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1日 星期日

Jardin des Tuileries

English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跳轉到: 導航, 搜尋
杜伊勒里宫及花园
杜樂麗宮及花園

杜樂麗宮法語Palais des Tuileries)曾是法國的王宮,位於巴黎塞納河右岸,於1871年被焚毀。

目錄

[隱藏]

[編輯] 歷史

杜伊勒里宫东立面,面向卢浮宫广场
杜樂麗宮東立面,面向羅浮宮廣場

1559年法國國王亨利二世去世後,其遺孀卡特琳·德·美第奇決定搬出亡夫居住的羅浮宮,另建新宮。1564年,卡特琳·德·美第奇下旨在羅浮宮西面約250米遠的地方營建杜樂麗宮。「杜伊勒里」的名字來於該處的一座石灰窯(tuileries)。

杜樂麗宮的設計師為菲利貝·德·洛梅(Philibert de l'Orme),他在設計時參考了義大利文 藝復興時代的宮殿建築,將布局設計成南北向的長條形宮殿,西側的所有主要房間均面向西邊的杜伊勒里花園。宮殿主體建築為兩層,一層為舉行禮儀活動的公用空 間,二層布置國王及王后的臥室和起居室等私人空間。二層之上有閣樓屋頂。建築正立面中央為圓穹頂,兩翼為法式方穹頂。杜伊勒里花園的布局仿照美第奇太后的 故鄉——義大利佛羅倫斯的花園,布局對稱,並種植了來自義大利的檸檬、柑桔等植物。宮殿于17世紀初完工,由「花廊」(Pavillion de Flore)與羅浮宮相連。

亨利三世路易十三,法國國王均往來居住于杜樂麗宮與羅浮宮兩處宮殿中。瓦盧瓦王朝的國王居住在空間封閉的羅浮宮的時間更多一些,1588年三亨利之戰」中,吉斯公爵亨利一世曾下令其私兵和巴黎市民圍困羅浮宮,攻打亨利三世波旁王朝的幾位君主喜歡更為開敞的空間,因此亨利四世路易十三住在杜樂麗宮的時間較多。

杜伊勒里宫西立面,面向杜伊勒里花园
杜樂麗宮西立面,面向杜伊勒里花園

1624年路易十四下令翻蓋羅浮宮,重建其東立面,但杜樂麗宮未做任何改建。1664年,路易十四命令園林設計師勒諾特(André Le Notre)重新設計了杜伊勒里花園的花壇和桔園。1682年,法國宮廷移往新落成的凡爾賽宮,杜樂麗宮被遺棄,此後100多年間被空置(只有幾次法國國王使用過裡面的王家劇場),其花園則成為巴黎市民喜愛的度假地。

法國大革命爆發後,巴黎的民婦于1789年10月6日集群前往凡爾賽宮請願,隨後將路易十六及其家人挾至巴黎城內,安置於杜樂麗宮。1791年6月20日,路易十六和王后瑪麗·安托瓦內特從宮中出逃,但在邊境被人截獲。1792年8月10日,巴黎發生反君主制的暴動,暴民衝擊宮廷,國王和王后不得不逃至立法會議尋求庇護。9月21日成立國民公會,路易十六王位被廢,法國改制共和。此後不久,由於一名鎖匠的揭發,共和政府在杜樂麗宮內搜出了一處秘密夾室,起獲了國王和王后與奧地利、英國等敵國聯絡的大量秘密信件。此後杜樂麗宮先後被國民公會公安委員會佔用。

1799年霧月政變後,拿破崙宣布杜樂麗宮為第一執政的官邸。1804年拿 破崙稱帝後,杜樂麗宮改稱為皇宮。拿破崙之所以選擇杜樂麗宮而非凡爾賽宮作為自己的皇宮,是因為凡爾賽宮的名字已與波旁王朝君主的窮奢極欲、橫徵暴斂和專 權統治聯繫在一起,懼怕搬入凡爾賽宮會激怒民眾。另外凡爾賽的宮殿建築過於龐大,經過大革命的劫掠和破壞,要恢復其往日的壯麗,在財力和物力上已不可能。

第二帝国时期杜伊勒里宫的晚会,1867年6月10日
第二帝國時期杜樂麗宮的晚會,1867年6月10日

但是,拿破崙在位時期也對杜樂麗宮-羅浮宮建築群進行了擴建,建造了面向里沃利林蔭路的北翼建築,並在由此圍合起來的巨大廣場中修建了古羅馬風格的卡魯索凱旋門(Arc de Triumph du Carrousel),作為杜樂麗宮的正門。1806年拿破崙將柏林布蘭登堡門頂端的銅駟馬車運回法國,曾計劃將其安放于卡魯索凱旋門之上。

拿破崙一世時期,杜樂麗宮的宮殿內部也經過了大規模重新裝修,拿破崙聘請大量建築師和藝術家,對其踵事增華,為宮中添置了許多新傢具、陳設、油畫和壁畫,尤其精心布置了皇后約瑟菲娜·德博阿爾內的大臥室。這一時期的杜樂麗宮成為拿破崙時期「帝國式」裝飾風格的典範。

1812年拿破崙第一次退位後,杜樂麗宮成為復辟的波旁王朝路易十八的王宮。出於與拿破崙同樣的考慮,路易十八也沒有恢復凡爾賽宮的王宮地位。1830年法國七月革命期間,杜樂麗宮第三次遭到巴黎市民的圍攻,查理十世逃往凡爾賽。隨後建立的七月王朝仍以杜樂麗宮為王宮。1848年歐洲革命期間,巴黎市民于2月28日第四次圍攻了杜樂麗宮,殺死了守衛宮廷的大量瑞士衛隊士兵。

