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4日 星期五

2015: 日治時期戲獅甲工業區的建立;荒廢近30年 台鋁舊廠房變商場;日本鋁業株式會社 1935,





唐香燕的文字,絕對是一流的,許多獨有的抒情段落,都叫人 稱好!
她引述功夫了得,譬如說,二哥用上海話代她祭祖;蘇慶黎生病末期對愛貓的感恩 (見前幾天貼文。)

 日治時期戲獅甲工業區建立;"日本鋁業株式會社"於 1935年成立.....(1950年代到1970,成長的年代,70年代末高雄教書2年).....80年代末臺鋁停爐.......荒廢近30年 台鋁舊廠房變商場(2015);2018年返鄉尋"原點"......
本書頭2章〈妳叫明珠〉〈大樹下的原點〉,大略講過去60年社區和家族成員(尤其是傳主)的變化。雖然沒附地圖,但是文中有詳細的社區設計、規劃、生活以及日本人對於宿舍內廁所、浴室的設計考量等。

講到族群的就業上的不平等,作者小孩時就感受、知道。書中講她父親當上處長之後,力推某忠厚的台灣人接其科長缺,最後成功了:所有改革,總要有人力爭......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1671




Hsiangyen Tang 現在還留下的日本平房往往成了文創園區之類,但我在裡面住過二十年,身心都被印染。所以很高興你注意到這兩篇,我希望比一般介紹這種房子和社區的文章寫得深入一點。
------

有圖
http://takao.tw/tag/%E8%87%BA%E7%81%A3%E9%8B%81%E6%A5%AD%E5%85%AC%E5%8F%B8/


日治時期戲獅甲工業區的建立


壹、前言 民國103年(2014)11月3日,位於新光路的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開幕,嶄新的造型,立即成為全國矚目的焦點,遊客絡繹不絕。附近的高雄展覽館,則在同年4月14日啟用,5月的遊艇展更是吸引大批民眾湧入觀賞,加上鄰近的八五大樓、高雄軟體園區、中鋼大樓,以及夢時代、宜家家居(IKEA)、好市多(COSTCO),這個沿著高雄港灣的區域,高雄市政府定名為「亞洲新灣區」,幾年內更會有輕軌捷運、旅運大樓...


日治時期戲獅甲工業區的建立





〈南部〉荒廢近30年台鋁舊廠房變商場- 地方- 自由時報電子報


〈南部〉荒廢近30年 台鋁舊廠房變商場



2015-11-26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廠房荒廢近卅年的台鋁舊廠房,由都會生活開發公司改裝成複合式商場,成為高雄新亮點,為了讓民眾看見時代今昔面貌,舉辦「文憶復興:老台鋁的光影紀事」特展及一系列手作體驗、課程講座。
  • 台鋁舊廠房變商場,保留原建築鋼構,並自即日起至明年一月底舉辦「文憶復興:老台鋁的光影紀事」特展。 (記者葛祐豪攝)
    台鋁舊廠房變商場,保留原建築鋼構,並自即日起至明年一月底舉辦「文憶復興:老台鋁的光影紀事」特展。 (記者葛祐豪攝)
台鋁前身是一九三五年成立的日本鋁業株式會社,日治時代曾是全世界規模第二大製鋁廠。國民政府來台後,更名「台灣鋁業」,一度是績優國營事業,因產業轉型,八○年代末熄爐停產,廠房荒廢近卅年,期間電影「痞子英雄」曾改造為片場,也曾傳出公廣集團南部營運中心將進駐,但均無後續發展。
Hotel dua集團旗下的都會生活開發公司(MLD),去年以年租金三千一百九十八萬元,標下舊台鋁廠房經營權,保留原建築鋼構、廠區老樹、鍋爐煙囪等廠房歷史特色,打造為兼具書屋、影城、菜市場和美食餐飲的複合式商場,今年暑假起各部門陸續營運,相當受年輕人歡迎。

推出多元活動 歡迎參加

為紀錄老台鋁工廠的變遷重生,MLD團隊委請知名空間攝影師李國民,施工前於現場記錄老廠房的原始氛圍,即日起至明年一月底舉辦「文憶復興:老台鋁的光影紀事」特展,打破單一展區型態,在各區展出超過廿幅影像作品,將原有閒置廠房中的滄桑痕跡,收攝在一張張影像之中。
MLD也和國內多組策展團隊合作,規劃「過去,現在:MECHANMAN實踐展」、「拆組舊時光:琥珀與舊鐘錶組件創作展」,內容包括手作體驗、課程講座等多元活動,歡迎民眾一起感受台鋁舊廠房的新生樣貌。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