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5日 星期二

美國駐華大使館

布什訪華彰顯美中關係重要性
2008年08月06日10:41



國總統布什計劃本週訪問北京﹐並出席美國駐華大使館新館剪彩儀式。布什訪華象徵意義巨大﹐反映出儘管中美兩國在很多問題存在爭議﹐但雙方關係的重要性正不斷上升。

布什定於週四抵達北京﹐
週五參加剛剛竣工的美國大使館新館舍啟動儀式﹔之後他將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及其他各國政要一同出席北京奧運會開幕式。

U.S. Department of State
美國駐華大使館新館
美國駐中國大使雷德(Clark T. Randt Jr.)表示﹐造價4.34億美元的新館舍為21世紀最重要的雙邊關係提供了合適的平台

自1979年復交以來﹐
美中兩國關係在過去數十年中不斷深入發展。布什總統雖然在上任時對華立場強硬﹐但最近幾年一直在努力改善兩國的關係。不過﹐兩國在中國人權記錄及美國支持台灣政府等問題上依然摩擦不斷。

美國在迫使朝鮮放棄核武器項目的外交努力上十分依賴中國。此外﹐
美國和中國在環境保護上進行合作﹐並定期舉行高級別經濟對話。

布什週一出行之前接受了中國中央電視台(CCTV)的採訪。
他表示﹐美中關係在不斷擴大和增強。對我來說﹐向中國人民傳遞我們的尊敬之情非常重要。

布什週二抵達韓國開始了他的亞洲之旅﹐隨後他還將前往泰國。
在北京時間8月8日上午8:08﹐布什將為美國駐華大使館新館進行剪彩﹐這一時間距離北京奧運會開幕式開始整整12個小時。之所以選擇這個時間﹐是因為中國人認為數字8能夠帶來好運。

在布什執政期間﹐美國和中國的外交聯繫顯著增強。2001年﹐
美國駐華大使館駐有來自10個美國政府機構的大約500名人員﹐目前這一數字已經分別增加到26個機構與1,100人。

7月下旬﹐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在華盛頓舉行新館開館儀式。
中國外交部長楊洁箎表示﹐中國駐美國大使館新館建成﹐既反映了中美關係的良好現狀﹐也象徵著兩國關係“廣闊和美好的”發展前景。

密切的經濟聯繫也為眼下兩國關係的樂觀基調作出了貢獻。
經過數十年飛速的經濟發展﹐中國已經成為美國第二大貿易夥伴﹐僅次於加拿大。中國稱﹐美國是其第二大貿易夥伴﹐位居歐盟之後。

根據美國2007年公佈的數據﹐
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規模僅次於日本﹐因此也成了負債纏身的美國政府的重要債權人。

儘管外界呼籲布什向中國領導人表達對人權問題的擔憂﹐
但預計他不會公開討論這個問題。白宮官員稱﹐布什將在私下會面中討論中國對西藏、穆斯林維吾爾族以及其他問題的處理方式。週日他還將前往一家中國政府批准的基督教教堂參加主日禮拜﹐預計他隨後將就宗教自由發表公開講話。

清華大學國際問題研究所教授侯若石將美中關係眼下的熱絡歸功於兩
國經濟上的互相依賴。侯若石說﹐最大的發達國家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之間的合作將對全球多邊關係發揮決定性的作用。

一些人認為﹐從更加長遠的角度來看﹐
中國會隨著經濟增長擴大全球影響力﹐美中兩國維持良好雙邊關係將因此更加困難。

復旦大學美中關係專家沈丁立認為﹐20年後﹐
中國的經濟規模將和美國一樣大。中國在很多事情上將擁有今天所沒有的自由﹐而美國的選擇將會變得更少。

沈丁立說﹐未來的關鍵問題是美國將如何應對這種情況。

儘管最近美中關係形勢一片大好﹐但是有證據顯示﹐
兩國都採取了兩手準備的策略──一邊與對方友好往來﹐期望兩國關係繼續朝好的方向發展﹔一邊未雨綢繆﹐為兩國關係惡化作準備﹐特別是軍事上的。

眼下﹐中國正在加大投入擴大海軍力量﹐
以此保護其日益擴大的全球經濟利益﹐為其蓬勃發展的經濟確保穩定的能源供應。這一定程度上也是美國在亞洲地區重新部署軍事力量的原因。

週二﹐美國官員帶領記者參觀了美國駐華大使館新館舍。
他們介紹稱﹐大約有1萬名中國建築工人和商人參與了使館的建設。

美國駐華大使館新聞文化參贊元敦奎(Don Q. Washington)說﹐共同修建這一設計恢弘的館舍表明﹐
中國人和美國人的合作不僅能夠帶來和平和安全﹐同樣能夠創造出藝術和文化。

但是當他們開始修建八層的使館辦公樓時﹐
中國工人就被拒之門外了。因為這座大樓是使館的核心﹐它將是大使辦公室和其他敏感的外交和情報機構的所在之處。

只有通過安全檢查的美國工人參與了建設﹐
所使用的材料也都進口自美國。這種做法是國際通行慣例﹐因為中國情報機構在這一最敏感的區域安裝竊聽設備的風險太大了。

Gordon Fairclough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