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1日 星期四

詩酒英豪說李白《任城縣廳壁記》




約1980年的書



《任城縣廳壁記》是李白寓居任城時,應任城縣令賀知止(賀知章族弟)之邀而作。李白在文中考究了任城的淵源和歷史沿革;介紹了任城的地理方位和風土人情,也借文闡發了李白的政治理想和政績觀。今天看來,仍有相當的價值。此篇文章收錄在《李太白文集》卷二十八。《文苑英華》卷八○四亦收此篇,題作《兗州任城縣令廳壁記》。全文如下:
風姓之後,國為任城,蓋古之秦縣也。在《禹貢》則南徐之分,當周成乃東魯之邦,自伯禽到於順公,三十二代,遭楚盪滅,因屬楚焉。炎漢之後,更為郡縣。隋開皇三年,廢高平郡,移任城於舊居。邑乃屢遷,井則不改。魯境七百里,郡有十一縣,任城其衝要。東盤琅邪,西控巨野,北走厥國,南馳互鄉。青帝太昊之遺墟,白衣尚書之舊里。土俗古遠,風流清高,賢良間生,掩映天下。
地博厚,川疏明。漢則名王分茅,魏則天人列土。所以代變豪侈,家傳文章。君子以才雄自高,小人則鄙朴難治。況其城池爽塏,邑屋豐潤。香閣倚日,凌丹霄而欲飛;石橋橫波,驚彩虹而不去。其雄麗有如此焉。故萬商往來,四海綿歷,實泉貨之橐鑰,為英髦之咽喉。故資大賢,以主東道,制我美錦,不易其人。今鄉二十六,戶一萬三千三百七十一。帝擇明德,以賀公宰之。公溫恭克修,儼實有立。季野備四時之氣,士元非百里之才。撥煩彌閒,剖劇無滯。鏑百發克破於楊葉,刀一鼓必合於《桑林》。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history/nvxzv53.html









山東濟寧名勝——太白樓


2017-10-15 由 蜻蜓旅遊 發表于歷史






太白樓是李白喝過酒的地方



玩《明星3缺1》送你百萬金豬,招財又存金

Sponsored明星3缺1



詩仙石像





石碑記載





室內陳設





李白作品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oojk256.html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