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日 星期六

彼得大帝;夏宮等 (陳耀昌)




陳耀昌分享了 1 則貼文

朝發桃機,夜抵羅剎。
沒想到二年多之後,再次來到204公分的彼得大帝在1703/5/27建城,然後1704年馬上遷都於此的「邊城」。「瑞典人在自己的國土,發砲就打得到俄國皇宮」。真是前無古人 後無來者的魄力。完全歐化,沒有俄羅斯的味道(俄籍導遊之言)。彼得大帝的眼界、膽識,執行力,真是古今第一帝。
「眀治維新」,是大臣們之功。
「彼得革新」,完全是他一人操刀。
從奪權、遊學、變服、去鬍、戰畧(找出海口)、築城、遷都,整個俄羅斯由草原文化到充份西化,在他一人手中完成。
他其實遠勝明治與康熙。
陳耀昌
如果有人問我,世界歷史上的國家領導人,誰是第一?我想我會推選俄國的彼得大帝。
近代歷史上,一個國家在短時間內脫胎換骨,我看到兩個。一是19世紀後葉日本的明治維新,另一個,就是18世紀初俄羅斯由東歐內陸落後國家突然變先進大國。
一開始,兩國皆經奪權過程。比較一下很有趣。日本是先推翻德川,倒幕。集薩長精英之力。俄羅斯的彼得,則幾乎靠一人之智,逃過同父異母姐姐索菲亞的迫害,才能登大位。
其次,日本的明治維新是岩倉具視率眾大臣遊歐美20多個月,約耗費國家年度預算3%,群策群力達成。彼得則天縦英明,1697年(VOC離開台灣15年後),由他自己策劃,皇帝自己跑到荷蘭一年,到VOC荷蘭東印度公司學造船。然後到英國觀摩。回國後,又獨具慧眼,替俄羅斯打下出海口,而且在天氣酷寒鳥不生蛋,又近敵國瑞典邊境之處築城並立馬遷都。這在世界歷史上,可說前無古人。
日本在社會變革方面,廢武士,改服,改曆。彼得大帝也要國人剃鬚易服,一新耳目。總之,一切都由自己做起。就是要國際化。更了不起的是彼得早日本人170年,而且是一個人的智慧。真令人拜倒。而一部俄羅斯擴展史,就是他們在波羅的海,在黑海(包括二年前的克里米亞),在太平洋,各處尋求出海口的歷史。
請大家注意,日本與俄羅斯,第一步都是以荷蘭為師(日本是蘭學)。然後就是進軍海洋。
台灣四面環海,不必像彼得一樣去找出海口。台灣人祖先本來就是海洋民族。台灣原住民祖先遨翔大海,成南島語族之祖。台灣人之閩粤祖先,也是大航海時代的要角,今日東南亞國家之元首,每每有他們的血緣。
建請新政府發展海運,發展海軍,把台灣變成海洋國家吧!
而要國際化,更不能只會一種語言。語言不在精,在能溝通。彼得24歲去西歐時也不會荷蘭文,不會英文。所以,教育部(請企業界協助)有沒有可能補助每一個高中畢業生都出國到非華語國家二個月(就像當年的成功嶺集訓)?
附圖:
彼得所建宮殿夏宮,直通波羅的海。
彼得學造船。
青銅騎士(彼得大帝像):普希金名作之描述對象。
普希金先祖為非洲黑人。在彼得遊歐時,兩人成為好友,後來與彼得回俄羅斯成為貴族。普希金為其後人。可見彼得無種族偏見,心胸寬廣。
彼得銅像(他身高204公分)。
PS:彼得約與康熙同時,二人皆為大帝。康熙也好西學,但只是個人興趣,未推廣到民間,而國家為大陸政策。因此俄國與大清,百年之後,命運殊途。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