由於杜樂麗宮在1848年革命中遭到搶劫和破壞,革命後建立起的第二共和國愛麗舍宮定為總統府,但是1851年路易·波拿巴發動政變、改共和為帝制並自稱拿破崙三世後,杜樂麗宮再度成為皇宮。

拿破崙三世時期是杜樂麗宮的黃金時期,拿破崙三世對宮殿建築進行了大規模的維修翻建和重新裝修,宮內金碧輝煌,豪華壯觀,經常舉行各種盛大的慶典、典禮、宴會和遊園會。1855年維多利亞女王訪法期間曾下榻于杜樂麗宮中。

拿破崙三世時期,還完成了持續半個世紀之久的杜樂麗宮-羅浮宮建築群擴建工程,在宮前圍起了面積巨大的「拿破崙廣場」。在奧斯曼男爵主持的巴黎城市改建工程中,杜樂麗宮的立面形狀成為巴黎主要幹道旁新建的各主要公共建築、飯店、公寓模仿的對象,這種被稱為「第二帝國式」的建築風格甚至傳到了英國和美洲。

[編輯] 焚毀與拆除

杜伊勒里宫的废墟
杜樂麗宮的廢墟

1870年7月19日普法戰爭爆發,拿破崙三世帶病出征,在色當戰敗被俘,法蘭西第二帝國滅亡。隨後成立的第三共和國面臨內憂外患,1871年3月18日巴黎市民舉行起義,成立巴黎公社

1871年5月23日,法國政府軍攻入巴黎,公社當局見面臨失敗,下令焚毀巴黎的各主要建築,包括杜樂麗宮、羅浮宮、盧森堡宮、巴黎歌劇院、巴黎市政廳、內政部、司法部、王宮(Palais Royal)、以及香榭麗舍大街兩旁的豪華飯店和高級公寓樓,「寧願見其消亡,也不留給敵人」。在這一口號的慫恿下,12名公社社員于23日晚7時攜帶焦油、瀝青和松節油,至杜樂麗宮內縱火。大火燃燒了兩天,至5月25日方被政府軍和巴黎消防隊撲滅,但宮殿建築已被全部焚毀,只剩下外殼。與杜樂麗宮相連的羅浮宮花廊和馬爾贊廊也被公社社員縱火燒毀,但存放有大量藝術珍品的羅浮宮主體建築——卡利庭院奇跡般地倖存下來。

此後11年間,杜樂麗宮的廢墟一直佇立在原址。儘管內部被完全焚毀,但其外立面依然完好,可以復建。事實上,被完全焚毀的巴黎市政廳和羅浮宮側翼等 建築都已在19世紀70年代按原樣重建。但經過反覆權衡,第三共和國政府決定不修復杜樂麗宮,因為這座宮殿已經成為法國君主制和帝制的象徵物。

1882年,法國國民大會決定拆除杜樂麗宮廢墟,並以33000金法郎(約合2005年的13萬美元)的價格將其賣給了一家私人承包商。奧斯曼男爵和其他一些法國建築家、藝術家強烈反對政府的這一決定,稱這是對法國藝術和歷史的犯罪。儘管這樣,杜樂麗宮廢墟還是于1883年9月30日拆除完畢。一些大理石飾件作為紀念品賣給了收藏家。

杜樂麗宮拆除後,原來一直封閉在廣場中的羅浮宮庭院第一次暴露在城市景觀中,並成為巴黎東西歷史軸線的起點。這條軸線起自蘇利庭院,經杜伊勒里花園、協和廣場香榭麗舍大道凱旋門。杜伊勒里花園仍然保持了勒諾設計的原始風貌。

[編輯] 重建杜樂麗宮的可能性

杜伊勒里宫内的一处大厅
杜樂麗宮內的一處大廳
杜伊勒里花园,沿巴黎历史轴线的方向,远处可见协和广场的方尖碑,香榭丽舍大道尽头的凯旋门
杜伊勒里花園,沿巴黎歷史軸線的方向,遠處可見協和廣場的方尖碑,香榭麗舍大道盡頭的凱旋門

2003年, 一部分法國團體和個人提出重建杜樂麗宮的構想。重建的理由之一是羅浮宮前的廣場過於巨大,再加上與其相連的杜伊勒里花園,使得香榭麗舍大街向東的透視空間 消失在雜亂的廣場中,而在1883年之前,杜樂麗宮的壯觀立面是這條透視空間的完美終點。另一點原因是羅浮宮的中軸線與香榭麗舍大道並不在同一條直線上, 而是形成一個夾角,導致視覺上的不對稱(羅浮宮前的玻璃金字塔向左偏),破壞了整體的美感。第三點、也是最實際的原因,是可以利用重建的杜樂麗宮內的龐大 空間作為羅浮宮博物館的新展覽空間。

由於存在大量關於杜樂麗宮內部房間結構、陳設、布置的圖片資料,重建工作面臨的技術困難非常小。同時宮中原始的傢具、油畫和其他陳設物品也保存完好。這些物品在1870年普法戰爭開始後不久就從宮中運出,以防遭受戰爭破壞,如今仍堆放在羅浮宮的地下庫房之中。

重建杜樂麗宮的費用初步估算為3億歐元,可以由公眾籌措,建設工作可以由法國政府指定的私人基金會承擔。從2003年起,法國媒體對這一構想進行了大量報導。如果該項目獲得通過,將是20世紀初以來巴黎最大公共建設工程之一。

[編輯] 參見

[編輯] 外部連結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