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台灣的自由人與食物之風景

過年期間到處是人,觀光無疑成為台灣的明星產業,雖然它佔GDP才4%但不容小覷!台灣沒有大山大水,最被國外遊客津津樂道的是人的風景,這就是台灣無形 的軟實力。尤其觀光要靠人來服務,台灣兩年內就因此增加五萬個就業機會。在一年七百萬的國外旅客中,去年陸客就有258萬人次,為了繼續拚人氣擴大商機, 銀行二月初已經開放人民幣存款,觀光局也在一月底宣布,不管跟團或自由行,每天陸客配額提高到了七千人。但是政府一貫拚人氣衝數量的政策究竟肥了誰?為什 麼負面的旅遊糾紛和不幸仍然經常發生?獨立特派員觀察,問題首推港資旅行社挑起的低價風暴,他們一條龍的接客手法頭尾通吃,犧牲了台灣業者,也搞壞了整體 形象,來看我們的分析報導。



2011年6月開放陸客自由行以來,去年來台的自由行人數就從剛開放時的3萬,增加到19萬人次,成長幅度相當驚人,國內業者也開始切入客製化市場。去年 年底就有一團單車環台的自由行旅客到台灣踩線,獨立特派員隨團記錄下這趟旅程,不住大飯店不去珠寶店買珊瑚,真的很不一樣,這些陸客很有自主性,他們到底 留下甚麼樣的台灣印象?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