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4日 星期三

中國大力投資歐洲老城,......為德國杜伊斯堡(Duisburg)、比利時列日(Liege)等...... Duisburg (German) 列日和杜伊斯堡都是“一帶一路”上的節點。在杜伊斯堡去年與中國的貿易額增長了70%。

 


中國大力投資歐洲老城,中美之爭戰線延長

Tom Fairless

一列中歐貨運火車從重慶團結村站駛出。圖片來源: TANG YI/ZUMA PRESS

中美兩國爭奪全球影響力的戰火已經燒到歐洲落後的工業腹地,中國正在這些地方以修建鐵路為切入點,與當地經濟展開穩步協作。

全球貿易版圖去年出現歷史性轉折:中國取代美國成為歐盟最大商品貿易伙伴,部分原因是新冠疫情期間歐洲急需中國的醫療設備和電子產品。

越來越多的中國貨物經過由鐵路、機場樞紐和港口構成的一條新貿易走廊抵達歐洲。這些交通設施通常都是根據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在中國支持下修建的。“一帶一路”是宏大的全球基建倡議,旨在將中國與世界其他地區更緊密地聯系在一起。

這些投資促進了中歐貿易,為德國杜伊斯堡(Duisburg)、比利時列日(Liege)等長期受到忽視的鐵銹地帶城市注入活力。

美國等西方國家官員指責中國利用 “一帶一路”使經濟落后國家陷入債務困境。中國政府對此予以否認。

雖然疫情給“一帶一路”的前景蒙上陰云,但鑒于中國經濟正在復蘇,中國政府不太可能放棄這一倡議。

在歐洲,中國調整了戰略,有時與當地政府和公司低調合作。中國對火車和軌道運輸進行補貼,而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Alibaba Group Holding Limited, 9988.HK, BABA, 簡稱:阿里巴巴)等大公司則提供指導和需求。

這可能有助于北京將富裕國家與中國更緊密地聯系在一起。中歐之間的貿易聯系已使歐洲不願加入美國試圖讓歐洲與中國這個亞洲大國對抗的行動。

中國政府的數據顯示,去年中歐之間運行的貨運列車數量超過12,400列,較2019年增加50%,較2016年增加六倍。據中國官方媒體報道,中歐班列需求火爆,貨運公司甚至推出了搖號抽簽機制來分配艙位。

世界銀行估計,“一帶一路”交通基礎設施可為沿線國家的貿易帶來高達10%的促進作用。

據中國官方媒體和當地港口官員稱,列日和杜伊斯堡都是“一帶一路”上的節點,不過德國和比利時還沒有正式簽約加入“一帶一路”。

葡萄牙前部長Bruno Macaes表示:“在基礎設施和供應鏈等灰色、平淡無奇的領域,媒體和政治關注少了很多,對經濟一體化必要性的認識則更為深入。”Macaes寫了一本關於“一帶一路”項目的書。

儘管歐中去年12月勉強達成一項全面投資協議,但近幾個月雙方政治關係已然惡化。雖然許多歐洲製造商在很大程度上依賴中國對汽車、奢侈品和其他商品的需求,但它們越來越擔心中國在先進製造業和工程等領域佔據市場份額。

但Macaes表示,在基礎設施方面,歐洲對中方參與和中國技術的歡迎要熱烈得多。

在安特衛普、鹿特丹、瓦倫西亞和馬賽等約十幾個歐洲港口,中資航運集團要麼擁有碼頭,要麼持有股份。

美國官員已警告歐洲夥伴不要過度依賴中國。2019年,美國與日本和澳大利亞共同啟動了一項更有限的全球基礎設施項目。

在德國西部的鋼鐵重鎮杜伊斯堡,去年與中國的貿易額增長了70%。杜伊斯堡處理超過三分之一的歐中鐵路貨運。據當地官員稱,中遠海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COSCO Shipping Holdings Co.,Ltd., 1919.HK, 601919.SH, 簡稱﹕中遠海控)參與建設的一個新的火車站將有助于進一步擴大與中國的貿易,新車站將使運力再增40%,達到每周100列。

杜伊斯堡大學(University of Duisburg-Essen)東亞經濟學教授Markus Taube表示:“對杜伊斯堡來說,這猶如天降甘露。”

就與海運的速度對比而言,鐵路運輸給易腐爛、時效性高或電子產品等高價值商品生產商提供了一個有價值的選擇。據該口岸的首席執行官Erich Staake稱,中國互聯網巨頭京東集團股份有限公司(JD.com, JD, 09618.HK)正與該口岸合作,向中國出口歐洲工業和消費品。查看本文完整内容

Location of Duisburg within NRW
Duisburg is located in Germany
Duisburg
Duisburg
Coordinates: 51°26′05″N 6°45′45″E

Duisburg (German: [ˈdyːsbʊʁk] (About this soundlisten)) is a city in the Ruhr metropolitan area of the western German state of North Rhine-Westphalia. Lying on the confluence of the Rhine and the Ruhr rivers, Duisburg is one of the largest cities in the Ruhr and the 15th-largest city in Germany.

In the Middle Ages, it was a city-state and a member of the Hanseatic League, and later became a major centre of iron, steel, and chemicals industries. For this reason, it was heavily bombed in World War II. Today it boasts the world's largest inland port, with 21 docks and 40 kilometres of wharf.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