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1日 星期五

要命的水

要命的水
一個從東邊來的中度颱風,讓台灣在二十四小時內,從七年來最嚴重的乾旱危機,掉進另外一個五十年來最嚴重的水患危機。
【文/蕭富元】


一個從東邊來的中度颱風,讓台灣在二十四小時內,從七年來最嚴重的乾旱危機,掉進另外一個五十年來最嚴重的水患危機。

台南麻豆、學甲,嘉義民雄、水上,高雄甲仙、桃源,屏東林邊、佳冬,台東知本、太麻里等數十個南台灣鄉鎮,二六%的國土淹水,宛如漫漫汪洋中載浮載沉的星星孤舟。

莫拉克颱風侵襲三天,屏東山區累計雨量超過兩千五百毫米,幾乎把台灣一年的雨都下光了。全台共有十四個測雨站單日雨量突破一千毫米。史上前十大降雨排行榜裡,莫拉克就「霸佔」了九個。

蓄水率瀕臨下限的石門水庫(三一%)和曾文水庫(二五%)都開始洩洪。行政院原本要召開的第六次抗旱會議,已無人關心,部會首長急著南下搶救水災。

孤處在新營市中心的台南縣政府,四周淹大水,縣長蘇煥智被困在救災指揮中心裡,心情焦急。他剛剛得知,哥哥在七股經營的養雞場淹沒,一萬多隻雞全部溺斃。

這是台灣最大的反諷,天災(乾旱)要靠天災(水患)來解除。這次淹大水的南台灣,正好是台灣最乾旱的區域。可是豪雨下個幾天,灌飽水庫,未來兩、三個月如果持續高溫炎熱,也沒有颱風報到,到了明年初,台灣又將拉起乾旱警報。

莫拉克登陸之前三天,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劉紹臣,在接受《天下》採訪時,就預言這個颱風的雨一定「非常大」。台灣的氣候變遷太極端,加上今年海水溫度升溫,颱風吸納更多水汽,下起雨來將十分驚人。

但是,用傳統方式看待颱風的官員,仍只盼望颱風帶來雨水,解決旱象。忽略了極端氣候在量與速度上的詭譎。

鑽研氣候變遷超過二十年,台灣大學全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柳中明就指出,氣候變遷的威脅,不只在於變得極端,更在於它變得極快。

不久前,氣候學者還預測,台灣將進入十年大旱的週期,在未來四十年內,甚至可能面臨沙漠化的危機。不到一天,說台灣缺水立刻變成笑話。

每年忙著搶救水災、旱災的政府官員,如何因應二十一世紀的常態|極端氣候?依賴颱風解旱的宿命,能不能靠有效的管理,讓台灣有更穩定的水能源,不再和天對賭?明明是全世界降雨最豐饒的台灣,為什麼還會缺水?

關於水是多是少,台灣自來水公司副總經理胡南澤的神經最敏感。八月初,胡南澤早已焦頭爛額,抗旱會議開了五次,一次比一次緊張。

就在宣布北部即將進行第二階段限水之際,颱風警報化解了他的籌水危機。胡南澤的憂慮大逆轉,從水太少變成了水太多。胡南澤在台水公司工作了二十七年,已漸漸能接受,他的抗旱焦慮每隔一兩年就得發作一次。

旱澇迅速交替的劇本,近年來不斷在台灣重複上演,常常是水災過後三、 四個月,就傳出水庫蓄水量逼近下限,稻作休耕,夜間減壓供應。

二○○一年納莉颱風,大半個台北市泡在水裡。剛從美國回台灣工作的中研院特聘研究員劉紹臣,在泥濘中搶救儀器。他全身沾滿泥巴,無水可用,還跑到中研院內的噴水池沖洗。專門研究氣候變異的他當時也沒發現,未來這幾年,台灣的水危機會年年升高。

氣候變異 水危機愈來愈升高

那一年夏天,總共有七個颱風掃過台灣,平了過去五十年紀錄。不過,隔年的上半年,全台雨量驟減,不到平均值一半,成為雨下得最少的半年。新竹科學園區的廠商為了搶水,還得出動水車到處買水。

半年之內,北台灣同時經歷大水和大旱。水患之後緊接著乾旱,同樣的狀況,過去十年內,在台灣已經出現五次,如何同時治水又不缺水,儼然成為台灣最嚴酷的挑戰。

水已是這個世紀地球最重要的戰略資產,不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資源」,而是有其極限的「能源」。各國政府逐漸把施政焦點從CO2(二氧化碳),擴大到 H2O(水),聯合國從去年開始進行「水的十年」運動,今年公布的《全球水資源發展報告書》中更明白點破,全球水危機日趨惡化,到了本世紀中期,全球五大 洲將有七十億人面臨缺水危機。

台灣也不例外。

台灣警報 水不患寡而患不均

台灣每年平均降雨量,是世界平均值兩倍半。老天一年降給台灣九百億噸雨水,可以把大小四十幾座水庫灌飽四十五次。但是,為什麼台灣還不時會缺水?

台灣的水危機,癥結出在「不患寡而患不均」。

長期研究降雨趨勢的中研院地球科學所研究員汪中和分析,台灣降雨北多(年平均二八○○毫米)、南少(年平均二二○○毫米)。過去十年,南台灣幾乎年年春旱,原因就在於,南部降雨有九成是集中在五到八月,豐水期一過,馬上就要面對枯旱。

汪中和觀察,過去六十年,台灣四分之三的國土,總雨量都在減少之中,降雨天數也從過去的一九五天,到現在南部只有一三○天。

「台灣會進入十年一個週期的大乾旱,」汪中和指著電腦裡的台灣降雨地圖說。

除了降雨量、降雨天數減少,降雨型態的改變,也是重要的影響因素。

中研院人文館十一樓,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辦公室窗外,雨又急又大。劉紹臣最近幾年,有一半的時間都在「讀」雨。

他發現,在過去五十年內,台灣最強降雨出現的頻率增加一倍(台灣過去百年平均溫度上升一.一度。溫度每上升一度,就會增加七%的水汽,使得 大氣對流更旺盛,出現強降雨),這也意味著,台灣比過去更容易遭遇洪水肆虐。這次莫拉克颱風在多處創下一小時一百毫米的恐怖降雨,就是最好的證明。

更值得注意的是,台灣天空下最弱毛毛雨的機率已下降一半,小雨天數也減少一半。台灣弱降雨減少,是全球最明顯的區域之一,土地缺少小雨潤澤,沙漠化的風險提高。

劉紹臣還預估,到本世紀末,台灣最強降雨會增加二八○%(這是節能減碳的狀況下)到五六○%,最弱小雨將減少八○%,一年只有七天小雨。也就是說,台灣不但水災會更多,旱災也會更頻繁,「這比我過去設想的還要嚴重很多,」劉紹臣憂心地說。

管理錯誤 誰要水就給他水

「暴飲暴食」型的降雨型態,提高水資源管理的難度,偏偏這又是台灣最弱的一環。

聯合國的水資源報告書直指,水資源最大的危機,是出在管理錯誤,使得水資源被過度使用和錯誤使用。

這兩種錯誤,台灣都犯了。

台北科技大學水環境研究中心主任林鎮洋提醒,台灣的水不是不夠,而是管理不夠。水資源管理者都是供應優先的想法,只要有人、有工廠要水,先是「挖東牆補西牆」,再不夠,就要稻作休耕,完全沒有體認到,「水資源有其極限。」…

※延伸閱讀:
算算你的水帳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天下雜誌》428期;訂閱天下雜誌知識庫;訂閱天下雜誌電子版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