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3日 星期日

德国"家乡日"

德国 | 2009.08.23

默克尔首次在“家乡日”发表讲话

在四年任期内,德国总理默克尔首次在"家乡日"当天发表讲话,聆听默克尔发言的是柏林被驱逐者联盟2千名成员。从1950年起,该联盟每年都在这一天纪念1千5百万在二战期间和二战结束后被逐出家乡的德国受害者。

在家乡日当天,德国总理默克尔的讲话赢得了人们响亮的善意掌声。在政治上亲基民盟的被驱逐者联盟将基民盟主席-德国总理默克尔视为自己宏大 诉求的可靠代言人。该组织计划:在柏林为逃亡和被驱逐者建造一座历史文献中心。该项目在历经长年的争执之后已正式启动,文献中心的建造地点也已确定。相关 展览由"逃亡、被驱逐和和解基金会"负责拟定,该基金会于数月前由联邦政府成立。默克尔表示:"我为此感到非常高兴。我认为,建造历史文献中心已是既定事 实,没有人能够阻止我们,这一计划将被付诸实施。"

此一项目之所以存有争议与被驱逐者联盟极力主张建立该文献中心有关,该组织拥有2百万成员。许多意见认为,该联盟及其主席施泰因巴赫不具备能力,来 客观评价二战结束后大量德国人逃亡或被驱逐的原因。这些人认为,他们的视角过于片面。德国总理明确指出:"我们承认我们对德国历史最黑暗篇章承担责任。我 们不会对历史进行重新诠释。所以我们可以补充说:按照事实真相的标准举行纪念活动也包括回忆当年被驱逐者的不幸和不公。"

具有争议的“被驱逐者联盟”主席艾利卡·施泰因巴赫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具有争议的“被驱逐者联盟”主席艾利卡·施泰因巴赫

被驱逐者联盟在该基金会理事会中拥有三个席位,但到目前为止,只占据了两个位置,还有一个位置是留给艾利卡·施泰因巴赫的。社民党和波兰政治家均反 对任命施泰因巴赫。但施泰因巴赫希望,如果社民党在选举中失败,成为反对党,那么她将在联邦议院大选后进入该基金会理事会。她是无论如何不会放弃自己的权 利的。"这不是关系我个人的问题。它关系到国家的自由权利,关系到受害者的自由权利,在一个民主国家,人们有权不受限制地行使自己的权利。作为被驱逐者联 盟的我们绝不允许他人剥夺我们的权利,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

在家乡日当天发生的一幕也再次证实了被驱逐者联盟与社民党的紧张关系:现年77岁的社民党政治家,前德国内政部长奥托·席利受到表彰,因为他为被驱 逐者和政治左派间的接近付出了积极的努力。席利在发表致谢辞时发出明确呼吁,人们必须随时准备修正自己的看法,否则无法展开开诚布公的对话。

作者: Nina Werkhäuser / 祝红

责编: 石涛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