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2日 星期三

Barcelona Arena

"......一九二六年六月七日,八十四歲的高第在巴塞隆納街頭倒退著走,電車一下子把他撞倒。也許他在想設計,也許想看清街頭某個建築的高處。路人不知他是誰,過了好一陣子才傳出高第的死訊。

一九七四年三月十七日,七十三歲的美國現代主義建築大師路易‧康(Louis Kahn),從巴基斯坦回美國,在紐約中央車站要搭火車回費城,心臟病發,倒在男洗手間裡。由於紐約市政府人員的疏忽,一代大師在停屍房待了兩天才被家人認領。

死亡常常為傳奇加分。

建築大師留下的作品是傳奇的見證,幸運的話。

旅館隔街是巴塞隆納三個鬥牛場裡頭最大的一個。紅磚的圖案千變萬化,遠望如鏤空的雕塑,十分美麗。如今大興土木。像歐洲許多建築,基於法規或美學的 渴望,環形門面完整保留,中間完全挖空,改建商場。竣工之後,將由晶亮的名牌商店進駐。這是全球化最可怕的一件事,從莫斯科到米蘭到芝加哥,每個國家商場 都千篇一律地變成機場免稅精品店,內容完全一樣。

這個Barcelona Arena 改建商場,掀起軒然大波,最後改建派得勝。這也是鬥牛作為西班牙國粹地位動搖的表徵。年輕世代不在意這繁文縟節的殺戮儀式,保護動物組織反對殘殺動物來娛樂,抗議之聲不絕於耳。......"


城市與傳奇

林懷民

2007.06.29. 巴塞隆納‧西班牙



arena Show phonetics
noun [C]
1 a large flat enclosed area used for sports or entertainment:
an Olympic/a sports arena

2 an activity that involves argument and discussion:
After 30 years in the political arena, our local member of parliament is retiring next year.

(from Cambridge Advanced Learner's Dictionary)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