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 星期一

德累斯顿

新闻报道

德累斯顿人对极右势力“亮出颜色”

2月13日,德累斯顿纪念该市在二战末期被盟军的空袭摧毁。多年来,极右翼势力也借这个日子来为自己的目的服务,但他们的声势在逐渐削弱。

(德国之声中文网)1945年2月13日晚间22点,数百架盟军-大部分是英国轰炸机出现在德累斯顿上空。在短短15分钟内,市区的四分之三就被炸成一片废墟。几小时后,第二轮空袭又从天而降,德累斯顿陷入一片硝烟大火。该市有2万居民葬身火海。

德累斯顿因其巴洛克式古建筑被称为易北河畔的佛罗伦萨。对于摧毁这座城市在军事上的意义,历史学家们一直有争议。但这次空袭无疑给纳粹德国坚持战斗的决心带来了沉重的一击,3个月后,第三帝国无条件投降。

空袭后的德累斯顿

教堂钟声

每年2月13日,德累斯顿所有教堂都会鸣钟纪念这个日子。但1998年以来,极右翼分子也利用这个日子大搞活动,否认德国的战争罪行和对犹太人的屠杀。这样的活动一开始只有几百人参加,到后来发展为大型集会。最多时曾有6500人加入所谓的"悼念游行",穿越市中心。

为了制止年复一年的右翼势力沉渣泛起,德累斯顿和周边地区的居民聚集起来与之抗衡。2011年,约15000人拉起了反对极右翼的"人链",一个名为"德 累斯顿不要纳粹"的组织发起了大型静坐示威,阻止右翼团体的游行。其间示威者与警察发生了激烈的肢体冲突。萨克森州政府认为,与得到批准的右翼游行不同, 以反制为目的的静坐示威是违法行为。

社会各界支持静坐

后来据媒体报道,去年2月13日,安全部门对静坐示威者以有关人群进行了大规模手机通话监听,不仅涉及和平示威者,连根本没有参与的周边居民也被"一网打 尽"。萨克森州政府部门因此被指责将反新纳粹的群众"刑事犯罪化"。德国犹太人中央理事会主席克拉默(Staphan Kramer)称这是"扭曲法律",并明确表示支持静坐示威。

德国穆斯林中央理事会也对这种形式的抗议表达了支持。德国联邦议院中,来自左翼党、社民党和绿党的三位土耳其裔议员共同起草了一份呼吁书,呼吁生活在德国的移民积极参与反极右翼活动。

德累斯顿市民反新纳粹游行(摄于2002年5月)

德国的天主教和福音教主教们也发表联合声明,呼吁对右翼极端主义采取抗议行动。声明称,鉴于去年11月曝光的"国家社会主义地下党"制造的系列谋杀事件, 在今年这个日子对德累斯顿以外的民众发出反右翼恐怖的明确信号,显得尤为重要。但并不是两大教会的所有代表都赞同呼吁静坐示威的行动。

极右翼力量陷入被动

在德累斯顿轰炸纪念日5天后,2月18日,一个由政界、工会和教会组成的行动联盟将组织一次与新纳粹唱反调的集会,名为"勇气、尊重、宽容-德累斯顿亮出颜色"。

今年的极右翼集会规模和声势将不如往年。安全问题专家指出,这显示了右翼势力圈子内部的挫败感和分化。在新纳粹系列谋杀案被曝光后,极右翼势力陷入了被动局面,对极右翼的国家民主党来说也是如此。该党在德国两个州议会占有议席,有关是否禁止该党的讨论正在热烈进行。

作者:Marcel Fürstenau 编译:叶宣

责编:谢菲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