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百年京藝 京都

http://hk.etw.nextmedia.com/article/955/17108671



  • 百年京藝 京都
日常の中の美
 
最尋常的器具,都可變成一件藝術品。
在京都人眼中,日常生活中微不足道的小道具,一樣可堪玩味;懂得欣賞,就是一種難以用金錢去衡量的品味。
京都,曾是日本的經濟行政重心,過去百業興旺,各行各業,人才輩出。手藝流傳至今,百年老店比比皆是。在京都職人的細心打造下,一張刀一支掃把一個茶罐,手藝都藏在毫不起眼的細節上,設計平實,含蓄內斂,把日常之美,發揮得淋漓盡致。
平凡中見不平凡,低調中見美麗,是京都人畢生追求的一種侘寂美學。
品味生活金網つじ
一般食店用來隔油的金網油格,邊位修得貼服,絕不𠝹手。
 
百年京藝,未必要譁眾取寵,很多時候生活上一些很小的用具,已能看出京都職人們的心思。
像金網,一種以銅線和不鏽鋼線織成的網,可用來製作茶隔、筲箕、笊篱、燒烤網板……用途廣泛。看似是平凡之物,但原來品質的好壞,差天共地。
金網在京都,歷史悠長,遠在平安時代已經流行應用,但起初只是用在寺廟的裝飾上,後來才流入民間,用以製成日常生活的家居器具。百年來,經職人們細心研究製作,手藝一代傳一代;京都出產的金網製品,自此成為優質標記。

可是,優質標記在這幾年間,卻響起警號!
主因是經濟泡沫爆破後,好些店家把廠房搬到中國去,改以機器取代人手大量生產,粗製濫造下,質素大降。但只要拿上手比較,便會發覺高低。機器做的劣貨,織出來的網,每個格子大小不一,邊位亦修得不夠貼,摸上手並不平滑。相反,京都匠人傳統織製的,格子細密而平均,就算邊位也貼貼服服,絕對不會𠝹手。
但要找如此有質素的,卻不容易,現時全京都只有 4家仍在做。金網つじ是其中一家依然堅持人手織製金網的店,他們本來只是一間工房,為食店度身訂做各類型金網器具(最普遍的是烤格和炸豬扒定食中隔油的網架),不過近年有感金網日漸式微,幾年前便增設門市,向外積極推廣,又與其他單位聯手合作,開創嶄新產品,希望金網技術能更廣泛應用在不同的家具上,藉此保護這種京都傳統。

來到他們位於高台寺的店子,裝修清簡時尚,金網產品有新又有舊,都是家居常用常見之物。杯墊、酒塞、果兜、吊籃,新派的設計,簡約的線條,充滿格調,放在家中,根本就是一件美麗的裝飾品。
每款金網都有繁複的草圖,但甚麼時候扭甚麼時候揑,全憑經驗。
 
 
職人長期拿着銅線扭揑壓,手甲都破損變形,苦況不足為人道。
銅線千纏萬繞,構成平行工整的幾何圖案,可堪玩味。
 
金錢狀的金網織法,很考職人的手藝,現在仍會做的,幾乎只有金網つじ這一家。
茶墊($1,260/對)
 
要數最具京都特色的金網產品,必是豆腐勺子,由無數六角形的「龜甲金網」(因狀若龜甲而得名)織成,手工如 BV手袋般精細,每格大小適中均勻對稱,像張漂亮的魚網,而且不會織得太緊,保留點彈性,用它來撈豆腐,絕不會弄散。勺子正中還編織了一個菊花圖案,燈影下花形盡現,好不漂亮,甚有美感。
原來金網的織法並不單調,絕非清一色只有六角形,其他還有菱形、三角形、方形、金錢形……多達十幾種,比想像中複雜多變。
「那是我父親創出來的設計,可說是我們的招牌貨色。」金網つじ第二代傳人辻徹笑道:「在大量製造的今天,很多產品都欠缺個性,還要有足夠數量才可投入生產,京都老鋪引以為傲的是,即使你只要一個,也能給你做好,而不管用上多久,只要能修,都有一世保養。」
他們亦時常站在用家立場,改良舊有設計。早前他們就把傳統的茶隔作出修正,令隔茶時不會左搖右擺,設想周到,十分細心。
的確,京都很多手藝,都是生活中常用的道具,把工藝和生活天衣無縫地合二為一,正是職人們最大的使命和欣慰。
金網つじ第二代傳人辻徹
 
