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日 星期四

今日以色列企業創新力強

谷歌和蘋果都想要的以色列企業

2013/07/30
 
         在擔心日本還剩下幾家手機廠商時,筆者偶然得知了一家名叫「富士通周邊機」的企業。

     作為富士通旗下從事大型機和打印機製造的子公司,該公司挺過了IT泡沫崩潰等危機不斷成長,如今已經成為富士通手機和智慧手機業務的主力工廠之一。筆者有幸參觀了該工廠。

      「在堅持日本國內生產的同時,力爭把成本降到與中國相當的水平」,富士通周邊機的岡野年雅社長談及今後的發展,給我們展示了3D打印機。這套3D打印設備是以色列產品,是經過反復比較後,才決定進口該設備的。

     目前,富士通周邊機用3D打印機試製的產品還只有工具類。但在將來,模具、零部件乃至智慧手機機身等或許都可利用3D打印機來製造。富士通周邊機是一家很 「另類」的企業,擁有大量「機電一體化」方面的技術人才,甚至自行生產「生產工具」,包括組裝用機器人和半導體製造裝置等。岡野年雅說:「在引進新技術方 面沒有禁區」。

         將3D技術用於模具製造

     松下也計劃大舉引進3D打印機用於模具製造。過去幾十年,在幕後默默支撐起日本製造業的就是日本極具競爭力的模具技術。而這一技術優勢正在被計算機設計以及中國、泰國等的新興模具廠商所超越。引進3D打印機,摸索模具打印技術,將為日本帶來新的前景。

以色列公司Waze開發的導航軟體可以根據用戶反饋的信息提供交通擁堵信息等
    正在以3D打印機改變世界的國家有美國和以色列。尤其在以色列,新企業正在不斷提高該國在3D打印技術領域的地位。最近,一些以色列企業還在日 本成立了「分公司」,引來了韓國和中國製造業界的關注。業界人士介紹,「為考察最新技術,業界人士訪問以色列的次數正在增多」。

    實際上,以色列的技術優勢不僅僅體現在3D打印機上,還包括純電動汽車、半導體以及地圖軟體等。

     從離讀者比較近汽車行業說吧。日產汽車具有純電動汽車研發的領先優勢,電池整體更換技術,受到世界矚目。而對日產純電動汽車的開發也做出貢獻的 則是美國加州一家名叫Better Place的企業。這個企業的負責人正是來自以色列,而且公司實際拓展業務的地點也是以色列(但是由於純電動汽車普及緩慢,該公司已于5月破產)。

     在半導體領域,英特爾旗下位於以色列的研發基地也名揚全球。數年前,英特爾在低耗電型CPU(中央處理器)的開發上遭遇瓶頸,拯救英特爾的就是以色列的研發團隊。

     最近引發關注的還有谷歌于6月宣佈斥資13億美元收購以色列的軟體公司Waze。Waze的主打產品是一款智慧手機用車載導航軟體。作為成長型 企業,該公司在全球已經擁有5000萬用戶,公司接受用戶反饋的行駛信息,然後向包括日本在內的25個國家提供信息服務。

        在嚴峻的生存條件下產生的企業文化

     去年,Facebook也收購了一家以色列的從事面部識別軟體開發的創業企業。此外,蘋果也將以色列的一家半導體企業納入麾下。以色列人口僅有700多 萬,但人民極富創業精神。該國的人均風險投資額達到了美國的兩倍。Facebook高管在收購以色列企業時這樣評價:以色列「是與印度同樣甚至更受美國矽 谷關注的國家」。

     這就是嚴峻的生存環境催生出的以色列獨特的創業文化。

    本文作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編輯委員  中山淳史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