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歐洲學校草山「圈地」



〔記者邱紹雯、陳梅英/台北報導〕陽明山美軍宿舍群三月才確定「全區保留」,台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 員會擴大指定為文化景觀保護,如今再傳變卦!當地文史工作者及居民群起指控,同意台北歐洲學校擴建,無疑將全民資產讓給少數「權貴子弟」使用,宛如「二度 殖民」,比「割地賠款」還不如。
歐洲學校:遵照規範
台北歐洲學校企劃處長曾桂香說,學校緊鄰美軍宿舍群H1區,全校學生一千兩百人,因校地欠缺運動場,希望能爭取擴建,相關規劃都會遵照文資審查會議規範,未來也會開放時段供社區居民使用。
十多名陽明山在地居民、陽明山古蹟聚落生態護育聯盟、山仔后文史工作室等成員發起「藍鵲專案緊急動員令」,一連三天到台北市政府及剝皮寮前舉白布條抗議,呼籲「中央黑手勿干預地方自治」、「要求公平、公正、公開的審查程序」,誓言捍衛美麗的家園。
居民:像二度殖民
山 仔后文史工作室負責人歐漢平說,歷經七年多的努力,一百多棟舊美軍宿舍終於在今年登錄為「陽明山美軍宿舍群」文化景觀保護,並確定全區原貌保存的決議;但 在經建會介入土地撥用下,文化局事先未召開公聽會尋求社區共識,就逕自同意讓出當中最精華的土地給台北歐洲學校擴建運動場,對照自己制定的「文化景觀保護 法令」,無疑是自打嘴巴。
她也說,經建會以外交名義主導此案,直接將市價一百億至一百五十億元的土地雙手奉上,不僅地上使用權無年限限制,租金更只需公告地價的千分之四,當地居民卻完全被排除在外,讓人感覺像「再次被殖民」。
居 民林媽媽也說,台北歐洲學校第一次申請擴建案時,提出剷平H1區十四棟的房舍建足球場及游泳池,只保留一棟,被文資委員否決,修正案改成保留H1區十四棟 房舍,將拆除一棟建游泳池,並利用停機坪興建足球場,此方案不僅不符合公益,也破壞美軍宿舍群原本的布局,質疑「難不成是用歐洲免簽證來交換國家的文化資 產?」
「我們要替台北市守住最後一片綠地!」居民蔣媽媽也說,陽明山美軍宿舍群有著豐富的原生樹種,不僅是台灣藍鵲的棲息地,更有著冷戰時期美軍留下的痕跡,一旦遭到破壞,「我們以後到底還要教下一代什麼?」她說到激動處,更是忍不住流下眼淚。
經建會:只居中協調
對於歐洲學校擴建案,外界將矛頭指向經建會強力介入?經建會官員喊冤,經建會雖然作為外商聯絡窗口,但對於此案只負責居中協調,上週已邀集歐洲學校與財政部、文化部、外交部等官員召開協調會,結論並已送交行政院,將由行政院統一對外發言。


陳長文為太古歐洲學校「圈地」?

文章點閱:663

陽明山美軍宿舍 將變成私校用地
去年八月四日,經建會忽然召開一個跨部會的「秘密會議」,表明在經貿、外交的情勢下,要將屬於「陽明山美軍宿舍群」的兩公頃土地租給歐洲學校擴建校地,可是歐洲學校和歐盟官方其實毫無關係!

中國北方有一句俚語:「不怕賊來偷,就怕賊惦記」,意謂著如果知道小偷要來偷,還容易防範,若是不知道小偷何時來偷,就要承受很大的精神壓力。

「就怕賊惦記」這句話,對於陽明山山仔后美軍眷舍的土地而言,是再恰當也不過了。自從二○○二至二○○四年間,台灣銀行處分了天母的數十棟冷戰時期 的舊美軍眷舍,以每坪四十多萬元的超低價賣給財團建成每坪動輒上百萬的豪宅後,陽明山上高達十五公頃、一百多棟的舊美軍眷舍,就成了各路人馬惦記的「肥 肉」。

陳長文為太古歐洲學校「圈地」?
陽明山寶地 各財團企覦
當地居民表示,二○○六年就盛傳陳水扁女婿趙建銘和臺開公司,與一些財團相中了這塊地,但是後來因為一連串的弊案與社會輿論的注意,讓這案子不了了之,當時連豪宅的設計模型都做出來了。
自蔣介石以陽明山為別墅後,山仔后一直是名人權貴眼中的「寶地」,許多原美軍眷舍土地早已被知名人士用各種手段取得,包括向土地管理人國有財產局、經建會承租,或是購買,若全面做一次清查,肯定十分精彩,可以說是臺美斷交後台灣政商權力轉移的「年輪」。
最近一波獵取山仔后土地的,竟然是台北歐洲學校。就居民的認知,幕後主導這件事的,是剛從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卸任總會長職務的陳長文;居民認為陳長文神通廣大,挾歐洲學校的力量,透過政商與外交途徑,要拿下山仔后二公頃的土地如囊中取物。
經過山仔后文史工作室五年來的抗爭、陳情、協調,舉辦了無數次的社區活動,讓台北市文化局的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將一百多棟舊美軍眷舍登錄為「陽明 山美軍宿舍群」文化景觀保護,另一方面,台北市都發局也公告新的都市計畫、細部計畫,這些土地由住一改為特住一,容積率由一二○%,減半為六○%,地主臺 銀大呼市值蒸發五十億,同時減少了許多財團獵地的興趣。
歐洲學校擴地 經建會開密會

陳長文為太古歐洲學校「圈地」?
去年八月四日以前,所有台北市文化局的文資委決議,都傾向於全區保留,並注重公共性,亦即未來使用必須以提供公眾使用為原則。但八月四日經建會忽然 召開一個跨部會的「秘密會議」,表明在經貿、外交的情勢下,歐洲學校要求近兩公頃的土地做為校園之用,當時與會的包括經濟部、財政部、臺銀、國產局、外交 部、文建會等單位全部都無異議,歐洲學校要的是緊臨該校「太古歐洲學校學園」的H1區五千多坪,加上樹木銀行與直升機停機坪一千多坪,前者為臺銀土地,由 臺銀轉移給國產局,將來國產局再轉租給歐洲學校。若以市價估算,每坪約一百二十萬,這些土地至少市值六、七十億元。
歐洲學校是由英國、法國、德國等學校在一九九三年組成,現有一千二百名學生,太古歐洲學園小學部在文林路,此校區可以容納六百位德國學校、英國學校 與法國學校的三到十一歲學生。太古歐洲學園中學部則在陽明山,校區可以容納五百位德國學校、英國學校與法國學校的十一到十八歲學生。倘若學校現有校地不 夠,就能伸手到文化景觀保護的歷史建物,那麼其他外僑學校包括美國學校、日僑學校等也「十分擁擠」,是否也可「比照辦理」?
訪問去年八月四日會議的出席人員,他們表示,因為和歐洲的外交經貿關係,目前這兩塊校地也都是向國有財產局承租的,而且都報行政院特批的低承租價,每年租金約為公告地價的千分之四,大家都不反對。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