為針對海外市場而設計的酒塞,曾被《 Wall Paper》大力推介。
 
茶隔$336
金網豆腐勺子$395起。
 
店面亮麗簡約。
 
金網小吊籃,可放小盆栽,點綴家居最好不過。(未定價)
 
金網つじ
地址:京都市東山區高台寺南門通下河原東入木升屋叮 362-5
電話:(81) 075-551-5500/
網址: http://www.kanaamistsuji.com 
營業時間: 10am-6pm
前往方法:京阪巴士 83、 85、 87號
沒有店號の名店
走過三條大橋,一定見過這間店:簡樸的店面,一室昏黃,
裏面有位笑容可掬的老太太,終日在打點一切。店前的貨架,放着大大小小的鮑魚刷,長長短短的掃把,掛滿四周,怎樣看,也是一間極其平凡的家居清潔雜貨店,看不出有何驚喜。很多人過門不入,或只好奇地拍張照,滿足到此一遊的虛榮。
殊不知店雖小,名氣卻大——
三條大橋一帶,裝潢亮麗的店鋪多的是,店面老舊的內藤商店,置身其中,反而成為意想不到的亮點。
 
掃把以外,各類毛刷色色俱備。
 
她是日本碩果僅存絕無僅有的手做掃把專門店,創業至今,幾近二百年!
一支手做掃把,動輒過千,經年耐用,即使沒有招牌,內藤商店這店號,很多人還是一口說出,江湖地位,不言而喻。
聽落不可思議。但,當你知道現時全日本只有和歌山一對父子會做,一切又似乎理所當然。從來手作之物,都是無價,而且來貨不穩,存貨有限,但只要碰上心頭好;一試,自會愛不釋手。
掃把都用膠袋封好,以免封塵折舊。
 
 
不同形狀的掃和刷,原來各有不同功能。
 
平凡的店面,內裏都是尋常的東西。
大部分是清潔打掃小器具,不同的掃、刷,拿上手,手感極佳。好些是用馬毛羊毛鹿毛製成,有些還可用來作畫筆,甚至化妝掃。原來,工具的形狀、毛的種類、軟硬程度,都各有其講究之處。
其中掃刷就是個不錯的清潔工具,由職人手製,用的是優質棕櫚樹皮,大小尺碼齊全,有傳統的圓形到坊間少見的棒形。
前者適合清潔各種廚具如煲、鑊、鍋、碟,後者則常用於酒杯和花瓶等較長身的器具。棕櫚樹皮沾水後質地會變得較為柔軟,洗擦時不但不傷器具,而且不用洗潔精,亦能清除污迹,堪稱最環保的清潔用具。
「記得每次用後把水瀝乾,否則掃刷積水易生霉菌,就不耐用了。」
店內的老婆婆笑說。
她是內藤商店的第六代店主內藤幸子,舉止優雅從容,幾十年前嫁到內藤家作媳婦,自此便成了店內的代言人,遇上客人有任何疑問,她都樂於一一解答。
說到店家最有名的產品,
必定是長長的掃把,她拿出一把讓我試試,的確與別不同。輕身卻紮實,竹做的手柄,質感圓潤,好握不跣手;掃把頭以棕櫚樹皮製成,纖維細密硬度夠,掃地時灰塵不易揚起,用後只要輕輕一拍,塵埃自動掉下,不用水洗,容易清潔。
所有產品,
內藤老太太都如數家珍。
 
優質的棕櫚樹皮質感如馬毛,
十分耐用。
 
計數用算盤,
上代人的堅持。
掃把價錢以頭計,有 5、 7、 9、 11個之分,由$280至$1,840不等。
 
手掌般大的棕櫚掃,用來清潔電腦鍵盤最方便。($160)
 
馬毛刷($32-$176),毛質輕軟,不少專業化妝師都來掃貨。
用較軟身的棕櫚樹皮做的鮑魚刷,更可洗擦身體,除掉死皮。$16/起
 
再留心細看,掃把頭的棕櫚樹皮都以鋁線一圈圈束起,手工相當細緻,把它當成工藝品來欣賞也不為過。當然,束數愈多,掃把愈是細密,成本也愈高,價錢亦愈貴。
「棕櫚這天然素材,十分堅韌耐用,只要保養得宜,隨時可用幾十年。時間久了,又會分泌出油脂,用它來打掃木地板或榻榻米,表面會多了一層光亮。」內藤太太說。
了解物料的特性,懂得利用物料的長處,既是智慧,又是京都工匠們從時間中思考實驗回來的成果。
放在店內一隅的老舊掃把,已有過百年歷史,老太太說是當年她嫁進內藤家時由家姑所贈,一代傳一代,堪稱家傳之寶。
 
