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1日 星期日

震級為6.6級: 四川省雅安市 蘆山縣

四川蘆山地震已造成208人死亡失蹤,逾萬人受傷

Fei Maohua/Xinhua, via Associated Press
龍門鄉古城村,人們拿着被子,走在震後的街道上。

4月20日上午8點02分,四川省雅安市蘆山縣發生7.0級地震,震源深度為13公里。根據民政部門統計,截至4月22日17時,四川雅安蘆山地震共造成184人遇難,24人失蹤,11826人受傷,超過150萬人生活受到影響。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蔡競在20日晚舉行的發佈會上稱,震後共發生餘震147起,5-5.9級地震2次,最大餘震5.8級。
雅安市位於青藏高原和四川盆地之間的過渡地段。震中蘆山縣北鄰汶川,距離四川省會成都市約170公里,成都今早震感強烈。
在受災最嚴重的地區之一龍門鄉,一名居民稱,90%的房屋已經倒塌。這意味着,死亡人數可能會進一步上升。
新華社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要求,把搶救生命作為首要任務。中國減災委、民政部已緊急啟動國家三級救災應急響應。中國地震局已啟動地震應急一級響應。
從目前情況來看,中國新一屆政府正努力避免遭到任何應災不力和缺乏透明度的指責。周六下午1點15分,李克強從北京飛往雅安震區,指導抗震救災工作。據中新網報道,李克強強調,災情、救災和傷亡的情況都要及時公開,並要求挨戶敲門。
另據中國官方媒體稱,成都軍區2000人第一時間趕赴災區,空軍從北京派出一架偵察機航拍震區災情。截至周六下午5點,中國人民解放軍和武警已有7500人投入救援,另有1萬人待命。
由於地震發生在周末清晨,許多當地居民穿着睡衣或裹着毯子就跑到街上。
“我們剛剛起床正在宿舍里穿衣服,這時房子開始搖動起來,我從我們七樓的窗戶往外看,一排房子倒塌了,”位於雅安的農業大學一名22歲的大學生許岩(Xu Yan,音譯)在電話採訪中說。“我從來沒有這麼快地飛奔下樓梯。”
美聯社記者通過微博私信與雅安市民趙崢(音譯)取得聯繫。趙崢說,他在睡夢中被地震驚醒,“震感比五年前(汶川)地震強得多,家中許多裝飾品被損壞。”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發生8.0級地震,造成逾8.7萬人死亡或失蹤。中國地震台網稱,本次蘆山地震位於龍門山斷裂帶南段,震中附近100公里範圍內1900年以來曾發生5級以上地震12次,其中6-6.9級地震三次,最大一次就是汶川地震。
此外,雅安大熊貓碧峰峽保護基地是中國重要的大熊貓保護基地之一。據中央電視台報道,基地內60多隻大熊貓平安無事,包括去年出生的六隻熊貓寶寶。



餘震不斷 救援物資難抵最重災區


日夜裡﹐在中國西南部的四川省蘆山縣這個多山的偏遠地區﹐數千名驚恐的村民在帳篷里過夜﹐與此同時﹐救援人員正在竭盡全力將物資分發給另外數千名在強震中受災的群眾。中國有關部門說﹐這次地震已經導致186人死亡﹐超過1.1萬人受傷。

有關部門說﹐週六早上四川省發生強烈地震後﹐到目前為止﹐至少還有21人失蹤。這裡距2008年導致超過8萬人死亡的大地震的震中不遠。2008年的地震引發許多中國人質疑政府響應危機的能力以及許多倒塌的學校的建築質量。

這是去年中共領導層換屆之後中國發生的第一次自然災害。週六發生地震後﹐中國有關部門這一次似乎更快速地抵達了受災地區。中國地震局稱此次地震的震級為7.0級﹐美國地質調查局(U.S. Geological Survey)測到的震級為6.6級。

國有媒體說﹐1.8萬名軍隊和武警人員以及23架直升機被派參與救援工作。中國新一任總理李克強週日高調訪問了地震災區後回到北京﹐這是中國領導人想要在救災中表現得積極主動的一個明顯信號。

Reuters
圖片:四川雅安地震
不過﹐由於週日晚間該地區餘震不斷﹐公路被阻斷和受損﹐救援人員仍然無法向一些受災最嚴重的地區分發基本的救援物資。當地居民和國有媒體說﹐在受災最嚴重地區﹐居民們睡在露天﹐沒電沒水﹐食物儲備越來越少。

據國有媒體新華社報道﹐寶興縣是受災最嚴重的地區之一﹐那裡幾乎所有的建築都已經坍塌﹐其中包括2008年地震之後修建的許多建築。報道說﹐單是寶興縣的死亡人數就達到26人﹐大約2,500人受傷﹐但救援人員仍然努力徒步抵達該地區﹐以分發帳篷和其他基本物資。

寶興縣居民、當地官員田仁賢(音)通過電話告訴《華爾街日報》﹐該縣仍然有20人失蹤﹐5.8萬居民中﹐大多數在露天或自己搭建的帳篷里過夜。

Reuters
週六早上四川雅安發生強烈地震。整個週末,該地區餘震不斷。圖為蘆山縣龍門鄉,一名男孩在自家被毀的房屋前抱住媽媽的腿。
田仁賢說﹐所有的道路都垮了。山上有石頭滾下來﹐所以到這裡來非常危險。我現在跟你說話的時候都在發生餘震!

新華社報道說﹐週日早間﹐在通往寶興的公路上﹐一輛挖掘機掉下300米深的懸崖﹐但事故傷亡人數仍不清楚。新華社還報道說﹐有關部門已經向寶興派出了870多名攜帶著輕型救援設備的消防員和11條搜救犬。

在龍門鄉﹐有數十座房屋受損﹐其中大部分是磚木結構的老舊建築﹐但截至週日下午﹐傷亡人員已全部從現場轉移走。據國有媒體報道﹐龍門鄉是此次地震的震中。

大部分未受傷的居民要麼住在當地一所中學的足球場上搭建的大型帳篷營地裡﹐要麼住在一座有著400年曆史的寺廟中搭建的幾個帳篷里。這座寺廟在地震中似乎沒有受損。

在蘆山縣城﹐地震造成的破壞範圍較小﹐街上停滿了挖掘機和載有救援武警的車輛。但那裡的很多居民也睡在帳篷里﹐因為他們的房屋嚴重受損﹐在餘震仍不時發生的情況下﹐他們不願冒險回屋裡。

45歲的蘆山居民林鳳(音)指著自家嚴重受損的房子說﹐看看我們家的情況。我想在餘震頻繁發生的情況下﹐我不能就這麼回去住在裡面。就算沒有地震﹐我也不可能住在這樣一間 上有這麼多裂縫、一邊天花板掉下來的房間里。

她說﹐我不知道住帳篷的日子會有多久﹐現在我們一點頭緒都沒有。

她的鄰居、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34歲男子指著他家受損的房屋﹐房子裡有幾處5到10厘米寬的裂縫。他說﹐沒錯﹐房子沒有完全倒﹐但我們怎麼敢回去繼續住在那裡?

在通往蘆山的路上﹐一些居民站在路邊舉著紙板要水。

據國有媒體報道﹐當日早些時候﹐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前往一家醫院慰問傷員﹐承諾政府將負擔他們的醫療費用。他是在視察成都華西醫院時做出上述承諾的。據《財經》雜志報道﹐週六晚間﹐華西醫院收治了160名重傷員﹐其中九人在重症監護室接受治療。

一些國家政府提出願意提供援助﹐中國外交部對此表示感謝﹐但說中國能夠應付。

Dinny McMahon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