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日 星期三

遠超乎技術主導的都市塞車問題解套:WSJ vs BP:「日產汽車攜手北京為奧運疏導交通」報導

遠超乎技術主導的都市塞車問題解套:WSJ vs BP:「日產汽車攜手北京為奧運疏導交通」報導

都市塞車問題困擾西方國家至少半世紀以上。解套之道,遠超乎技術主導的說法。

所以近年的倫敦等都市採用付費入城的方式,效果不差。

月前,巴黎推出自行車租用系統也讓全世界驚訝,樂觀其成。(這在阿姆斯特丹似乎早有樣子了…..)

昨天WSJ報導「日產汽車攜手北京為奧運疏導交通」,分析的層面遠比BP的深入。

不過,北京2008奧運壓力大,所以任何可能可以稍微解決的實驗都可嘗試。

底下為兩社之報導比較:請注意BP原文的標題。

【日經BP社報導】

1:STAR WIGS的實驗車輛

2:導航儀路徑引導畫面

  日產汽車和北京市交通資訊中心2007年7月31日表示,將構築新型交通資訊系統“STAR WINGS(中國名:星翼)”,同時還宣佈已開發出車載導航儀的原型機。聯合開發從06年底開始。聯合開發的北京市交通資訊中心已通過1萬輛計程車收集了 車輛位置及速度等探測資訊,今後將利用這些從探測車獲得的資訊應用於路徑搜索。

  通過探測車獲得的即時交通資訊經由手機發送到車載導航儀上,並根據接收到的交通資訊利用導航儀來搜索到達目的地的最快路徑。通過綜合處理由即 時交通資訊和以往交通資訊積累而成的統計交通資訊,可以搜索到更準確的最快路徑。從2007年1月開始實施的實證實驗顯示,可平均縮短約20%的時間。

  今後將在2007年10月于北京舉行的ITS全球會議上,利用支援該系統的實驗試製車輛進行試乘試駕活動。還將力爭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 幕之前投入使用該系統。另外,日產汽車和北京市交通資訊中心還預定把此次開發的新型交通資訊實驗系統推廣至中國其他城市。
(記者:林 達彥)

日文原文
東洋ゴム、ミニバン専用タイヤ「TRANPATH」の4代目を発売

*****wsj

日產汽車攜手北京為奧運疏導交通

2007080114:00

北京正在和日產汽車(Nissan Motor Co.)結成不同尋常的技術夥伴關係﹐在全市範圍內建立起一個導航系統﹐以緩解2008年奧運會期間的交通擁堵壓力。

日 產汽車這個中國市場的後來者正大力追趕競爭對手豐田汽車公司(Toyota Motor Corp.)和本田汽車(Honda Motor Co.)的在華銷售業績。去年﹐這家公司向北京市政府官員展示了一項名為“星翼”(Star Wings)的新技術。該技術利用北京現有的交通信息收集系統﹐通過一個無線網路將實時路況信息傳送到車載導航儀上﹐而導航儀則將顯示出最快的路線以及擁 堵路段。

日產汽車的路況監控屏日產汽車負責該系統開發的高級副總裁Minoru Shinohara說﹐基礎構架已經就位﹐我們需要做的僅僅是告訴他們如何運轉系統和傳送信息。北京市官員拒絕發表評論。

日產汽車預計將於週二在北京和市政府官員一道將該項目公之於眾。這家總部設在東京的汽車製造商將負責技術和安裝方面的投資﹐而北京政府則負責為監控和傳送信息的基礎設施出資。日產汽車拒絕透露具體的投資金額。該項目將於明年展開。

不過﹐到明年8月舉辦奧運會時﹐這個系統的覆蓋面積如何仍是個未知數。日產汽車的目標是屆時能將該技術應用於北京300萬輛汽車的五分之一上。根據日產汽車的初步估算﹐通過更加平衡地疏導交通﹐這個系統將使北京的交通擁堵現象至多減少20%。

不過由於在中國市場的佔有率僅為5%左右﹐因此如果這項技術僅應用於該公司自己生產的車輛﹐那麼日產汽車將達不到這個覆蓋目標。該公司表示﹐希望找到租車公司、出租汽車公司或者其他汽車生產商合作﹐將這一導航系統安裝在它們的車輛上。