所以,來看來買的客人,大多是懂得欣賞內藤家的手藝,都是知音人,當客人走進來,內藤太太總是笑意盈盈的侍候在側,在適當時候介紹產品,態度真誠,完全沒有賣花讚花香的 hard sell感覺。這是老店待人以誠的堅持,亦是對自家產品信心的表現。

「打開門做生意,並非貨銀兩訖那麼簡單,人與人的溝通,更加重要。我們是專門賣掃把的,當然有責任把掃把的知識告知客人。」她溫婉細道。
故此,就算只是小小的一個鮑魚刷,不過十元八塊,她也不忘溫馨提示。內藤老太太對每件產品的關愛,以及幾十年如一日的待客之道,見證了京都老店傳統手藝以外,一種不可多得的核心價值。
 
內藤商店
地址:京都市中京區三條大橋西詰
電話:(81) 075-221-3018
營業時間: 9:30am-7pm
前往方法:阪急河原町駅步行 5分鐘
四季風情畫
 
京都其中一個可愛可貴的地方,是任何古老的傳統,背後總有一群人在默默守護,那怕是一個節慶,甚或是節慶上的一件小道具,他們都不離不棄,把這些千年傳統和手藝,延續至今。
盛夏,花火大會。穿上浴衣的女生們在街上隨意蹓躂。人人手執一把小扇子,邊撥邊談笑,搖曳生姿,是京都最尋常動人的風景。
這些扇子,有個名堂,喚京扇子,從前是宮中常用之物,身份地位的象徵。達官貴人更愛用它來遮掩臉容,以示自身尊貴,所以每把都不惜工本;一個手柄,橢圓形的扇面,扇骨特多,細長密集,上面貼/印上各種圖案,朱漆金彩,裝飾美輪美奐。
這貴族玩意後來落入京都的平民百姓家,雖然沒從前般華貴,但依然素淨淡雅,色彩豐富。扇上很多圖案更來自民間故事,寓意深遠。即使近年成本低廉的塑膠扇子大行其道,更「淪落」成為廣告商隨街免費派發的宣傳商品,但在京都仍能找到很具質素的京扇子。
阿以波第十代傳人饗庭長兵衞。
 
前鋪後居,京町家一大特色。
創業 300多年的阿以波,一間有名的老鋪,至今依然堅守傳統做法。竹條自己裁切,粗幼大小劃一整齊,看起來特別精細美麗;扇骨逐條拼合,疏密有致,均稱平衡;扇面圖案由京都著名的友禪(和服印染)師傅人手雕花或染製,流露出京都風韻,就連其他的糊合扇骨扇面、包邊等工序,全部都是手做之作。難怪扇子既輕且薄,持久耐用。一扇在手,淡淡京風,唾手可得。
當然,單是一把美麗的扇子未必能打入年輕人的市場。
陽春$7,140
 
早春$7,140
水の面$3,360
 
秋彩$8,400
阿以波近年也作出改良,把京扇子變成裝飾擺設,通空的扇面,上面飾以各種和紙圖案,像一幅畫,觀賞性大於實用性,不少人都愛買一把來點綴家居。
京都人對季節從來敏感,這些裝飾用的京扇子,亦與四季同步,春夏秋冬,都有不同的代表圖案,名字亦甚有詩意,陽春、水之面、秋彩、雪輪,用文字用畫面,透過京扇子,捕捉了大自然的四種美態,成為京扇子獨有的四季風情畫。
每條扇骨,
都用人手拼合而成。
 
