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7日 星期五

回向院 兩國 「力塚」 林皎碧 直播: 主題:簡介東京「淨閑寺中的永井荷風歌:震災」


 原本我是抗拒翻譯詩歌的,多次婉謝詩歌翻譯委託案,想不到臨老入花叢,這半年來幾乎天天翻譯短歌、俳句,一時興起,自己也寫起俳句。然後啊,上個月鍾漢清老師提起東京淨閑寺永井荷風歌碑一事,希望我能到他的工作室直播。雖然自知講話語無倫次,可是多次婉謝後若再拒絕,似乎就矯情了。

連夜把歌碑上的這首詩翻譯為漢文,也和鍾老師一搭一唱直播淨閑寺的歷史背景,以及永井荷風的歌碑為何立在淨閑寺的緣由。我曾開玩笑說直播是鍾老師的玩具,那天我確實有一種跑到別人家借玩一下的感覺。


***    

震災 (永井荷風/ 林皎碧譯)


當今的年輕人啊

請不要問我當代以及

未來的藝術

我是明治之子

那時的文化成為歷史而被埋葬時

我的青春夢也隨之消失


市川團十郎、尾上菊五郎枯萎、福地櫻痴凋落

樋口一葉飄零、尾崎紅葉凋謝

齋藤綠雨的聲音也斷絕

三遊亭圓朝走了、富士松紫朝也走了

我的感動之泉已乾枯

我是明治之子


有一年突然天搖地動

大火將都城燒盡

柳村先生已死

鷗外魚史也隱藏蹤影

江戶文化遺跡化為煙霧

明治文化也化為灰燼


當今的年輕人啊

請不要跟我談當代以及

未來的藝術

即使我把污濁眼鏡擦亮

現在我能看到什麽呀

我是明治之子

已過去的明治之子


(本詩收錄於 昭和18年出版 永井荷風/詩集《偏奇館吟草》)

(圖檔下載自網路)

23日下午約3點,
漢清講堂有林皎碧女士直播:
主題:簡介東京「淨閑寺中的永井荷風歌碑」
1、淨閑寺的歷史
2、永井荷風的歌碑為何立在這裡?
3、歌碑的內容是什麼?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212176694746964


春日香息活力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438719531787586



With urbanization in mind, Eusebi Güell assigned the design of the park to Antoni Gaudí, a renowned architect and the face of Catalan modernism.
The park was built from 1900 to 1914 and was officially opened as a public park in 1926. In 1984, UNESCO declared the park a World Heritage Site under "Works of Antoni Gaudí"
Banc en morceaux de céramique cassé (trèncadis) Park Guell Barcelona Gaudi.

好玩的譯者......
Botany 如詩般的植物課:將植物比擬孩子的成長歷程,充滿哲思、想像力的美感體驗(華德福教學引導1)原文作者: Charles Kovacs
譯者: 新竹人智學會
出版社:小樹文化 2019
最愛  
Spring is here and some of our favourite flowers are in bloom – but what do you know about botanical properties?
Enter ‘Botanica Blackwellia’, otherwise known a……
顯示更多

嘉言錄
"Science is organized knowledge. Wisdom is organized life." ~ Immanuel Kant
Perpetual Peace Paperback – by Immanuel Kant
"Against a stupidity that is in fashion, no wisdom compensates." ~ José Ortega y Gasset
 
分享對象:所有人
所有人
本周的The Economist 很可立讀。花約廿分,你會覺得充實多聞。
天下的封面說台灣二千三百萬人的個資,幾萬塊錢就被出賣了……
你更應該記得,年前Putin 笑語 Xi, 臺灣用錢就可“解決”,容易
 
分享對象:所有人
所有人
最近花香好時分,不管是清晨四點的七里香,飄逸十來公尺,或是六點多的桂花香,多好,大度山東海花園,普濟寺所放棄的,在台北都聞得到……。當然,我們沒有滿山的想思樹,缺昔日的思念,可有老伴風情。

預告
明天23日下午約3點,
漢清講堂有林皎碧女士直播:
主題:簡介東京「淨閑寺中的永井荷風歌碑」
1、淨閑寺的歷史
2、永井荷風的歌碑為何立
Wen-hua Chen
明天我參加。現在已到台北了。

 
分享對象:所有人
所有人
國民信託(英語:National Trust),正式名稱國家名勝古蹟信託(National Trust for Places of Historic Interest or Natural Beauty),是英國的國民信託組織,活動範圍包括英格蘭、威爾斯和北愛爾蘭;蘇格蘭因為當地有獨立的蘇格蘭國民信託,故沒有參與此信託組織。
英國國民信託是世界上最大的保育組織和慈善團體之一,同時也是全英國最多會員的組織。協會的主要收入來自會費、捐款、遺贈產和透過商業活動所得之利潤。



Ekōin Temple (回向院)
Buddhist temple in the special wards of Tokyo, Japan

DescriptionEkō-in, also known as Honjo Ekō-in, is a Pure Land Buddhist temple in Ryōgoku, Tokyo. The formal name of the temple is Shoshūzan Muen-ji Ekō-in, reflecting its founding principle of Pariṇāmanā, or the spreading of Amida Buddha's benevolence to all souls of all living creatures. Wikipedia




回向院


Go Tokyo
https://www.gotokyo.org › ... › 兩國



回向院在兩國國技館於1909年興建完成前,曾是相撲大賽的舉辦地點,因此成為知名的相撲聖地。請來參觀由相撲協會所興建的「力塚」,至今仍會在此祈求給予新徒弟們力量。運氣 ...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