日產汽車還表示﹐這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北京市政府以及政府計劃將如何利用這一技術。

新 加坡和斯德哥爾摩等城市也有與之類似的系統﹐這些系統是由不同公司設計的。豐田汽車在開發包括導航儀在內的智能交通系統上處於領先位置。在日本2,600 萬輛安裝了內置導航儀的汽車上﹐有120萬輛能夠得到實時路況和最佳路線信息。日本交通省官員Hiroshi Fukushima表示﹐政府樂於普及汽車導航系統﹐但這要看駕駛者願意花多少錢在上面。

北京的城市規模和發展速度使它成為了其他也希望 使用類似系統的大城市的樣板。北京政府官員表示﹐北京的人口已超過1,100萬﹐每天新增機動車1,000輛。中國國家統計局(National Bureau of Statistics)的數據顯示﹐北京現有汽車288萬輛﹐而五年前的數字只有134萬。

2008年奧運會是中國 首次舉辦此項體育盛事﹐為此北京已在道路、地鐵、體育場館和機場大樓等項目上花費了400億美元以上﹐目的都在於緩解城市的擁堵狀況。中國可持續能源項目 (China Sustainable Energy Program)交通項目主管龔慧明說﹐智能交通系統這項技術是(政府)政策的一大組成部分。中國可持續能源項目是北京一家向中國政府提供諮詢的非政府組 織。

北京市交通信息中心(Beijing Transportation Information Center)已開始對旨在減少擁堵的技術展開了測試。北京在全市6萬輛出租汽車中的1萬輛上安裝了設備以收集交通信息﹐然後發送到市交通信息中心的總 部。事故和擁堵信息被發佈在該中心的網站上以幫助司機制定出行計劃。北京還利用傳感器通知公共汽車司機避開擁堵路段。

與此同時﹐日產汽車 還在日本第二大城市、也是交通堵塞最為嚴重的橫濱展開了類似於星翼技術的測試。在小規模測試中﹐交通信息通過來自汽車、交通信號燈和行人的無線傳送收集起 來﹐然後這些數據被輸送到一個中央處理中心﹐最後它們再被發送到類似全球定位系統屏幕的汽車導航儀上。

日產汽車相信﹐在該公司生產的汽車 上安裝“星翼”導航系統將成為吸引北京消費者的一大亮點。日產汽車2003年才進入中國﹐是日本大型汽車生產商中的最後一個﹐該公司正努力將日產汽車經銷 商的數量從去年的330家提高到今年年底的410家。日產汽車2006年在中國銷售了20萬輛汽車﹐本田的銷量為32萬輛﹐而豐田汽車今年的在華銷量則有 望突破40萬輛。

日產汽車稱﹐他們也在與上海及廣州的政府官員商討安裝星翼系統的事宜。

不過一些交通專家表示﹐這類技術只是權宜之計。關注中國機動車問題的獨立諮詢師邁克爾•沃爾什(Michael Walsh)表示﹐日產汽車的這項技術有一大缺陷﹕它不能減少道路上的機動車數量。他說﹐我認為這和修建更多的高速公路沒什麼兩樣。

北 京仔細研究了倫敦對在交通高峰期駕車進入城市的司機收費的辦法﹐這一辦法是倫敦在2003年實行的。司機可以通過短信息或互聯網繳費。倫敦利用上千個攝像 頭對駕駛牌照進行拍照以確定其是否繳費。此政策使倫敦道路上的汽車數量在三年中減少了16%。另外﹐美國的達拉斯、邁阿密和紐約也在考慮採取類似舉措。

北京政府7月初表示﹐將在8月試行一項計劃﹐該計劃將在兩週時間內禁止100萬輛汽車上路。為了鼓勵人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北京近期將公交票價從1元降低至4角(約為6美分)。北京對進入市區的大型卡車設定了一些限制﹐而且還在考慮收費及實行更嚴格的限制。

國 家環境保護總局(State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dministration)機動車排污監控中心主任湯大鋼表示﹐這些政策或許沒有日產汽車的辦法科技含量高﹐但從長期來看卻更加有效。他說﹐“經濟政 策或許是改善擁堵狀況的唯一辦法。如果道路暢通了﹐就會有更多的汽車上路。”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