雕花剪紙外,連刺繡圖案也會應用在扇面上。
 
京扇子屏風$10,164
 
阿以波
地址:京都市中京區柳馬場通六角下ル井筒屋町 424
電話:( 81) 075-221-1460
營業時間: 9am-6pm(每年 8月-3月逢星期日休息)
前往方法:阪急河原町駅步行 5分鐘
品茗的起點
京都的手作之藝,早已成名於國際,知音者已不囿於本土。
百年茶筒老店開化堂便是近年深受世界注目的京都品牌,他們出品的茶筒,設計簡潔,線條流麗,本身已有種茶道中細緻優雅的美,難怪極多捧場客,連荷李活明星都趨之若鶩,渡邊謙便曾買了幾個給里安納度做聖誕禮物,桂露芙柏德露( Gwyneth Paltrow)在網誌大讚茶筒如何好用後,即引發 fans搶購熱潮……
也許你會問,喝茶喝茶,茶葉該是主角呀,哪用得着花上千金買一個茶筒?但,對日本人來說,所謂茶道,既品其味,亦飲其趣,用來存放茶葉的茶筒,正是茶道的原點,也是保存茶葉香味的工具,自然非常重要。
開化堂的茶筒,美觀實用並重。
輕便耐用外,最重要是防潮性高。這方面,全賴前前後後共 130道工序:由切割、縫合、敲打、打磨……都由專業職人親手來做,每個縫合位都順滑不刮手,而且茶筒打開後,蓋子不用特別施力,就會慢慢滑下去,最後和筒身緊緊貼合,密不透氣,令茶葉不會受潮,影響味道。
筒身由各種不加修飾的塑材如錫、銅、黃銅等製造,充分呈現了物料與生俱來的天然美,與京都人崇尚自然的個性,正好互相呼應。而隨着日常使用時手心的濕度和摩擦,茶筒顏色亦有微妙的變化,色澤慢慢變深,變得更柔和,更醇厚,這種看得見的歲月沉澱,充滿深度,美麗得難以言喻,是一般茶筒無法比擬的。
 
 
 
 
 
 
各款茶筒由$800-$2,000不等。
 
講求質素,但開化堂卻沒原地踏步,不斷嘗試創新。
早於明治時期,日本門戶大開,開化堂的始創人便想到利用英國傳入的力(即鍍錫鐵皮)來做茶筒(當時大部分日本人都從中國引進昂貴的陶瓷作茶筒),因售價相對便宜,一推出即大受茶商與用家歡迎,也正式把日本茶筒的歷史重新改寫。到第四代,正式開發出以銅為皮,以錫為內的茶筒;至第五代則研創出如黃金色澤的黃銅茶筒,每代都力求突破,絕不故步自封。
第六代傳人八木隆裕更積極開發新產品,希望與時並進。傳統的手工茶筒外,近年開化堂便推出意大利粉筒、咖啡豆筒、多層茶筒……又與 wallpaper、信三郎帆布、 United Arrows及歐洲著名茶館如 Postcard Teas合作,接二連三推出限量別注,令這百年老鋪重新塑造成京都的時尚品牌。唯一不變的,是對傳統工序的堅持。
「開化堂的茶筒,看似簡單,但我們每個工序都做得比別人講究,別人無法模仿。這也是我們存在的價值。」八木隆裕笑道;笑聲中,胸有成竹。
開化堂第六代傳人八木隆裕。
 
近年大受時尚天書如《 wallpaper》及《 Monocle》
均大力吹捧。
 
茶筒工序繁多,工房內 6位職人,一天最多只能生產 10個。
單憑敲打的聲音,職人便知茶筒的問題所在。
 
 
茶筒蓋子的工夫最難掌握,暫時只有八木隆裕和他的父親懂得當中竅門。
 
開化堂
地址:下京區六條通河原町東入ル
電話:( 81) 075-351-5788
網址: http://www.kaikado.jp 
營業時間: 9am-6pm(逢星期日休息)
前往方法:京阪本線五條駅步行 3分鐘
不老唐紙
 
京都自古深受中國影響,棋盤式的街道佈局,正正以長安為藍本,一連串的工藝產業亦紛紛傳入。有一種,少人認識,更幾近失傳,那就是唐紙。
在木板上雕刻圖案成模,塗上染料,再把和紙放上其中印貼,便是唐紙。其歷史久遠,可追溯至千年前的江戶時代,主要用作壁紙,或是裝飾屏風和趟門。因造價高昂,古時只有寺院神社和貴族名門才用得起,今日則多用於家居佈置上。
不過,即使飛入百姓家,唐紙仍然矜貴,因為製作唐紙,專業職人(喚作唐紙師),得利用雕上各種圖案的木板(由大自然的花鳥蟲魚到傳統神話的福獸圖騰都有),和他們的專業技術,才可成功。
這些木板,雕功細緻,今天即使用電腦技術也未必模仿得到。
創業近 400年的唐長, 12代經歷至今,是全京都也是全日本最具歷史的唐紙老店,現存的木板模具,有逾 650種,堪稱日本之最,其中約一半在 200年前的江戶時代製成,部分圖案更是當時為天皇、武士、寺廟、富商而度身訂做,甚具歷史價值。因為明治末期,西方工業化的廉價印花紙張大量湧進日本,全國不少唐紙店鋪相繼結業,木板模具或被棄如敝屣或被付諸一炬,能夠留下來的,自然極有價值。
工房歡迎參觀,
但必須事先預約。
 
