以及阿聯酋緊隨與卡塔爾斷交。海灣國家擬定今天召開峰會,討論地區合作問題,與卡塔爾關係將佔據主要地位。


據沙特阿拉伯官方媒體說,沙特與卡塔爾斷交是為了保護國家安全免受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的危險。巴林指責卡塔爾動搖巴林的安全和穩定,干預內政。埃及也指責卡塔爾支持恐怖主義,並譴責卡塔爾通過支持埃及國內的穆斯林兄弟會組織爭端而乾預埃及內政。


就目前為止,各方沒有顯示緊張對立,但上述國家之間關閉了邊境。


國際社會對海灣國家關係生變,抱有擔憂,美國等國家敦促各國之間協商對話解決爭議。



據地緣政治評論,主要是遜尼派宗教國家的沙特,巴林,阿聯酋以及埃及,可能對卡塔爾近期對伊朗政策立場生變不滿。沙特指責卡塔爾評價伊朗是地區重要國家,而海灣國家通常譴責伊朗是上述國家共同的敵人以及譴責伊朗支持恐怖主義。


另外卡塔爾的石油政策與沙特等國有分歧。


不過卡塔爾今天至此顯示低調處理斷交危機,沒有表現針鋒相對。據路透社引述卡塔爾據卡塔爾半島電視台消息,卡塔爾官方表態,對沙特、埃及、阿聯酋和巴林周一因指控卡塔爾支持恐怖主義,切斷與卡塔爾外交關係感到遺憾。

據卡塔爾外交部說,這些措施是不合理的,並且是基於沒有實際依據的指控。


卡塔爾稱,這些決定“不會影響到公民和居民的正常生活”。


據路透社評論,沙特阿拉伯、埃及、阿聯酋和巴林今天一致與卡塔爾斷交,指責其支持恐怖主義,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實力最強大的成員國這樣斷交是前所未有的情況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