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3日 星期三

奧運公園人煙少 大讚助商遭冷落

奧運公園人煙少 大讚助商遭冷落

| |

國的確是個人口大國,但在北京的奧林匹克公園,你卻感受不到這一點。

一些主要奧運讚助商在這裡投入了數百萬美元,在公園內設計精美的廣告亭布展宣傳自己的品牌。但他們現在很鬱悶,因為進入這個奧運焦點區域及大部分比賽所在區域的觀眾人數受到了嚴格限制。

Getty Images
交換奧運徽章的人都無法進入奧林匹克
公園。
北京奧運官員出於安全考慮,已勸離了大量持有遊覽票希望參觀奧林匹克公園的遊人。一般來說,只有持有奧林匹克公園內運動場館比賽門票的人才被允許進入公園。

像聯想(Lenovo)、三星(Samsung)、阿迪達斯(Adidas)、可口可樂(Coca-Cola)等讚助商都設立了精心制作的企業歷史宣傳展板,並配以霓虹燈、巨幅電視屏幕和音樂設備。

但關注這裡的人卻人數不多,即使在周二晚上8點比賽正酣的時候也是如此。可口可樂展台外面站著一小隊人,幹冰和蘇打泡發出滋滋作響的聲音。與此同時,麥當勞在園內開設的大型餐廳也遠非滿座。

奧林匹克公園佔地遼闊,四周簇擁著“鳥巢”(國家體育館)等諸多比賽場館;遊泳、體操、射箭和許多其他項目的比賽均在這裡舉行。正如組織者規劃的,奧林匹克公園面積巨大,是雅典奧林匹克公園的6倍,是紐約中央公園的三倍。

據知情人士透露,幾家頂級讚助商之前預計每天能有200,000名觀眾,而實際人數只有這一預期的20%;遭遇這種情況,這些讚助商超過1.5億美元的投入成本很難收到應有效果。

加拿大人尤金﹒雷默(Eugene Reimer)說,這裡環境很好,卻沒什麼人,簡直太可惜了。隨著在三星廣告亭表演的一只北京搖滾樂隊的音樂,雷默投入地搖擺著身體。他一邊喝著啤酒一邊說,我還以為這裡會很有盛會的氣氛。

位於奧林匹克公園北區的麥當勞餐廳佔地32,528平方英尺,擁有1,015個座位;按規模和座位來看,這是麥當勞全球最大的獨立餐廳。麥當勞上周還期待這家餐廳會迎來巨大客流量,因為它是奧林匹克公園裡唯一的一家餐館。

麥當勞全球營銷副總裁約漢﹒傑佛(Johan Jervoe)周二說,我們對在這裡設立餐廳以及麥當勞品牌在奧運賽事拓展及觀眾中間的地位感到高興。

麥當勞發言人麗薩﹒霍華德(Lisa Howard)說,公司尚未向奧委會要求增加奧林匹克公園的觀眾數量。她不願具體回答有關園內觀眾匱乏的問題。

一些晚間有戶外活動的讚助商(如三星)說,他們對觀眾數感到滿意。同時,大多數讚助商預計,附近的鳥巢周五開始田徑比賽後,觀眾數會繼續增加。

如 果之前就能有更多人當然好,奧運會主要讚助商阿迪達斯(Adidas)發言人卡佳﹒施瑞伯(Katja Schreiber)說,但我們看到觀眾人數正逐漸增加,等本周晚些時候擁有91,000個座位的鳥巢開始田徑比賽後,觀眾人數還會進一步增加。阿迪達斯 在奧林匹克公園裡設有廣告亭。

即便如此,受挫的讚助商一直敦促奧委會官員採取補救措施,他們警告稱,目前這種狀況可能會導致讚助商不願在下屆倫敦奧運會上再掏腰包。

北京奧組委發言人孫偉德承認,的確存在這個問題。他說,我們已經意識到這個問題。我們已經計劃邀請更多人到奧林匹克公園來,我們當然希望有更多人和更多觀眾。但問題之一是,觀眾很難查找如何獲得入場券以及自行車公路賽路線等基本信息。

在 雅典和悉尼等歷屆奧運會期間,奧林匹克公園常常聚集了數千人,充斥著諸多餐廳和現場音樂演出。而在北京,數千人卻只能站在場館周圍和公園的隔離護欄外面, 眼巴巴看著沒法進去。許多交換徽章的人冒著酷暑聚集在出租車載客點旁邊的媒體中心外面進行交換。交換徽章是奧運會的一項很受歡迎的傳統活動,通常是奧林匹 克公園裡的固定項目之一。

問題之一是奧林匹克公園的面積。一些讚助商說,這裡簡直太大了,很難轉個遍。而北京本身也是個巨大的城市,奧運會相關活動和比賽分散在城市各處,沒有那一個地方人們會很集中。

現居北京的喬安妮﹒威特(Joanne Wheater)曾去過悉尼奧運會;她說,悉尼的奧林匹克公園要緊湊的多。她拿出一張北京地圖,指著北京奧林匹克公園所在的區域說,故宮走一圈就要兩個小時,而那裡跟奧林匹克公園比要小多了。

國際奧委會官員說,北京奧委會應在奧運會區域的安全和開放之間找到恰當的平衡點。

國際奧委會發言人吉斯勒﹒戴維斯(Giselle Davies)說,在北京,不止一家公司要求允許更多人進入所謂奧運會公共區域,奧組委也在為此尋找適當途徑,對此我們表示歡迎。

REBECCA BLUMENSTEIN / MEI FONG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