唐紙圖案千變萬化,充滿古典美。
唐長擁有不少星級「客戶」,二條城、桂離宮、養源院,
皆用他們的出品。
 
唐紙燈罩,
帶點摩登時尚。
唐長留下來的木板模具,其花紋圖案的風格亦十分多元化,中國、日本、印度,可說是另類文化遺產。據說,英國的 V&A博物館也有收藏他們的唐紙作永久保存。

模具考究,連印製也極講求功夫。先說染料,全用天然物料如貝殼和礦石來調製,色彩鮮艷持久。印製時,唐紙師必須以雙手在和紙上反覆搓掃,令其上色和印上圖案,但如何控制力度,令上色均勻一致,則很講經驗。
手做的模板,圖案極精細,無價之寶。
 
先把顏料塗在棚子,
然後再用棚子貼着模具,之後便可進行印壓。
每張唐紙,都是一次藝術傳承。
 
唐長的第 12代繼承人千田愛子,樣貌標致,是京都唐紙的代表人物,也是傳媒的寵兒。
大部分唐紙的顏料都加入了具閃粉效果的雲母,令印製出來圖案在光影下呈現強烈的明暗對比。
 
唐紙的配色,很多時只會用上兩種顏色來配搭,但圖案萬千,在簡約中又衍生不同變化;光影下圖案還會展現出明暗陰陽的對比,有一種特別的視覺效果。
為了不損珍貴的木板(每片面積為 35x45厘米),每次使用後,必須放置一個月作保養,其間更要不時灑水防止木板乾裂。
「每一張唐紙,製作時都必須靜心,進入閒寂的精神狀態,因為每塊木板,都注入了職人的靈魂,你得全神貫注地揉壓每張唐紙,才顯示出對他們的尊重。」唐紙師 Toto Akihiko解釋。
唐紙師
Toto Akihiko
 
他是唐長第 12代繼承人千田愛子的丈夫,兩人一起合力肩負延續唐紙工藝的重任。
除了接受個人訂單的工房外,早前他們就在烏丸四條的 Cocon商場開下唐紙專門店,利用唐紙的花紋印製器皿、布袋、頸巾,又或直接用唐紙來做燈罩、掛畫,為唐紙加添新點子,售價比用來做家居裝修,動輒索價幾千或過萬的唐紙,無疑更加親民,現代人也可以一個較低的門檻,擁有唐紙欣賞唐紙,令京都傳統的紙藝延續下去。
 
唐長工房
地址:左京區修學院水川原町 36-9
電話:( 81) 075-721-4422
網址: http://www.karacho.co.jp 
開放時間: 10:30am-6pm(逢星期日休息)
前往方法:地下鐵烏丸丸太町駅步行 2分鐘
註:參觀前請預約 info@kirakaracho.jp

唐長四條烏丸
地址:下京區烏丸通四條下ル水銀屋町 620cocon烏丸 1F
電話:( 81) 075-353-5885
網址: http://www.karacho.co.jp 
營業時間: 11am-7pm(逢星期二休息)
前往方法:地下鐵四條駅步行 1分鐘
自然の惠み
 
大自然的恩惠
京都工藝之美,能夠歷久常新,大概是自然的力量。大自然的無常美態,滋潤了京都人的生命和心靈,令他們多了一種纖細的感性;時間點點滴滴的過去,一座城市,更能貼近大自然,人愈能尊敬大自然。

職人們也順理成章,從大自然取經,吸取靈感,由式樣設計到物料素材,都與一山一水一草一花息息相關。春櫻。夏樹。秋楓。冬雪。
叫人心醉的意象,信手拈來,盡藏於器具物件之中,接通了人與自然間的感應。
古窰細藝
京都宇治,日本有名的茶鄉。好山好水,不但盛產優質靚茶葉,還孕育出獨一無二的朝日燒。
說獨一無二,因它只此一家,不像其他的清水燒、常滑燒、有樂燒,全國都有。
已有 400年歷史的朝日燒,比清水燒時代更久遠,也更早打響名堂, 100年前,作品已被大英博物館收藏,亦是日本第一家擁有獨家印記的陶瓷工房。
自此每一代朝日燒職人製造的作品,都印有他們專屬的「朝日」印章,以資區分。
這種「特權」,由皇室贈與,時至今日,全日本只有他們和另一家京都工房得享,可見地位超然。
朝日燒工房位於宇治川旁,與平等院只幾步之隔,清幽雅靜。這天,第十六代傳人松林佑典早在門前恭迎。走到後方的工房,已見一個足有三四米高的巨大磚窰,極為矚目!「這叫登窰,是京都最古舊的磚窰之一,外間現已禁止使用。它的火力特猛,利用松木,可燒出朝日燒獨有的紋理式樣。窰爐只在每年春秋使用一次,每次可燒製 1,000-2,000件陶瓷,幾乎是我們整年的產量。」說罷,即拿來一個大瓷碗,一看,無論質感和顏色,都極其質樸,瓷土拉坯時的紋理,纖毫畢現,跟日本茶道一代宗師千利休倡導的淡泊雅致,一脈相承。
朝日燒的陶器共有三色,分別是深紅的紅鹿背、灰白的鹿背和粉紅的燔師。
 
坊間多用機械轉盤來拉坯,朝日燒的工房卻保留了一具幾近絕迹的手動轉盤,相當難得。
「如何有條不紊地控制窰爐溫度,令木炭灰燼與瓷土發生化學作用,是我們幾代祖先數百年來累積的技術。如何將之發揚光大,是我未來的最大使命。」他笑說。
工房前面是個小型展館,擺放歷代的朝日燒作品,另一邊是間小茶室,接待前來觀賞的訪客。松林先生為我們泡了一壺玉露茶。
喝一口,茶味芳香,口感圓潤,尾帶回甘,而且茶色清澈,果然名不虛傳。
工房四周,盡是綠意。
 
150個細密小孔,把茶湯的芳香盡情釋放。
 
如水墨般矇矓的波點,是朝日燒一大標記。($6,400)
第十五代傳人松林豐齋的作品,在茶道界評價甚高,價格也不菲,$32,000!
 
近年朝日燒也與海外單位合作,依循傳統技術製作出一系列外形嶄新的瓷杯,大獲好評。
 
河濱清器,一套 4件,$3,040。
盛茶的壺,壺身不厚,素淨的淡綠色,最特別是沒有手把。
「這是朝日燒中最精緻的河濱清器,顏色質樸,壺身較薄,適合低水溫;玉露在高溫下會芳香盡失,所以用它來沖泡最好。」松林先生道。
打開壺蓋,近壺嘴的地方,佈滿 150個密集的小孔,每個只有筆尖大小,既可保持倒茶時的水流速度和均勻程度,更可盡享底部茶葉的精華(俗稱黃金滴),沖泡出來的茶湯,味道最突出。
據他解釋,開鑿這些小孔極花時間和技術,得分三次進行,只有他們能做,是朝日燒茶壺的一大特色。至於壺身和杯身,裏面更規定必是白色,藉此凸顯茶湯的色澤,展現茶色之美。
茶壺(下)上闊下窄,壺邊有一半月形,前者方便倒掉茶葉,後者倒茶時茶湯不易往外濺。
 
小小展覽廳,訴說着朝日燒的前世今生。
每代朝日燒的職人,都有其個人印章。
 
瓷土來自宇治的深山,還經過百年熟成,土質細軟易拉。
工房內第二座登窰,建於 1975年,松林佑典的祖父花了 10年時間才建成。
 
朝日燒
地址:京都府宇治市宇治山田 11番地
電話:( 81) 0774-23-2511
網址: http://www.asahiyaki.com/japanese 
營業時間: 10am-5pm(逢星期一休息)
前往方法: JR宇治駅步行 10分鐘
滿足於自然
 
要感受京都人對自然的推崇,毋須走到鄉郊,有時候在市內一家小小的店,都已體會到人與自然的緊密關係。
在三條大街上,人流極旺,車來車往,卻有一家很低調的老店,佇候惜花人。店名為籠新,入內,一室竹香,全是竹製品。創業於文政二年,至今已有近二百年歷史,傳統的町家格局,前鋪後居,一派京都風情。
店主森田新太郎,今年七十六歲了,每年的十一至十二月,是伐竹樹的日子,新的竹源源不絕送到店內,何時走過,都會見到他一個人靜靜坐在鋪內一隅,細心地編織各類竹製器具。
年近八旬,今天的森田老先生,動作明顯有點遲緩,但當年他曾多次代表京都出席外國的工藝展覽會,那一手造功細緻的竹籠燈罩,更贏來不少獎狀;巴黎 Art Deco博覽會,也有他的展品,相當了不起。
京都人重視和物件之間的感情,職人們將一生奉獻給一門手藝,對其自然也有一份感情。森田先生愛竹,覺得它美麗,而且用途廣泛。老身的竹,較厚,可用來製作筆筒茶壺花樽;較薄的,會削成枝,用來做小器具,或是織成竹簾,皆有古風。物盡其用,珍惜身邊事物,該是京都人長久以來的智慧吧。
鳥巢竹筒$1,600
 
不同花款不同織法的竹籮,足見森田先生高超的手藝。
 
森田老先生年近八旬,精神不錯,但動作明顯不及以前。
店內不乏日常生活用具,其中,又以廚房用品佔大多數:匙羮筷箸墊盤蘿蔔刨調味架……賣相簡單,以實用取勝,全部皆出自森田先生雙手,款式古雅不過時,線條剛中帶柔。那種手作工藝的細緻,即使是門外漢,也一眼看得出,外邊大量製造的貨,絕對模仿不來。
「時代怎變,最基本的東西,始終不變。」森田先生語重心長地道,這是先代給他的教誨,自初入行便一直銘記於心。只是,森田先生年紀真的大了,近年手腳確實比以前差了,一些較大型、要花大氣力製作的器具,已不太夠精力製造了。然而,他沒放棄,寧願多花心思在小物件上。一有餘暇,就把用剩了的竹,織成一隻隻小巧的蜻蜓,一條普普通通的竹條,他一屈一圈,便成了一個充滿味道的衣架。這些小物件,精心巧妙,既可看出老工匠的技巧,更能感受到他堅毅不休的精神。
竹筒花樽$2,160
 
蘿蔔刨$120
竹層架$200
 
馬騮擺設$40
最近,森田先生的女兒也回來店內幫忙,打點一切。京都人的手藝,從來代代相傳,說不定,再過幾年,有天路過籠新,會看到一個女的,密密織製,猶如當年老人的身影。
生鏽的名牌,見證幾許風雨。
 
竹櫈,$3,200
 
竹筷箸$44
竹具清雅,用來作花瓶,亦具美態。
 
這種竹籃織法較為簡單,價錢也較為大眾化,$160-$680。
杯墊$120
 
不同厚薄的竹條,落在森田老先生的手上,化作一件件藝術品。
籠新
地址:京都市東山區三條大橋東 4丁目七軒町
電話:( 81) 075-771-0209
營業時間: 10am-6pm(逢星期一休息)
前往方法:地下鐵東山駅步行 2分鐘
店內,一室竹的清香。
 
西陣織再出發
 
日本有句諺語:
「吃倒大阪,穿垮京都」,意即大阪人着重飲食,京都人講究穿著。也難怪,由平安時代朝廷設立管理宮廷織物的織部司開始,日本的紡織物便以京都為中心繁盛起來。當中最著名的西陣織,千年前曾是皇室貴族的指定高級絹織物,先用生絲織出一層薄絹,然後再在上面織出花紋,所以即使有凹凸浮雕效果的提花圖案,布匹也非常輕便,加上當中混合了金線和銀線,構圖用色又繽紛艷麗,整體極具華麗效果,堪稱日本織品中的最高典範。
傳統的西陣織,多應用在和服與和服帶之上,在 80年代泡沫經濟時期,不絕的婚宴應酬造就了和服的大量需求,也是西陣織最風光的年代。只是後來不景氣籠罩全國,穿著和服的日本人大幅減少,西陣織也由盛轉衰,編織工房由顛峰的二千家銳減至現時的百餘家。
Showroom內掛滿先祖照片,時刻不忘前人教誨。
 
細尾的西陣織,歷史久遠,家傳的花紋圖樣超過二萬款。
新設的 Showroom,展示各式新派西陣織製品。
 
古雅屏風配上現代圖案,風格獨突。
擁有三百多年歷史,曾是各大寺院御用的細尾西陣織工房,近年銳意求變,把西陣織重新包裝,應用在不同層面的產品上,令這日漸暗淡的夕陽工藝,起死回生,重現光芒。
細尾第十二代傳人細尾真孝。
 
 
訂做布匹,由二萬到十萬不等。
 
提起細尾,在京都甚或日本工藝界,近年幾乎無人不曉。
「作為日本織物的重鎮,西陣與法國的里昂和意大利的米蘭並稱世界三大高級絹織物產地,我不可以讓這種工藝就此老去。」細尾第十二代傳人、架着黑框眼鏡的細尾真孝認真道。單憑一身潮服,很難想像他就是傳統織物老字號的新一代揸弗人。

打開世界服裝史,和服是現今世上仍被廣為穿著的傳統服飾(西方的宮廷仕女服,現時只在電影得見,中國人的所謂旗袍,亦已「進化改良」,無復舊觀)。不過即使如此,日本和服在式樣上變化不大,但布料和織法上卻仍有不少改良空間;細尾近年就在這方面尋求突破。
首先,他研發了全新的自動紡織機,令原本只能織出 32公分的布寬增至 150公分,將需時兩個月的編織時間大為縮減,靈活性大增。至於其他的重要工序如花樣設計和絲線染色,則繼續沿用傳統以人手製作,保留了工藝的完整性。另一方面,他又不斷積極參加海外展銷,四出推廣,最後努力沒有白費,世界著名建築師 Peter Marino就看中了他們的西陣織,用作巴黎、米蘭、紐約和上海等地的 Christian Dior專門店的牆壁裝飾,西陣織這獨一無二的布藝,正式衝出亞洲,躍登世界大舞台。
 
把西陣織家品化,是細尾未來的大方向。西陣織梳化,$64,000起。
 
Showroom與編織工房中間隔着一個日式庭園。
至於真正引起世人關注的,是日本設計名師三原裕貴( Mihara Yasuhiro)今年在巴黎時裝周發表的春季系列,破天荒以西陣織作布料,驚艷全球。自此,一連串世界頂級品牌的交叉聯乘項目如雪片般飛至, Chanel、 CD、 Tumi……,織布的圖案亦不再局限於傳統的大龍大鳳,換成充滿現代風的迷彩、幾何、抽象圖案,雖然一樣加入了金線銀線來織,但用色比以往 subtle,換來一份低調美。織法則保留了西陣織輕、軟、薄而富有凹凸層次的浮雕效果,是結合和與洋、新和舊的最佳演繹。

傳統和服與各類特別訂做外,近年他們還開發各類型產品,積極探索西陣織的無限可能性。走進她們的 show room,咕𠱸、拖鞋、枕頭、眼罩、枱布,就連大型的傢俬如梳化、枱燈,都有,最喜歡一粒粒像 Macaron的西陣織鈕釦,的骰細緻,傳統的工藝,正式脫胎換骨,彷彿找到了第二個春天,萌芽重生。

「我在西陣長大,小時走到哪裏,都是嘰嘰嘰的織布聲,近年西陣沉寂了很多,希望未來日子,到處能再聽到這種熟悉的聲音,讓人再次感受到西陣充滿活力的一面。」細尾真孝托一托粗框眼鏡笑道。
西陣織咕𠱸$924
 
金線銀線外,西陣織還可加入紅漆紗線來織,靈活度高。紅漆枱墊$1,180。
 
三原裕貴 X西陣織波鞋,又一新舊完美結合。(未定價)
流蘇西陣織布墊,$700。
 
傳統的西陣織,
色彩華麗奪目。
 
細尾商店
地址:京都市中區両替町三條上る
電話:(91) 075-223-2507
網址: http://www.hosoo.co.jp 
營業時間: 10am-5pm
前往方法:地下鐵烏丸御池駅 6號出口步行 1分鐘
實用資料
簽證:持特區護照或 BNO者均毋須簽證,可逗留 90天。
航班:前往京都,可乘搭國泰航空、日本航空、全日空或樂桃航空等,由香港先飛大阪關西機場,再轉乘鐵路或機場巴士前往京都市。 11月份票價約為$6,240。
由大阪至京都交通:可乘 JR特快 HARUKA列車,需時 75分鐘,票價約$240。亦可乘搭機場巴士,需時約 85分鐘,票價約$200。
天氣: 11月中旬正式踏入秋季,漫天紅葉,景致怡人。氣溫介乎 5℃-15℃。潮濕清涼,宜帶備足夠禦寒衣物。
電壓: 100V,兩腳扁平插頭。
有用網址: http://www.pref.kyoto.jp/ (京都府旅遊)
http://www.kyotokanko.co.jp (京都府觀光聯盟)
 
撰文:吳永彬
攝影:邱覺
註:文中所列價錢已折算為港幣( JPN100=HKD8)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